本报记者彭小东上海报道

  作为本轮救市的“国家队”代表,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直接或间接的进场行为都备受关注。

  其直接进场行为是,通过中信证券旗下“四大金刚”营业部扫货。以8月3日为例,“四大金刚”在卖出863.64万元的情况下,合计买入18.2亿元,净买入超过18.1亿元。更凶猛的是,证金公司甚至冲到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序列。21世纪经济报道结合公告与采访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4日,证金公司至少是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间接进场行为是,证金公司向国内五家大型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曲线进入相应上市公司。北京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证金公司已经将一些股份转至“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即“一对多”账户),表面上不是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实际总持股还在“前十大”。

  直接净买入额超千亿

  8月4日,沪指早盘在下跌至3600点附近受到支撑,场外资金流入迹象明显。不过收盘后的龙虎榜上,并没有代表证金公司的“四大金刚”的身影。而在这前一天,证金公司“扫货”17只个股。

  所谓“四大金刚”,是媒体对证金公司席位的一个形象表述,指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

  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的明确证实,但相关统计数据佐证了这一点。

  Wind金融情报所统计,在今年没有国家队救市一说时(1~5月),“四大金刚”中仅有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和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较为活跃。不过在所有披露的营业部买入金额排名中,他们都处于60位以外,而且卖出金额都远大于买入金额。

  但自救市以来,除了机构专用席位外,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北京望京营业部和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北京呼家楼营业部的买入额,位居前四位,而且买入金额远远大于卖出金额。由此,这四个营业部被市场认为是证金公司扫货的“四大金刚”。

  21世纪经济报道以7月6日(多方维稳起始日)至8月4日为区间统计,“四大金刚”其间的净买入额分别为434.46亿元、379.22亿元、277.16亿元、158.03亿元,合计1248.87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大营业部虽然被认为是证金公司的席位,但前述1248.87亿元资金肯定还包含了其他资金的参与,因此这只是一个粗略的统计。

  龙虎榜显示,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前三名是美邦服饰(002269.SZ)、中国石油(601857.SH)、平安银行(000001.SZ);北京望京营业部买入前三是申万宏源(000166.SZ)、平安银行、西部证券(002673.SZ);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买入前三是西部证券、江苏三友(002044.SZ)、良信电器(002706.SZ);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买入前三是平安银行、长盈精密(300115.SZ)、同花顺(300033.SZ)。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在前述统计区间内,上述涉及到的九只个股中,西部证券、江苏三友、良信电器、中国石油、平安银行、美邦服饰下跌,跌幅为0.31%~21.83%;申万宏源、同花顺、长盈精密上涨,上浮为1.17%~16.08%。

  现身20家公司“前十大”

  相对于龙虎榜透露出的信号,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的信息更为准确。21世纪经济报道利用Wind数据统计,目前至少有16家公司通过公告的形式,确认了证金公司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例如,股权极为分散的梅雁吉祥(600868.SH)在8月3日收盘后公告,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00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这被投资戏称“救市救成了大股东”。

  证金公司目前还是南京高科(600064.SH)、人福医药(600079.SH)、水晶光电(002273.SZ)第二大股东。他们都不是针对证金公司入场专门发布的公告,而是在非公开发行、回购等事项的公告中透露了这一信息。

  此外,齐星铁塔(002359.SZ)、常宝股份(002478)等上市公司也确认,证金公司位列他们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

  除了公告确认的16家公司外,多家媒体还称华丽家族(600503.SH)、华兰生物(002007.SZ)、三聚环保(300072.SZ)、锡业股份(000960.SZ)、广生堂(300436.SZ)、四维图新(002405.SZ)、尔康制药(300267.SZ)、友阿股份(002277.SZ)这8家公司的“前十大”中也有证金公司的身影。

  其中,华兰生物、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广生堂则表示,将会在每月15日进行披露。不过至少7月15日披露的消息,证金公司位列广生堂“前十大”。其余三家则不愿透露前十大股东信息。

  因此,综合公告确认的16家,以及记者采访确认的4家,证金公司目前至少是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

  北京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认为实际上肯定大于这个数字,因为证金公司已经将一些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账户。

  该董秘办人士以伊利股份为例解释说,经此划转后,证金公司虽然没有减持,但已经在部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

  “我认为这样做是符合逻辑的,因为它(证金公司)早晚都会撤离。”该人士认为,证金公司起初冲进“前十大”可能是为了救市效应更明显,此时进行“分散”则便于减少后期撤离的影响。

  (编辑:庞华玮,邮箱panghw@21jingji.com)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