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亿险资正跑步进入A股

2015年03月26日 07:38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春节之后,A股走牛的趋势愈发明显,大盘指数连续创新高,新增股票账户数也破百万大关。另一方面,当下支撑A股最大的力量来自源源不断入场的新增资金。那么,管中窥豹,根据最近上市保险公司先后披露的年报显示,2015年保险资金到底会有多少正在或即将进入牛气冲天的A股呢?业内人士预估,算上社保基金,很可能不下万亿元。

  今年险资主动加仓至少3% 规模2580亿-3650亿

  3月24日,中国人寿(601628)发布年报显示,在该公司超过2万亿的投资额度中,已有11.2%的资金配置了权益类资产,较之前一个年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此前一天中国平安(601318)的年报也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权益类资产占比达到了14.1%,同比增加了3.6个百分点。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平安[微博]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谈及今年投资策略时表示,2015年资本市场的机会与风险并存,将会积极把握好投资机会。从2014年年报来看,其去年固定收益配置比例出现下降,但实际情况是因为保费净流入等拉大了公式的分母。“去年平安无论是在固定收益还是权益类投资上均为净买入,其中固定收益领域净买入1600亿元,股票领域净买入90亿元。”据他透露,去年中国平安分别于6月、10月加仓一次,加仓额度为210亿元,除去期间卖出,净加仓为90亿元。

  进入2015年,险资仍在增加权益类的资产配比。据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透露,中国人寿刚刚举行了一次招标,意欲将更多的资金配置到权益类资产中。对此,中信证券亦在其研报中指出,2014年险资主动加仓的力度不甚大,但2015年加仓权益则是“大概率事件”,预计至少主动加仓3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预测,“2015年将有更多保险业的银行存款转投到A股市场中,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将从现有水平提升至15%左右,上升空间较大。”保守估计,若按照2015年险资余额15%的年增速、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达12%-13%的水平测算,则2015年有望实现2580亿元-3650亿元的增量资金跑步进入A股市场。

  另据报道,就多名受访的保险机构人士近日也表示,2015年提高权益类投资配比是“大概率事件”。华南地区一保险资管内部人士对媒体记者称,“就去年来看,各保险资管机构对待权益类的态度有所分化。就大型保险公司而言,则多是选择了在下半年加大对权益类的投资配比。今年加仓权益类几近板上钉钉,但整体增幅不会太大,加仓时机亦不会一步到位。”据他透露,以平安为例,实际上2014年上半年还加大了对固定收益率投资的配比,其占比一度达85%以上,但随后7、8月份则明显提升了权益类投资的仓位。

  另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同期另一大型险企——太保财险与太保集团亦加大了对指数型股票产品的投资配比。“行业权益类投资配比的提升是必然的。但除了在二级市场加仓,个人预计2015年保险机构还会增加其在股权基金、股权计划方面的配置。”一家合资寿险机构旗下的资管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债权类项目比较缺乏弹性,大家做起来觉得没太大意思。”

  去年收益率11.43%创新高 社保资金“筹谋”入市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设计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计划在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到时养老保险基金部分资金也将进入股市。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只能存放银行或投资国债,一旦遇到存款利率低于实际通涨率,保值增值压力骤增。

  相关部门之所以允许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某种程度得益于此前相关试点操作取得不错的成绩。 2012年3月广东省政府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入市,截至去年7月,累计投资收益达94.09亿元,令相关部门颇为满意。

  随着去年债市股市双双走强,社保基金交出一份颇为亮丽的成绩单。据报道,近日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其中,已实现收益874.66亿元,收益率7.38%。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基金权益14509.57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12350.04亿元,比2013年末增加2438.97亿元;9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为1105.55亿元;广东省委托的养老资金达到1053.98亿元。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资金只能存放银行或投资国债,一旦遇到存款利率低于实际通胀率,保值增值压力骤增。“目前相关部门对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持支持态度。”上述人士说。毕竟社保基金通过多年运作,在股票投资领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

  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社保基金出现在约169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并新进持有62只沪深股市个股,主要投资计算机、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业等上市公司。目前在169只重仓股里,逾九成股票今年以来持续上涨,62只新进股票也仅有个别处于下跌通道。

  相关链接

  社保可在境内外市场投资运营引发入市猜想

  2014年11月26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在中国境内市场投资运营,也可以在境外市场投资运营。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当科学配置经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征求意见稿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

  意见稿引发了社保基金入市的猜想。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表示这是一件“大事”,她分析称,昨日市场想到很多可能,没想到是社保基金入市,股市债市“被牛”了。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微博]认为,上述内容是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的重大突破,这有望赋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一个新的投资通道。由于此前曾有观点认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不算太高,新的投资方式将会给予其更大的运营空间,使其投资收益率获得更高的上升空间。由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属于国家社会保障的储备基金,因此这也先天决定了其投资风格不可能过于激进,而会偏于保守。因此预计即使新政施行,初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仍会考虑以风险更加可控的国内市场为主,其境外投资可能在较长时期内,都会只占据少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险资入市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之妻被指诈骗5亿 怀孕后逼婚上位
  • 体育热身-罗伊斯波多尔斯基破门 德国2-2澳洲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
  • 李大霄:所谓高成长大都是美丽童话
  • 凯恩斯:创业板估值泡沫有理 不可怕
  • 易宪容:银行业已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
  • 冉学东:商业银行的利润拐点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