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亿新资金跑步进场 引发史上最大规模散户运动

2015年04月03日 07:57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罗峰   

  如果不看资金流向,股市内外的人们很难理解,上证指数3月上旬以来是怎样从看似高位筑顶的形态突然连续上扬,进而突破3478点这个前高点关键位,上破3800点,兵临4000点城下。

  3月9日到13日这个交易周,由于打新资金涌入,A股银证转账的资金净增加额,超过8100亿元,3月中旬打新资金解冻,有5000亿元从保证金账户抽走,一进一出之后有3100亿元左右的资金沉淀下来,之后又继续净流入,这个就是A股牛市的奥秘。所有的股市形态,逃不脱资金运动。

  本周上证指数创7年新高,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刷历史新高。伴随新牛市的是场外资金跑步进场。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了今年以来普通居民资金进入股市的情况,结论是:至少有1.32万亿元新资金入市。

  史上资金净流入最多的季度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发现,2015年一季度是A股历史上保证金新增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银证转账保证金净流入6143亿元。

  梳理历年各个季度的保证金新增额,今年一季度为最,2014年第四季度排第二(5920亿元)。近几年,保证金的净变动额反应了投资者对股市的风险偏好,2012年保证金是净流出的,2013年净流入2000亿元;2014年净流入额飙升至8000余亿元,但前三季度净流入2000亿元左右,巨额流入主要靠第四季度贡献。

  从数字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四季度资金大举进入股市的趋势。

  五马进A股 一马当先

  国内普通居民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主要有5种路径,一是将资金打入其个人证券账户,这方面可以通过银证转账的保证金净变动额来统计(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入6143亿元);二是申购偏股型基金,基金转而投资A股(期间新发行2151亿份);三是信用账户的新增资金,该项数据与普通账户在统计上形成互补(取融资余额新增额,期间为4926亿);四是通过伞形信托等杠杆账户进入股市;五是通过私募基金进入股市。

  从统计可见,银证转账新增保证金,是本次统计范围内资金入市金额最多的一种路径,一马当先,次之是融资交易的新增资金。在这些资金入口中,私募基金、伞形信托等整体资金体量中有多少是普通居民资金,无法统计。前3种口径合计1.32万亿元。

  这3种口径着手统计的数据,是当前信息环境下所能取得的较佳统计结果。另外,私募基金等认购门槛较高,散户无法参与,而通过前3种口径得来的数据,散户应占多数。那么,今年以来净流入A股市场的1.32万亿元新资金,其中多少是散户带来的?

  本次统计数据,散户与机构的资金或有部分重叠。比如银证转账的保证金净变动额,这一块可能会包含部分机构资金;融资余额的净新增额也不全是散户的,还含有券商借出的信用资金。

  另一方面,考虑到整体上这三路数据来源独立、统计口径互不覆盖、交叉范围很小,以散户资金为主,而散户大量从其他口径进入A股的资金未能覆盖在本次统计之内,结合未列入本次统计的其他几路数据收集的情况看,应该可以估算有“万亿元散户新资金”的存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基金股市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金左手晋级八强
  • 娱乐伊能静婚宴图要修过却遭好友晒原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山大学台湾老师颜值爆表被封男神(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做好电子商务可救活制造业
  • 徐斌:改革红包会让股民拿到手软
  • 谢逸枫:经济通缩恶化将重蹈强刺激
  • 陶冬:在解除债务炸弹上迈出重要一步
  • 叶檀:自贸区资产证券化是好事
  • 水皮:救楼市组合拳不是花拳绣腿
  • 徐斌:居民存款开始股市大搬家运动
  • 冉学东:还有更多解放军接盘地方债
  • 张化桥:中国P2P行业监管的智慧
  • 贺江兵:存款保险不改金融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