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股“金牌猎手”显形:背后多为私募

2015年04月30日 06:04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重组,无疑是牛市盛宴中最令人垂涎的一道珍馐,那些连续的一字板涨停,让提前潜伏者们“一步登天”。随着年报、季报的陆续披露,那些曾精准命中重组“肥牛”的“金牌猎手”们纷纷露迹显形。他们当中,有的与某些资本运作方存在隐秘“关联”,有的是团队战斗,更多的则穿着信托计划的“马甲”,其背后多为私募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孙放

  重组,无疑是牛市盛宴中最令人垂涎的一道珍馐,而那些连续的一字板涨停,则好似财富之梯,让提前潜伏者们“一步登天”。如今,随着年报、季报的陆续披露,那些曾精准命中重组“肥牛”的“金牌猎手”们纷纷露迹显形,其超水平投资的幕后,或许还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精彩和离奇。

  19个涨停背后的隐秘“关联”

  今年携重组方案复牌的个股中,最牛者非龙生股份莫数,仅看“超材料智能结构”这一充满想象空间的募投方向,就足以为其连续19个涨停板打足底气。那么,谁有幸享受这一暴富机会呢?

  去年12月31日起停牌的龙生股份2月14日所披露的年报显示,就在“车门”关闭前,公司流通股股东榜出现大换血,除几位新进自然人股东外,还有两家企业颇为显眼:当时持有113.53万股(送转后为193万股)的第五大流通股东北京宜众通达广告有限公司,与持有80万股(送转后应为136万股)的第八大流通股东北京瑞福通达投资有限公司。虽然两公司皆位于北京,且名称中均有“通达”字样,不过当时,这尚不足以引起多少关注。

  直到3月26日,龙生股份的重组大幕猛然揭开,公司宣布拟定增募资72亿元,投向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等。在参与定增者中,出现了达孜鹏欣资源的身影。同时,龙生股份控制人俞氏家族还拟将其所持有的3882.5万股股票转让给鹏欣系控制人姜照柏和姜雷。如此,鹏欣系已深度介入龙生股份此番脱胎换骨的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当鹏欣系入主大康牧业时,与其结伴参与大康牧业定增的,就恰好有这家北京宜众通达广告有限公司。此次,宜众通达能提前布局龙生股份,与鹏欣系在偌大的资本市场“重逢”,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巧合。

  至于另一位潜伏者瑞福通达,也不是在资本市场首次亮相,其此前曾参与浙富控股2014年的定增。而浙富控股与龙生股份的注册地又恰巧都位于浙江桐庐。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投资有时要耐得住寂寞,但决不意味着孤独战斗。在猎获重组股的幸运儿名单中,记者还发现了团队的影子,而且,这样的团队往往还战绩不俗。

  如新开普,公司去年11月中旬停牌,今年2月中旬回归并宣布收购智能一卡通业务,在同时披露的年报中还“附送”10转10派1的分配预案。记者查阅年报发现,新开普去年四季度曾进驻一个信托组合:华润深国投信托-迪瑞1号、2号分别持有155.25万股和153.55万股(皆为高送转前,下同),华润深国投信托-赛福1期持有153.68万股。三者均来自华润深国投信托,且持股规模都在150万股,“联动”特征明显。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赛福1期已退出,而迪瑞1号、2号则非常有耐心地按兵不动。在此期间,新开普的复牌后涨幅已超过200%。

  查阅其他上市公司年报、季报,迪瑞1号、2号在湘邮科技棒杰股份广陆数测福星晓程信威集团东信和平等个股股东榜上均有高度联动,而赛福1期此前也曾进驻信威集团,三方协同默契颇深。

  另一成功“三人组”则来自打出16个涨停板的江苏三友。江苏三友去年10月起停牌,今年3月底复牌,宣布让壳美年大健康,在公司年报股东榜中,有三位新进个人股东:袁美琴、王梅香、陈传兴。有趣的是,这三人曾多次两两携手,如袁美琴和陈传兴曾同时出现在宏磊股份的股东榜中;袁美琴、王梅香共同进驻精功科技;陈传兴、王梅香一起现身海达股份。其中,宏磊股份今年初复牌宣布收购东珠景观,其后涨幅可观;而精功科技的停复牌时间与江苏三友相似,不过复牌时是宣布终止筹划重组,但也享受了几个涨停。相比之下,三人“同时看好”的江苏三友走势最牛,涨幅逾300%。当然,袁美琴等也很“自觉”,三账户合计持股比例约4.5%,未触及5%的举牌红线。有市场人士分析,不排除这三个个人账户为同一资金方所控制。

