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273亿元资金离场 权重股成重灾区

2015年01月31日 01: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伴随着沪深两市大盘的连续回调,资金离场的步伐也逐渐加快,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额达到273.07亿元,刷新本周新高。其中,非银金融、银行、采掘等权重板块的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股指连续阴跌使得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资金离场意愿较浓。而作为此前市场中的领涨龙头,权重板块昨日遭遇资金抛售,这可能意味着权重股短期步入震荡休整期,指数表现也将因此较为平淡。

  273亿元资金离场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双双下挫,沪综指下跌1.59%,报收于3210.36点,沪综指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期间成交额连续萎缩。与之趋同,深成指昨日下跌0.87%,报收于11150.69点,同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伴随着股指的缩量回调,资金离场步伐也出现加速。本周二以来,沪深两市单日净流出额大体维持在200亿元左右,昨日市场的净流出额显著放大,达到273.07亿元,刷新本周新高。

  从行业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昨日申万家用电器和房地产指数实现上涨,分别上涨0.59%和0.32%;其余行业板块悉数下跌,申万建筑装饰、计算机、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和机械设备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27%、2.95%、2.31%、2.15%和2.00%。

  昨日资金流向与行业板块的涨幅趋同,家用电器成为唯一录得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当日净流入3.19亿元。房地产、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板块的净流出额相对较少,分别为2731.60万元、9645.64万元和1.75亿元;机械设备、计算机和非银金融板块的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25.37亿元、26.30亿元和44.22亿元。

  从个股来看,海信电器春秋航空四川长虹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2.32亿元、2.31亿元和2.22亿元;与之相比,申万宏源民生银行中国南车的资金净流出额居前,超过5亿元,分别为5.30亿元、6.65亿元和7.3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的资金流向来看,金融、机械设备等权重板块仍是资金抛售的重灾区,而家用电器等具备防御属性的品种则受到资金青睐,这可能意味着市场情绪重新趋于谨慎。

  权重股资金流出压力大

  股指连续阴跌使得市场的谨慎情绪升温,资金离场意愿较浓。而作为此前市场中的领涨龙头,权重板块昨日遭遇资金抛售,这可能意味着权重股短期将步入震荡休整期。

  一方面,从此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3.64万亿元,同比增长7.4%,创24年新低。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由此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周期板块的盈利。考虑到年报大幕拉开,业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而部分权重股前期涨幅较大,已经完全脱离了基本面的支撑,此类品种短期的回调压力较大。

  另一方面,权重股的前期融资仓位普遍较高,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除了要面临资金净流出的压力,还将面临融资净偿还的压力。1月29日海通证券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7只权重股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大关。考虑到资金是助推权重股前期强势行情的重要驱动力,短期这一驱动力减弱,意味着此类品种高位回调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资金离场权重股重灾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莫铁26+12火箭胜 考辛斯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歌手》张靓颖逆袭夺冠 胡彦斌淘汰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冉学东:高层为何对股市去杠杆不手软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