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有钱任性 私募仍爱成长股

2015年01月27日 08: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杠杆开始,机构再度密集调研上市公司,险资和私募异常活跃,势头盖过传统的券商和基金。而且产品价格变化、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等三大主题成热点话题。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蓝筹股仍未被抛弃,但多数私募机构对未来成长股表现有较高的信心。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1月26日,中航光电中金岭南杰瑞股份奋达科技等26家公司披露了近期机构调研记录情况。而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机构再度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其中资源类价格变化、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成三大热门话题。有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蓝筹股经历大涨之后,机构调研可能正寻求新的操作方向,其中三大主题成为热门话题。

  进入机构法眼个股表现好

  记者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累计发布了447份机构调研公告,其密度和力度均超出市场预期。部分公司机构调研简直就是人满为患。中科金财今年1月15日接待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汉和资本等66家机构大佬。杰瑞股份1月22日和23日连续被31位机构人员调研,平安养老、兰权资本、中信证券、摩根士丹利等中国明星机构均榜上有名。

  “我们都会定期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确认前期经营情况;二是了解未来前景如何,特别是对重仓股,通过调研分析,为下一步操作提供参考。”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广州私募人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记者对比也发现,多数进入机构法眼的个股都表现不错。生意宝今年1月16日被多家机构联合调研,二级市场股价立刻飙升,当天涨停,此后连续四个涨停。

  从内容看,机构投资者关心较多的主要有产品价格变化、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准备情况,其中价格变化主要集中在资源类公司,如中金岭南可能受益锌价上涨,而稀土价格回升带动稀土公司业绩向好。际华集团作为央行[微博]上市公司,机构询问的除了自身经营,国资改革也被关注。而中工国际成为“一带一路”的代表被嘉实基金等机构“拜访”。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前每年年初的机构调研,今年保险和私募机构特别活跃,势头盖过了券商的传统调研机构。有分析指出,随着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以及对收益率的追求,加上庞大的资金规模,股市对险资的吸引力正在上升。

  数据显示,在2015年对比亚迪、中航光电、杰瑞股份、探路者启明星辰久其软件等多数个股的现场调研中,都有保险的身影,在险资队伍中,不仅有中国平安[微博]、中国人寿这样的资金巨人,南山人寿、英大保险、信诚人寿等中小型保险机构也很积极。

  记者从保监会网站上获取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保险资金运用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0325.58亿元,占比11.06%。但记者对比却发现,在主要的投资品种中,股市及相关品种占比连续上涨,其中2014年全年占比高出当年前11个月0.38个百分点,比前九个月高出0.9个百分点。

  相反,险资主打品种债券和银行存款的占比却大幅走低。数据显示,银行存款2014年年末的规模为2.53万亿元,占比为27.12%。而2013年同期占比则高达29.45%。这也意味着,险资在银行的存款去年占比大幅下降了2.33个百分点,降幅接近8%。债券投资占比更是由2013年年末的43.42%下降到2014年年末的38.15%,降幅达12.14%。

  保险资金对股市兴趣大

  今年1月22日,中国央行与保监会联合发布2015年第3号公告,允许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有分析指出,保险资金相对私募、公募基金等,投资上比较谨慎,多数进入债市和银行。虽然去年三季度以来A股大涨以及保险融资渠道打开,但更多的保险资金已表现出对股市的极大兴趣。

  私募机构仍然看好成长股

  “券商目前面临一个尴尬就是投资顾问和分析师会大量流失,都去搞私募了,行情好了,私募赚的钱比在券商里多得多。”广州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透露。数据显示,2014年多数私募收益相当诱人,因此,私募机构的操作引起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不过,从近期调研以及研报来看,私募仍然钟爱成长股。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今年1月5日,前十大私募收益率均超过100%,其中创势翔1号收益率高达300.80%,成为第一名。同时,滚雪球投资和泽熙投资同期的收益也高达273.80%和209.08%。

