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密集调研新上市公司 新一轮调仓换股启动

2015年03月13日 07:01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近期,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据统计,农历年后的半个月,就有156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分析指出,以往机构一般都会选择在年底去上市公司调研,但去年底的蓝筹行情来得太快太突然,打乱了大家原有的计划,而农历年后中小盘成长股和题材股又乘蓝筹休整,来了个逆袭。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的密集调研或为其进行新一轮调仓换股“摸底”。

  156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

  近期,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据统计,仅农历年后半个月就有156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其中有31家上市公司获得1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而海隆软件(002195)、TCL集团(000100)和宜安科技(300328)等3家公司还获得50家以上机构调研。

  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以往机构一般都会选择在年底到上市公司调研,但去年底的蓝筹行情来得太快太突然,打乱了大家原有的计划,而农历年后中小盘成长股和题材股又乘蓝筹休整,来了个突袭。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的密集调研或为其进行新一轮调仓换股做准备。

  这其中,前不久披露将定增募资48亿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海隆软件(002195),在3月6日接待了包括21家基金公司、11券商以及11家阳光私募等在内的75家机构的扎堆调研。而海隆软件也是高度重视,接待名单中包含海隆软件董事长包叔平、副董事长庞升东、董事、总经理陈于冰、执行副总裁沈斌、二三四五韩猛等。

  据海隆软件披露的信息,公司高管通过问答的方式向前去调研的机构投资者介绍了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二三四五的产品线布局以及移动端业务、各块业务如何协调发展、未来内生增长和外延拓展的构想以及未来的人才战略等。而有参与此次调研的国泰君安研究员事后发表研报指出,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备较强竞争优势,上调公司目标价至126元(最近收96.75元)。

  这156家公司中,TCL[微博]集团是被最多基金调研的公司,参与的基金包括南方、华夏、嘉实、汇添富、光大保德信、景顺长城、华安、建信、华商、中银、申万菱信[微博]、中邮、工银瑞信[微博]、招商等35家基金公司,占全部基金公司的1/3,此外还包括有16家券商等在内34家机构参与此次研调,而据TCL集团发布的信息,接待人员包括了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微博]

  3月9日,60家机构组团调研宜安科技。不过,与上述两家公司调研团以基金为主力不同,这次是券商“挑大梁”,中信、海通、国泰群安、华泰、申银宏源、国信、招商以及光大等大券商都有研究员参加调研。而参与调研的基金仅有6家,也与公司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有多只基金退出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相对应。

  机构调研偏向成长股

  从标的上看,机构调研偏向成长股。据统计,被调研的156只个股中,114只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行业上,关注度较高的行业主要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他比较受关注的行业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外资机构更偏好大消费概念股。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15年,去年四季度表现出色的蓝筹股暴涨风采不再,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持续走强,市场的焦点也由去年末的蓝筹股转向成长股,基金调研偏向成长股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数据显示,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基金公司主要调研了南洋科技 (002389)、辉煌科技 (002296)、永贵电器(300351)、兆驰股份(002429) 、金亚科技(300028)、TCL集团等公司。其中,近期股价大涨的金亚科技受到了博时、广发、易方达、上投摩根、华安、南方等基金公司参与调研。

  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中,包括科远股份(002380)、科泰电源(300153)、理工监测(002322)等多只个股都有基金公司密集调研。其中,华宝兴业、泰达宏利、华夏、博时、大成等基金公司调研了近期股价狂飙的科远股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包括上述提到的海隆软件等多家公司获得基金公司调研。

  有基金经理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经济正处于从传统经济向新兴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作为新兴经济的代表,成长股必然会有良好的表现。而从目前来看,经济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的发展并没有结束,很多企业的高速增长仍在持续,这为成长股上涨提供了基础。但大涨过后,到相关公司去调研一下,心里会更有底。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近期中小盘股的上涨过快表示担忧。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部分成长股在经过近期飙涨后,从市盈率的角度分析,其中隐含的“泡沫”确实已经非常严重,不排除部分成长股因公司业绩跟不上出现大幅回调。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到公司去“摸一下底”。

  或是为新一轮调仓换股“摸底”

