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跑步进场 青睐二线品种不喜创业板

2015年03月27日 09:2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保监会大幅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及其投资比例的限制。种种迹象表明,自去年年底以来,险资依然对资本市场青睐有加,在刚刚举行的多场保险业绩年报会上,各家保险高层均称,今年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有望进一步提高。

  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机构的一举一动成为了市场关注的对象。而且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最新动态也逐渐浮出水面。

  险资入市比例大幅提高

  “险资正在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并且其比重在不断提高。”分析师表示。

  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经披露年报业绩的公司中,有130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保险资金身影。持股数量达到378.86亿股,而持仓市值达到8801.04亿元。

  其中,有73只个股是险资本期新进品种,而有27只个股获得险资增持。也有27只个股受到减持。

  “事实上,市场不少散户都在跟随机构策略,特别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大型公募基金等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一旦建仓,对上市公司股价推升作用也是非常显著。”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昨日,新华保险年报也指出,股权型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1.3%,较上年末上升3 .7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年报显示,已有11.2%的资金配置了权益类资产,较之前一个年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中国平安的年报也显示,权益类资产占比达到14.1%,同比增加了3.6个百分点。

  深圳一位保险投资经理向南都记者称,目前仍会持币观望,耐心等阶段性回调。他表示,更倾向国企改革标的和蓝筹板块龙头股。

  减持后又低吸券商和地产股

  险资在2014年四季度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证券、保险、地产等行业都进行了大规模减持。有27只个股被减持,而且有超过30只退出了个股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事实上,南都记者在采访多家基金经理时,他们均表示,已经不会一味买一线龙头,而是切换至二线品种或者是市值较小、没有被市场充分炒作的股票。

  而某保险资管经理对南都记者称,其实在最近这一波行情中,保险机构并没有大幅加仓或减仓的大动作,更多的是低买高卖、波段操作的小动作不断。

  前期保险机构减持了部分券商股、地产股后,近期又趁低将其吸纳回来。

  “券商板块会出现一波技术性反弹,预计反弹的空间大概在10%至20%。”在这位保险资管经理看来,券商板块自去年12月起已经连续调整了三个月,预计3月份券商环比和同比业绩会双双回暖,短期基本面拐点出现。

  保险资金并不热衷创业板

  截至目前,2014年年底险资只持有10只创业板个股,分别是新宙邦鼎龙股份南都电源、等。一共持仓3560 .98万股,持仓市值为7.262亿元。

  南都记者此前采访资管人士发现,大部分保险机构并不看好成长股。他们大多认为,A股成长股的估值相对偏高。创业板跟保险资金风格并不匹配。

  深圳一位保险投资经理曾经向南都记者称,如果真的要买,可能会去港股市场买。如果保监会明确开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之后,会考虑买A股市场稀缺的一些成长股品种。不过,香港的成长股都是介入的好时机。

  南都记者 周亮 实习生 田姣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险资创业板资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进步最快院校榜:南洋理工居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