  在最近的上市公司调研中,私募也频繁现身。私募大佬们都调研些什么?记者对比发现,从行业来看,多数对新兴产业和成长股的兴趣较浓厚。如元昊投资、上海泓湖以及兰权资本调研的杰瑞股份为高端设备制造业,玖歌投资、从容投资、汉和资本、凯邦资本等联合走访的中科金财为信息科技类翘楚。另外,奋达科技、延华智能奥飞动漫、探路者、久其软件等均为新兴成长股。

  从事私募机构研究的机构格上理财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其近期对大量私募机构的调研,有80%的机构认为牛市将持续,后期会积极布局行业龙头成长股,其中景林投资认为期权、国资证券化以及混改的逐步推进,激活了我国的资本市场,未来看好新材料和软件等成长股。淡水泉投资在2015年会重点研究和布局优质龙头企业,包括健康医疗、消费、高端制造等领域。汇利资产则表示,今年投资于成长股最安全且回报最确定,涉及行业包括医疗、消费、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等。鸿道投资也指出,在短期投资方向不够明确的环境下,继续做好国企改革相关股票的布局,同时会继续加仓之前重点跟踪的成长股,如与可穿戴设备、环保产业等。

  单独调研上市公司价值更大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权威统计显示,上周末有67家上市公司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报告,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成长股成为被重点调研的对象。

  机构投资者的调研频率对于市场的估值水平有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机构调研热情慢慢上升的时候市场会逐步好转,但如果情绪达到狂热,则可能意味着短期的高点。这在主题投资过程中体现得比较明显,之前股价上涨时机构并没有注意,随着行情逐渐爆发,卖方会组织机构去公司调研,各种电话会议和调研就快速跟上。但与此同时基本上预示着行情已经达到阶段性高点。

  但有种情况可以多注意一下,即此前很少或者从未有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开始被频繁调研,这时多数情况下会有一段比较好的行情。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慕林认为,被调研个股走势还得看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分歧程度。一般来说,优质个股前期上涨时,调研机构的人数不会很多,而等到调研人数大幅增加时,其实也往往预示着高涨的行情已经过去。选股主要还是看投资者自身对上市公司的研究,机构调研的规模对投资的用处其实并不大。很多大量调研的上市公司,机构对其早有定论,调研仅仅是对发展情况的持续跟踪,因此,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若没有超预期的内容,调研与否对股价的影响是很小的。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单独调研上市公司价值更大。一般来说,单独调研是通过自己的途径联系上市公司,这时双方会交流得比较透彻,调研获取的信息将比较丰富。然而,机构联合调研由于参加人数较多,对问题的回答更多的是公开信息的阐述,并且组织者会引导问题的走向,所以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会被拒之门外。

  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情况

  上市公司累计发布了447份机构调研公告。

  调研目的

  1.确认前期经营情况。

  2.未来前景如何,特别是对重仓股,通过调研分析,为下一步操作提供参考。

  调研内容

  1. 产品价格变化。价格变化主要集中在资源类公司。

  2. 国企改革。际华集团作为央行上市公司,国资改革被关注。

  3. “一带一路”准备情况。中工国际成为代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私募险资国企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曝陈赫前妻怀孕8个月 点赞张子萱豪放照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Nexus 6未配指纹识别都怪苹果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如松:“烤焦”的人民币汇率
  • 易宪容:欧央量宽为何诱发人民币贬值
  • 徐斌:人民币暴跌是宽松最强信号
  • 冉学东:俄罗斯增持黄金不过自我安慰
  • 任志强:实现中国梦要有好制度
  • 艾经纬 :2015灰天鹅之地方债务隐忧
  • 马跃成:李克强表态会推动楼市深调
  • 任志强:政府强刺激 蛇还是井绳?
  • 冉学东:包工头暴富神话依然终结
  • 童大焕:总理首度公开谈楼市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