  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近期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很可能为下一轮调仓换股“摸底”,而部分个股在获机构调研后不久,股价随之异常表现或是很好例证。如3月12日股价跌停的启源装备(300140),公司曾在3月5日和10日分别2批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而在5日的调研中,有7家基金参与了。

  据启源装备此前公布的2014年年报,公司在去年四季度获得有份前去调研的南方基金的增持和新买入。而深交易12日盘后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卖出启源装备的前五席位中,有3个席位为机构专用,合计净卖出金额超过3000万元。由此看,不排除部分基金在实地调研过公司的情况后,作出了新的决定。

  也有公司在获机构调研后跑出一波大行情的,如近期再获3批共计34家机构调研的海印股份(000861),前易方达投资总监江作良的惠正投资就在2月13日与景泰利丰、安州投资、清水源等多家广深知名私募和公募基金共18家机构前往公司进行调研。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18家机构调研当日,海印股份股价就出现了异动冲击涨停,次日再度上涨9.43%,调研以来,该股已经累计上涨了成三成。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在获机构调研后不久即出现异动,很大可能是部分基金在实地调研过公司的情况后,对公司价值作出了新的判断;考虑到近期处于年报的披露期,且不少公司都是在披露年报后,即有机构前去调研,这或意示随着年报披露的深入,机构新一轮的调仓换股也在悄然启动。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调研频率是判断公司热度的不二因素。一种是公司被调研频率很高,尽管每次来客不多,但是累计起来甚至超过单次调研几十家的情况;一种是公司被调研披露突然大幅增加,特别是有的公司几年没有调研或者罕有调研,却在近期招人喜欢了。这些潜在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周期行业的拐点,或者公司近期正在谋划重大事项如定增并购等,或者公司所处行业、主要产品受益政策的变化等。

  此外,调研机构自身名头对公司股价也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前往调研的机构人员也值得细究。有的公司调研名单出现一堆险资机构,打包大部分前十大基金公司以及知名私募机构,这些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公司一旦建仓对股价推升作用非常显著。

  个股点将台

  博实股份(002698)

  3月2日,博实股份接待4家基金、2家券商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团调研。在回答有关智能移载装备项目进展等情况时,博实股份高管表示,公司已开发出针对三个行业的产品样机,其中针对食品行业的样机在进行现场调试,公司有信心取得成功。此外,公司还表示,公司将专注于大型智能成套装备、高端智能成套装备领域,发挥自身技术领先的竞争优势,实现公司的稳健发展。

  券商研报指出, 博实股份拥有五级成长动力。一、新产品(高温机器人、智能移栽装备);二、新领域(非石化化工等传统行业)。三、3D打印业务。四、一体化外包服务业务放量。五、智能装备领域扩张。“随着东北振兴规划、机器人十三五规划及工业4.0相关规划出台,行业将迎来大发展。而博实股份将凭借技术、地域、政策优势成为行业领跑者。”

  德赛电池(000049)

  3月5号,德赛电池接待了包括8家基金、13家券商、5家阳光私募等在内的机构组团调研。在回答公司未来业务的规划如何时,德赛电池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立足现有移动电源管理系统及电池组装产业,进行产业延伸,包括大型移动电源的整体研发制造、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与动力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锂电池材料等。公司表示,国企改革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公司和大股东都会积极去推动,但目前公司没有还收到这方面的计划或安排。

  分析指出,德赛电池作为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苹果产业链中份额稳固。此前,德赛电池在iPhone系列产品中的份额均突破50%。而随着公司为苹果产品供应电池的提高,公司苹果订单在价格和利润率可望受益。此外,增资中研电控显示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领域已经开始积极布局,逐步提升公司战略空间,并有国企改革预期,发展前景看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机构调研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胜北京总分1-1 哈德森41+13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邱启明:给司机和三位兄弟的致歉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许一力:存款保险后金融市场翻天覆地
  • 水皮:首富李河君抄底光伏豪赌上位
  • 钮文新:中国版“缩短放长”的麻烦事
  • 叶檀:延迟退休是必然之选
  • 水皮:蓝思很可能成创业板的中石油
  • 张明:2015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
  • 齐俊杰:地方债?那都不是事儿
  • 凯恩斯:移动互联如何颠覆旧商业模式
  • 徐斌:中国版QE就是连续降准
  • 屈宏斌:地方政府平台债如何拆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