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再起 近11亿涌入7只航运股

2015年05月22日 07:3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昨日,一则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合资创建中国矿运公司的公告在资本市场大掀波澜,以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为上涨领头羊,截至收盘,除上述两只个股涨停外,中海集运招商轮船海峡股份中远航运宁波海运也联袂涨停,尽显板块强势。公告显示,中国矿运拟以4.45亿美元向淡水河谷国际的子公司购买4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专用船,同时,中国矿运与国际签订长期运输协议,为淡水河谷国际每年运输大约600万吨铁矿石、锰矿,合作期限为20+5年。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远洋与中海发展成立中国矿运,使得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再起;事实上,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招商局、中外运长航集团等四大航运央企在集运、干散货运输、油运等主要业务板块上交叉多,专业化经营程度有限。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在集运和散运上业务重合度更高,不同央企之间,甚至同一企业内部不同分公司之间为争抢货源过度竞争现象经常发生,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收益损失,未来航运央企整合将是大概率事件。

  除中国远洋与中海发展成立中国矿运事件外,上港集团拟收购锦江航运部分股权的消息,也是市场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大增的催化剂;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锦江航运的股东之一上海海运集团系中国海运集团全资子公司,另一股东中外运上海集团系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亚吉投资则系招商集团旗下招商局国际全资子公司。

  随着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增强,资金昨日大幅流入航运类股;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海集运(4.11亿元)、招商轮船(3.62亿元)、中远航运(1.57亿元)这3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宁波海运(9528.41万元)、中海发展(3982.53万元)、天津海运(1214.15万元)、海峡股份(1030.68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上述7只个股昨日共计吸金10.87亿元。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矿运的出现使得航运央企重组预期大增,进而对概念股上涨形成刺激,中国矿运与淡水河谷长期协议将真实地增加上市公司利润,从而推动公司股价及估值上行;兴业证券表示,一般而言这种长期合同会保证船东有一个合理稳定的收益,假设保证10%年化收益率,一艘大型矿砂船造价1亿美元,按40%本金、60%贷款来算,一年净利润约为2500万元人民币;2014年淡水河谷有色金属负责人曾公开称,计划五年内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加倍。2013年淡水河谷出口中国约1.5亿吨铁矿石,假设未来五年新增出口1.5亿吨,全部采取大型矿砂船来运输,预计五年内还需要90艘以上的大型矿砂船,这90艘船每年将会为船东带来22.5亿元的净利润,预计这些利润将主要被中国远洋、招商轮船、中海发展等中国的大型航运企业享有。

  投资策略上,兴业证券则表示,中国船东与淡水河谷的合作会继续推进,预计后续航运央企的整合和改革也会持续推进,将不断对航运板块形成催化,继续建议投资者加大对招商轮船、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中远航运等航运股的配置,首推基本面最好的招商轮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海发展中国远洋招商轮船运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哈维宣布赛季后离队 亚锦赛女排3-0印度
  • 娱乐甄珍瞒离婚20年儿不知 情史:为谢贤发妻
  • 财经五月的救赎:平均两天出一项稳增长政策
  • 科技中国每年收百亿漫游费 国内成本几乎为零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玲:经济数据企稳 牛市尚处上半场
  • 钮文新:让股权融资为新经济搭台
  • 凯恩斯:为何创业板涨不停?
  • 水皮:股市5.19行情或重新上演
  • 连平: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一举多得
  • 齐俊杰:养老金已成为最重的税
  • 天天说钱:中国改变世界的8大工程
  • 易宪容:香港金融市场大时代将到来
  • 张明:警惕金融业过度发展的危害
  • 傅蔚冈:过度悲情的出租车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