  鲜有失手的骄人战绩

  在重组股的潜伏者中,也不乏几乎枪枪命中的高人,其战绩令人惊叹。

  如今年1月起停牌的蓝鼎控股,4月8日复牌宣布并购高升科技转战IDC及CDN等云计算基础服务业,其后公司股价亦步步高升。年报及季报股东榜显示,华宝信托-时节好雨30号自去年四季度进驻,截至停牌前持有559.34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

  与布局蓝鼎控股同时,这个时节好雨30号还潜伏洲明科技,至一季度末持有361.16万股,为第五大股东,目前洲明科技已于4月下旬停牌,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同时,中海海盛的股东榜也有时节好雨30号进驻,该公司目前停牌筹划定增,且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

  除此之外,前文提及的华润深国投信托-赛福1期也是潜伏高手,其持有的步森股份新嘉联目前均处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阶段。且在上述公司流通股东榜上,还有一个中融国际信托-中融增强35号与赛福1期如影随形。特别要指出的是,赛福1期和中融增强35号进驻步森股份的时间,正是上市公司公告前次重组终止,机构惊恐出逃股价下挫之时。其“胆识”堪称过人。

  最新案例中,近期复牌的中科曙光,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外贸信托·义珊1期潜伏。这个义珊1期还蹲守太极实业,目前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其他的“牛人”还有潜伏在牛股京天利一季报中的股东中海信托-中海-浦江之星130号,该产品持有京天利32.87万股,而其同时长期持有的艾派克已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此外,京天利年报中的第七大流通股东厦门国际信托-卧龙一期,所持迪瑞医疗也告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上述信托计划名称令人眼花缭乱,市场人士指出,这多为私募“马甲”,且其背后的私募也经常更替。如此神龙见首不见尾,或许也是因为每每能精确潜伏重组股,恐遭人质疑乃至调查。

  不过,也有私募机构并不忌讳这些,如曾高调潜伏江苏宏宝(现名长城影视)的蝶彩资产。不过,一役成名后的蝶彩如今又有了新的动向——PE化,将投资重心前移,由押宝重组转变为先投资后并购模式。

  如2014年9月6日,秀强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星投资与蝶彩资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星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股份方式引进战略投资合作伙伴,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内向战略合作方蝶彩资管转让不超过其持有的秀强股份1000万股;2014年11月4日,喜临门也公告称,公司与蝶彩资产在战略与资本市场领域进行合作,旨在对公司实施国内外产业并购和整合的思路进行梳理,提升产业运作效率,以抓住行业整合机会,促进公司快速、稳健、可持续发展。

  或许,在下一个财报季,与蝶彩相类似的私募机构就能向资本市场展示其全新“猎术”。

  “金牌猎手”榜

  (1)猎物:龙生股份

  猎手:北京宜众通达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瑞福通达投资有限公司

  (2)猎物:华鹏飞

  猎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外贸信托·汇金聚富(IX期)

  另持有金安国纪华东重机

  (3)猎物:江苏三友

  猎手:袁美琴、陈传兴、王梅香

  另持有宏磊股份、精功科技、海达股份等

  (4)猎物:京天利

  猎手:中海信托-中海-浦江之星130号、厦门国际信托-卧龙一期

  另持有艾派克、迪瑞医疗等

  (5)猎物:中恒电气

  猎手:平安信托-睿富二号

  另持有澳洋顺昌

  (6)猎物:二三四五

  猎手:泛太平洋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7)猎物:南华生物

  猎手: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

  (8)猎物:金亚科技

  猎手:华润深国投信托-智慧金93号

  (9)猎物:新开普

  猎手:华润深国投信托-迪瑞1号、2号,华润深国投信托-赛福1期

  还持有新嘉联、步森股份

  (10)猎物:天茂集团

  猎手:深圳南方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中融国际信托-中融-点击成金13号

  还持有汉缆股份

  (11)猎物:大恒科技

  猎手:云南国际信托-云信-华越

  (12)猎物:蓝鼎控股

  猎手:华宝信托-时节好雨30号

  还持有中海海盛、洲明科技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重组股龙生股份华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沙黾农:中国股市上涨就像有罪似的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