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记者  高基元/文

  二季度,公募基金不管是规模、仓位还是持股,都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和分化,《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试图通过6月末被银河或晨星评为三年五星和五年五星、连续两个季度净值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股票或偏股型基金中的鲜明个例来捕捉这些变化。

  规模变化:从缩一半到增一半

  筛选后进入观察范围的36只明星基金中,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一季度末的有23只,其中不及一季度末净值60%的有5只,包括两只新华系基金——新华优选分红和新华钻石品质企业。这两只基金2015年以来一直坚持投资价值蓝筹,业绩表现也远远落后于同类基金,二季度末资产净值分别为一季度末的46.58%和52.45%,基本缩水一半。

  与此同时,13只明星基金的资产净值在二季度环比上升,增幅超过20%的有5只,包括两只在6月份分红的基金——宝盈资源优选和华商盛世成长。由于权益登记日前涌入大量申购,二季度末两只基金的份额分别增长51.3%和21.57%,带动其二季度末资产净值较一季度末分别增长了54.9%和20.9%。

  排除分红影响,二季度份额出现净增长的明星基金仅有两只——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和易方达科讯,分别增长10.08%和4.19%,对应的资产净值则分别增长30.54%和27.45%。

  在份额萎缩的情况下,更多的基金是依靠单位净值的上涨实现了规模增长,最典型的是东方龙混合,二季度末份额下降了12.9%,但资产净值增长了13.36%,当季东方龙混合单位净值增长30.17%。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末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的三只明星基金都出现了明显萎缩,到二季度末规模都低于百亿元。其中,嘉实研究精选的收缩最为明显,一季度末基金规模为129.17亿元,到二季度末仅剩68.66亿元,下降46.85%;兴全趋势投资规模也从110.43亿元下降32.79%到74.22亿元,博时主题行业从124.69亿元下降25.28%到93.17亿元。从份额变动看,上述三只基金的降幅更为明显,按序分别为53.13%、40.23%和35.22%。

  二季度末,36只明星基金中,规模突破100亿元的只有宝盈资源优选和易方达科讯,宝盈资源优选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从一季度末的66.57亿元飙升至103.11亿元,易方达科讯从90.02亿元扩大到114.72亿元。

  仓位变化——兴全系大幅减仓

  仓位方面,兴业全球系(下称“兴全”)基金的前瞻性和执行力充分体现了专业机构和普通散户的区别。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基于Wind数据统计发现,36只明星基金中,二季度末仓位环比下降的有18只,占一半,但18只中有12只降幅在4个百分点以内,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的只有3只,全部来自兴全系基金,降幅最大的两只都超过了2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18只仓位提升的明星基金中,11只增幅低于4个百分点,宝盈资源优选和东方龙混合增幅最高,分别为10.58个和9.69个百分点。

  实际上,在大跌前夕,不少明星基金都对市场中存在的泡沫表示担忧。在一季报中,除了兴全系基金,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华商动态阿尔法和富国天源平衡等基金也同样强调了后市很可能有大幅震荡。兴全系基金则在旗下所有基金一季报的后市展望中统一措辞发出预警,对A股后市表示强烈担忧,在一片唱多声中显得尤为醒目。在实际操作中,二季度兴全趋势投资仓位下降22.42个百分点,兴全合润分级下降20.19个百分点,兴全有机增长下降12.41个百分点,二季度末仓位分别为53.16%、74.20%和66.15%。

  兴全趋势投资在二季报中写道,“二季度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市场情绪高涨,泡沫迅速扩大,因此,我们在5月初逐步降低股票仓位。虽然,在5月份的上涨中,我们落后较多,但在市场回调后,本基金取得了较大的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分红的华商盛世成长和宝盈资源优选应该先进行了减仓以预备分红所需现金,此后仓位在6月末以前又恢复原水平甚至更高。华商盛世成长的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写道,“报告期内基金进行了大约25亿元的分红……分红工作于市场出现蹦极之前的6月18日顺利实施。”一季度末,华商盛世成长的资产净值为70.71亿元,仓位91.43%,到二季度末分别为85.5亿元和91.83%,显示在6月下旬的下跌行情中,该基金又大幅加仓。

