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密集发布 公募长期布局“一带一路”主题

2015年03月04日 02:1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随着全国两会召开,相关主题投资也逐渐出现利好兑现的预期。不过对于当下较热的“一带一路”概念,公募依旧较为看好。受访基金经理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两会重要议题,并成为国家和地方工作贯穿全年的主线,相关板块将是未来几年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

  政策密集发布

  去年末开始,“一带一路”就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而随着近期全国两会的召开和相关政策的密集发布,该主题更是成为不少公募追捧的热点。

  本周首个交易日,“一带一路”主题炒作继续维持强势局面,板块涨幅居前的水利建设、丝绸之路、工程建筑等板块皆与“一带一路”主题有关。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部分领域甚至存在产能过剩,通过“一带一路”进行基建输出并开辟新的贸易出口市场是很好的抓手。

  “从地方层面来看,‘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省份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有关内容列为工作重点;全国两会期间,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规划,将继续成为高关注度的话题。”展恒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梳理近期政策利好,此前已经获批并在小范围下发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有望在3月正式对外发布;而作为高层定调的“一带一路”要有“早期收获”的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哈产能合作框架有望在3月正式签署;总体规划出台后,“一带一路”重点区域新疆、江苏、福建等也将出台实施细则,作为“一带一路”组成部分的自贸区正式挂牌。

  在分析人士看来,3月份“一带一路”诸多事件集中发布,显示高层高调推进“一带一路”的决心。

  热点长期延续

  尽管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相关主题投资也逐渐出现利好兑现的预期,但公募对于“一带一路”概念却有“看长期”的耐心。

  南方小康产业指数ETF基金经理柯晓表示,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的落实年,从春节前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提出“一带一路”的布局、建设等相关工作计划。“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中相当长期的战略,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

  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近日在研报中表示,“一带一路”是全球化4.0背景下提出的伟大战略构想,为我国解决工业过剩产能、获取资源、开拓战略纵深,提升国家安全及主导区域经济贸易的必然选择。该主题能长时间持续,2015年有望高潮迭起,贯穿始终。

  证监会[微博]网站显示,近期长信、长盛和安信三家基金公司相继申报了“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显示其对于相关主题投资的长期看好。

  在具体行业方面,北京一基金经理认为“一带一路”规划利好铁路基建公司,特别是中国投资400亿美金的丝路基金,将使相关行业分享政策红利。同时,发改委集中批复新建铁路项目,打开铁路未来增长空间。

  “港口是‘一带一路’规划中的节点,承接物流、服务、贸易职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港口物流行业深度相关,区域政策将成为交通运输行业主要催化剂。”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政策公募一带一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绝杀!北京加时胜广东进总决赛
  • 娱乐小糯米会说话啦!第一句喊爸爸 杨幂吃醋
  • 财经政协委员:油企添加锰剂牟利致油品变差
  • 科技两会来了:科技行业都有谁去?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手机管理:定时开放40分钟通话期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
  • 凯恩斯:蓝筹不知何处去 新兴笑江湖
  • 易宪容:降息反高潮 慢牛或常态?
  • 张庭宾:降息难挡楼市下跌趋势
  • 徐斌:国企改革内部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