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减持汹涌 增持品种更受关注

2015年01月29日 02:3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于市场活跃度提升,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力度显著,而增持节奏则明显放慢。据上证报资讯统计,1月份至今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及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419亿元,增持金额仅为87亿元,两者比值高达4.82。去年12月份减持598亿元,增持409亿元,两者比仅为1.46。上述数据表明,在市场处于高位横盘阶段,产业资本的套现欲望日趋强烈,但对于该阶段逆势大举增持的品种,则值得重点关注。

  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减持力度最大的行业主要有金融、计算机通信、医药,减持金额分别为146亿元、35.1亿元和30亿元。其中遭遇股东减持力度最大的公司为中信证券,中信股份和南京高科累计套现115.7亿元,中信股份一家便减持113.6亿元。同行业中,西部证券也被股东减持16.5亿元。另外,医药企业海思科、太阳能企业海润光伏,分别被股东减持23.8亿元、18.5亿元。

  除了常规减持外,通过推出高送转方案进行配合套现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截至1月27日,已近70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7以上的高送转方案,近七成公司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过减持行为。其中海润光伏情况最为典型,公司于1月23日推出10转增20股方案,但公司股东紫金电子和九润管业,均在高送配方案推出前夕,进行大比例减持。据了解,此类违反常态的高送转行为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对于提前有明显股价异动的,将每单必查内幕交易,以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

  在大部分公司纷纷套现的同时,也有少数企业逆势增持,表明对公司后续发展前景的看好。统计表明,除了万科通过合伙人计划增持16.4亿元外,阳光照明苏宁环球交大昂立排名居前。阳光照明实际控制人出于对公司稳定发展的信心,1月份以来累计增持1900万股,金额达1.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照明端需求增长和性价比提升,LED行业正迎来景气度提升契机。公司已将市场渠道和品牌优势无缝移植到新的LED灯具业务上,逐步从代工企业向自有品牌企业进行转型,目前LED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已超过40%。苏宁环球方面,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以均价6.34元买入4000万股,总金额达2.5亿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转型文化传媒领域。交大昂立则是第二大股东大众交通连续增持,超过第一大股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新上位的实际控制人大众交通表示,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交大昂立进一步发展。

  总体来看,跟踪产业资本的最新动向,有助于理解市场脉络。此前单月出现产业资本净减持现象,往往预示着市场将迎来调整。另外,对于公司股东逆势增持的品种,或表明公司后续经营环境的改善。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编辑 张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产业资本减持增持品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托雷斯进球 巴萨3-2淘汰9人马竞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罗毅:不必对这次证监会检查草木皆兵
  • 沙黾农:3300点不高 还在半山腰
  • 徐斌:很多不敢想的经济现象出现了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 为何央行不管管
  • 马跃成:2015年楼市理性回归在路上
  • 占豪:工商总局与淘宝之“争”意义
  • 陶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豁出去了
  • 姚树洁:高铁发展与中国经济奇迹
  • 齐俊杰:公积金开始替穷人办事了
  • 洪榕:今年创业板跑赢上证概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