  特殊行业机会的坚守和撤离

  在“互联网+”、国企改革等概念盛行的同时,那些特立独行的基金显得更加珍贵。

  作为十年以上的老牌明星基金代表,博时主题行业在一季报中重点提到了燃气和石化行业的投资机会并阐述了投资逻辑。一季度,博时主题行业新进上海石化7571.66万股、深圳燃气5279.65万股、国新能源1068.16万股,持仓市值分别达到4.15亿元、5.73亿元和3.55亿元。

  但在二季报中,深圳燃气和国新能源从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基金经理在报告中表示,二季度石化行业的配置取得明显超额收益,但“高估了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进程和未来的幅度”、“降低了燃气股的配置”。

  基金经理提到的石化行业超额收益,集中体现在上海石化。6月份的反转行情中,上海石化和石化油服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甚至创下了历史新高。不过需要补充的是,在7月初的持续暴跌中,上海石化股价较6月末历史高位也接近腰斩。二季度末,博时主题行业持有7500万股上海石化,期间微幅净减持71.66万股。

  国新能源和深圳燃气在6月份下半月的表现就惨淡得多,尤其国新能源的跌幅较为猛烈,从6月15日见顶的28.65元到6月30日最低15.57元,最多下跌了45.65%。

  另一只值得一提的基金为华泰柏瑞积极成长,该基金从2014年四季度起看好油价下跌带来的机会,从彼时开始重仓航空和航运股,并在一季度这类股票表现不是很突出的情况下继续坚守,直到二季度迎来超额收益:在6月下半月的行情中,航空和航运股表现明显相对坚挺。

  一季度末,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包含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渤海轮渡海南航空,实际上这四只股票同样也是前四大重仓股;二季度末,重仓股名单包含渤海轮渡、南方航空[微博]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和海南航空[微博],其基金经理方伦煜对航空股可谓情有独钟。

  有意思的是,方伦煜在一季报中也同样强烈预警了二季度可能将出现震荡甚至“踩踏”,“市场阶段性调整随时可能发生……鉴于目前市场杠杆使用较为普遍且数量巨大,一旦不测,‘踩踏’难以避免。或许当前火热的市场是一场火山口边的盛宴……”

  不过,该基金最终并未和兴全系基金一样提前减仓,方伦煜在二季报中写道,“尽管我们此前有所准备,但下跌如此之迅猛,加之对政策作用估计过高,以致我们未能及时降低仓位。”

  大调仓和后市展望

  36只明星基金中,有6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名单在二季度几乎“面目全非”,其中4只是从一批成长股换到另一批成长股,包括嘉实成长收益、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富国天源平衡和泰达宏利成长;1只是从一批价值股换到另一批价值股,即中银动态策略;还有1只是从一批成长股换成一批价值股,即中欧价值发现。

  其余的明星基金也多数主要持有成长股,一些传统的价值股在二季度纷纷遭到大幅减持,如嘉实研究精选一季度末的第二大重仓股格力电器在二季度消失,兴全趋势投资一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在二季度末也无影无踪。

  当然也有与众不同的,汇添富民营活力就在二季度大举增持中国平安[微博],后者成为其第二大重仓股。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民营活力和汇添富优势精选这两只明星基金在二季度还新重仓了过去一轮泡沫的典型代表——全通教育

  泰达宏利成长在大调仓中的选择也十分独特:一季度末的重仓股乐视网东方财富启明星辰在二季度末都尽数消失,取而代之的第一大重仓股为高位回调的明星次新股暴风科技。      

  对于三季度的走势,各明星基金的看法则趋近一致。作为上一轮精准预测的代表,兴全趋势投资认为“三季度股票市场以震荡为主,配置上更加关注公司业绩和增长的确定性”,兴全有机增长表示,“这波下跌对人气的伤害是严重的,预计人气的恢复将需要较长时间……在这个时点,我们会比5月份稍微乐观一些,未来的方向将集中于传统的白马成长股。”这两只基金二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分别为比亚迪鼎龙股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