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迭创新高 或成今年资金博弈主战场

2015年03月04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迭创历史新高,昨盘中突破2000点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剑鸣

  创业板再度站在了A股舞台的中心。创业板指数最近迭创历史新高,并于昨日盘中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随着创业板公司2014年财报预披露工作的完成,板块最大的制约因素已经烟消云散。相比主板更为出色的业绩表现,也让创业板得到了市场各方的认可,有机构就认为,在经济形势总体向下的2015年,代表转型方向的创业板有望再度成为资金博弈的主战场。

  尽管周二最终收跌,但创业板指盘中再创历史新高,并成功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迎来板块又一里程碑。

  而回顾农历新年以来的行情,尽管期间经历降息,但资金似乎始终对创业板情有独钟,这一2013年的明星板块也在大小盘股的此消彼长中再度占据了行情的“风口”。这不禁让人想问:未来行情主线是否又要回归创业板?

  此前机构普遍认为,创业板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难以匹配其高估值的成长性。不过随着业绩预披露工作的结束,这一悬着的“石头”最终落下。事实证明,创业板公司整体成长性并不差。

  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创业板421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03%和22.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三年最高;另外,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近三年来首次接近营业收入增长率,实现了利润和收入的同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情况来看,421家公司中有305家公司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这305家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1.29%和24.29%,超过了创业板的平均水平。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业绩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分别达到48.67%和43.01%的水平。

  “代表转型的高成长性股票仍将创出新高。”申万宏源研究分析师认为,推进国企改革需要周期股强势的市场环境,形成新的增长点也同样需要科技股的持续表现来助力,为数不少的优质成长公司,主业与互联网相结合,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实现重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我们看好互联网行情的持续性,后续的重要催化剂包括注册制实施使国内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十三五规划预期、深港通等。”申万宏源研究认为。

  两融统计数据也显示,2015年初以来,资金口味也发生了大变化。去年下半年备受追捧的周期股今年以来融资余额普遍出现大幅下滑,而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文化传媒、教育等新兴产业个股,买入余额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今年2月26日,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的融资买入余额达到804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36%;文化传媒融资买入余额达到173.7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5%;教育融资买入余额达到2.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1%。

  “经济形势总体向下的今年,创业板有可能再现2013年的辉煌。”有券商分析师这样判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资金博弈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绝杀!北京加时胜广东进总决赛
  • 娱乐小糯米会说话啦!第一句喊爸爸 杨幂吃醋
  • 财经政协委员:油企添加锰剂牟利致油品变差
  • 科技两会来了:科技行业都有谁去?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手机管理:定时开放40分钟通话期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
  • 凯恩斯:蓝筹不知何处去 新兴笑江湖
  • 易宪容:降息反高潮 慢牛或常态?
  • 张庭宾:降息难挡楼市下跌趋势
  • 徐斌:国企改革内部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