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大幅增仓滞涨品种受关注

2015年01月27日 02:5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流动性宽松和大类资产配置往证券市场转移的推动下,沪深股指从去年四季度一路上行至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作为重要的市场推动力量,其资产配置特征和重仓个股往往受到市场重点关注。对于重仓的滞涨个股,随着相关催化剂的发生,有望迎来补涨行情。

  从目前的机构持仓数据看,有色煤炭、油服设备等采矿业,以及医药等板块,整体仍处于低配状态,在稳增长和改革预期的推动下,配置比例存在提升契机,目前部分领先的珠三角机构已开始看好油服、贵金属等板块。

  从已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来看,虽然存在大盘上涨带来的市值被动提升情况,但整体调仓情况相当明显。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回补金融地产,其中金融业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4.14%,相比三季度末大幅提升14.8%,但略低于标配比例28.23%;地产行业从三季度3.34%的低配比例,提升至6.75%的超配比例。

  对于采矿业而言,整体仍处于低配状态。去年四季度末有色、煤炭和石油等采矿业,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25%,大幅低于标配比例11.27%。在欧洲量化宽松和国内稳增长的推动下,采矿业存在配置提升潜力和空间。不过,对于信息技术软件服务业,仍旧处于超配比例,表明基金对新兴行业成长空间的认可。

  另外,基金医药股持仓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已从去年一季度末的7%降至去年末的2.9%。受访的沪上绩优基金认为,包括金融股在内的低价蓝筹板块估值回归近阶段尾声,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偏低的滞涨医药股存有机会。

  个股方面,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调整显著,四季度末全部为地产和金融股所占据,三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伊利股份,遭遇大举减持,被中国平安所取代。另外,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消费品种,在四季度全部跌出前十,中信、海通等券商品种,则挤进前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风格变化等原因,去年四季度部分基金大幅增持品种不涨反跌。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新疆众和东材科技、科达洁能分获基金增持3726万股、1726万股和1418万股,而去年10月份迄今其股价却不涨反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高达逾40%。

  对相关公司的具体分析发现,近阶段上述公司的经营重点不无亮色。新疆众和因大幅计提热电机组减值准备,导致2014年业绩亏损,但基金大幅增持,意味着公司最坏时刻正在过去,且下游军工合金以及蓝宝石需求的增长,将会带来较为明显的业绩增量。东材科技由于主导产品产销两旺,预计2014年净利同比激增 130%至150%,且公司后续投产项目较多。科达洁能旗下清洁燃煤气化项目,已获得多个大单,新环保法的实施,使得清洁煤气化空间较大。

  总体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整体仓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已不具备继续大幅增仓能力。如不出现新基金大规模发行、沪股通等外围资金大举流入等情况,市场将进入精选个股和细分行业阶段。对于处于低配的医药、采矿等行业,以及大举加仓滞涨的品种,有望受到重点关注。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编辑 张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机构增仓滞涨品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将赛季报销
  • 娱乐曝陈赫前妻怀孕8个月 点赞张子萱豪放照
  • 财经多地政府回购存量商品房 疏解库存救市
  • 科技Nexus 6未配指纹识别都怪苹果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易宪容:欧央量宽为何诱发人民币贬值
  • 徐斌:人民币暴跌是宽松最强信号
  • 冉学东:俄罗斯增持黄金不过自我安慰
  • 任志强:实现中国梦要有好制度
  • 艾经纬 :2015灰天鹅之地方债务隐忧
  • 马跃成:李克强表态会推动楼市深调
  • 任志强:政府强刺激 蛇还是井绳?
  • 冉学东:包工头暴富神话依然终结
  • 童大焕:总理首度公开谈楼市说明什么
  • 金岩石:A股为何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