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冲顶十连阳终结 土豪企业主借道私募增援

2015年03月26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读

  某中型券商一位监测A股资金面的策略分析师说,“近期又有一批场外资金入市,资金来源几乎是各式各样,以前的理财、储蓄、投资房地产资金、甚至是实业老板等都在不断涌入。”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

  3月24日,一则“监管层有可能将两融门槛由5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的传言在投资圈快速扩散。

  或许是受此影响,3月25日,除了新上市的东方证券(600958.SH),其余21家券商股仅有4家微涨,其余17家均不同程度下跌,不少跌幅超过大盘。

  上证指数也在当天终结了颇为罕见的十连阳行情,下跌30.68点,报收于3660.73点,跌幅0.83%。相对于“改革牛”的称谓,这样的结果已经让本轮牛市“杠杆牛”的特征愈发明显。

  不仅是这一次,此前有关两融业务稍微有些风吹草动,也都会给大盘带来巨大影响,如1·19的极端行情就是大多家券商两融业务受到证监会[微博]处罚引起的。

  Wind数据显示,3月24日,A股两融余额已高达1.42万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券商已经到了顶格运行的上限。虽然两融短期增长乏力,但是各路资金还在疯狂入市。

  某中型券商一位监测A股资金面的策略分析师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又有一批场外资金入市,资金来源几乎是各式各样,以前的理财、储蓄、投资房地产资金、甚至是实业老板等都在不断涌入。”

  两融顶格运行

  在本轮牛市的演绎中,两融功不可没。但是眼下,天花板已经触手可及。

  Wind数据显示,2月末,广发证券两融余额高达720亿元,在91家有两融资格的券商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华泰证券的704.59亿元和国泰君安的696.45亿元。另外,银河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5家券商的两融余额也均在500亿元以上。

  同期两融余额最少的是华金证券的7667.32万元,其次是川财证券1.75亿元、五矿证券5.4亿元以及日信证券的5.8亿元。

  以两融余额暂居第一的广发证券为例,去年12月,其将两融业务的总规模上限由700亿元上调至1000亿元,短短2个月其两融余额就突破了700亿元。再考虑3月份以来股市连创新高,两融余额大幅飙升,其最新的两融余额很可能已接近1000亿元上限。

  目前,广发证券正在紧锣密鼓地赴港上市,募集资金其中一个用途便是投向融资融券、股权衍生品等资金消耗业务。

  华泰证券则早在去年10月就将两融业务总规模上限提高至800亿元,2月末其两融余额已高达704.59亿元。目前其与广发证券一样正在筹划赴港上市募资。

  除了赴港上市募资,一些券商还不断通过发债、受益凭证来融资,募集两融所需资金。广发证券一位人士表示,“公司会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和市场的融资成本相机使用债务融资工具,例如短融。”

  跟大型券商相比,中小型券商两融业务的顶格运作更加明显。

  3月9日晚间,国元证券公告称将融资融券规模上限由120亿元上调至150亿元。而今年2月,其两融余额达111.07亿元,距上限仅有不足9亿元之差。

  “我们过完年后两融的额度就用光了。”上海一家小型券商的营业部负责人称,有客户来问,只能让他们等了。目前小券商的两融额度都比较紧张,只能靠多发收益凭证来融资。

  某中型券商一位两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由于公司信用规模达到上限,风控已经发了多次警示函,估计不少公司的两融也出现这种情况。”

  于今年刚刚登陆A股的东方证券和东兴证券在两融余额的排名榜上在同一梯队。前者以119.15亿元的两融余额排在第20名,后者以105.5亿元排在第24名。东兴证券一位董办人员对此表示,“短期并没有听说通过发债等方式融资以提高两融余额额度,如果有会有公告。”

  事实上,随着天花板的临近,两融余额的增幅较去年8月-12月的两位数增长已不能同日而语。

  以月为频率,2014年8月的两融余额为 5200亿元,较同年7月增长18.18%;其后的9月、10月、11月、12月分别环比增长16.8%、14.85%、17.4%、 24.24%,而2015年2月较1月的增幅仅为2.3%。

  土豪接棒入市

  虽然推动牛市急速前行的两融业务增长乏力,但是在其推波助澜之下,A股的赚钱效应已吸引了更加广泛的各路资金接棒。

  “最近有很多生意朋友腾出资金投到了股市,收益比做实业可观又轻松,仅年后40%、50%的收益多的是。”郑州一位从事担保业的商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些人出动的资金动辄就有几千万。

  更大的“土豪”也来到了股市。一位机构人士就透露称,“一个客户从实业撤出来手上拿着几十亿资金,目前也想要杀进股市,分牛市一杯羹。”

  据该机构人士分析,这类资金往往都会流向操作更为激进的私募机构,而牛市之下更高的收益表现又会吸引更多的“土豪”加入。

  据私募排排网显示,今年以来,倚天雅莉3号以135.76%的高收益傲视群雄,其次是和聚鼎宝2期、君盈成长分别为59.46%、54.2%。另外,清皓1期、金陀罗飞龙一号等41只私募产品的收益在30%以上。

  多家私募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一直陆续发行新产品,而客户结构里的确出现了不少企业老板。“不少地方做实业的老板都想入市,私募只是这些资金入市的一个渠道。”北京一家私募负责人表示。

  上述策略分析师也表示,“近期确实有批场外资金入市,银行、个人等都不少,这从急剧新增的开户数可以侧面反映。另外,跟去年那波牛市行情不同,年后的这波牛市应该是私募、信托等大客户入市托起来的。”

  但是相比这些新增的“弹药”,也有不少大客户选择离场。一位券商营业部老总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有不少融资大户已经清场离市,以前他们都是一直融资的。从客户结构看,中小户近期增加较多,或许他们就是暂时的高点接盘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不看好二季度行情,目前一些机构资金如公募、私募等主流机构也在逐步离场。

  知名私募神农投资副总经理陈跃龙对此表示,“后期总体应该会分化。前期涨幅不大的相对补涨的概率较大,毕竟有洼地效应;但预计一大批股票会调整。”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编辑 郑世凤)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收益广发证券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之妻被指诈骗5亿 怀孕后逼婚上位
  • 体育热身-罗伊斯波多尔斯基破门 德国2-2澳洲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
  • 李大霄:所谓高成长大都是美丽童话
  • 凯恩斯:创业板估值泡沫有理 不可怕
  • 易宪容:银行业已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
  • 冉学东:商业银行的利润拐点真的来了
  • 徐斌:楼市泡沫后注定是股市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