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性提升 融资盘青睐券商保险股

2015年01月23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上证指数本周周K线收阳几无悬念,有望实现6124点之后的首次周线9连阳。(王渌/制图) 上证指数本周周K线收阳几无悬念,有望实现6124点之后的首次周线9连阳。(王渌/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在牛市的前一阶段,仰赖融资融券杠杆效应,非银金融这只昔日笨象如今身轻如燕,半年累计涨幅超过90%。种种迹象表明,当前非银金融股的基本面确定性进一步提升,26只券商保险股被看多资金进一步增持。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26只券商保险股的总市值约3.4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5.80%。融资余额方面,券商保险股共1600亿元,占当前万亿融资余额的16%,资金对非银板块的关注度已经超过银行板块。

  当前,A股处于3100点到3400点徘徊期,是券商股调整蓄势期,也是保险股从估值修复行情向价值成长行情的转身期。在这一时间段,资金正在调仓换股,投资者则在进行投资逻辑的换挡和心态调试。记者注意到,券商保险股的确定性正进一步凸显出来。

  基本面确定性提升

  降息、沪港通开通、深港通预期、期权以及个股期权即将推行等利好行业政策,为券商和保险股叠加出了中期走牛的政策背景。来自业绩转好、成长性确定的信号越来越确定。由此,越来越多机构和资金正看好非银金融板块。

  方正证券研究员王松柏早在去年11月给券商板块“推荐”评级。他注意到,自从7月小牛行情以来,券商传统业务业绩喜人。

  海通证券丁文滔则认为,券商股可看好的根本逻辑在于,其正实现向投资银行的质变。他认为,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迅速发展至近12000亿元规模,将带动业绩连续三年增长50%。同时,杠杆率从1.3倍提升至2.6倍,杠杆率上限6倍(有望提高至11倍),国外投行为10倍以上,牵引作用显现。此外,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中心的间接融资体系,直接融资占社会总融资额的75%以上。银行总资产170万亿,而券商行业总资产不到3万亿。随着降低市场融资成本的要求,直接融资占比将逐步提升,从而带动券商大投行业务的发展。

  券商股业绩确定性得到市场证实的同时,保险股成长性显山露水。保费、投资双双回暖的两大催化剂推动保险板块大涨,另一方面,行业估值横向、纵向比较均明显低估。数据显示,保险股平均市盈率23.73倍,不及券商股一半。市盈率最低的中国平安才16.34倍,最高的中国人寿也才30.18倍。而券商股平均市盈率52.13倍。丁文滔认为,保险作为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金融机构,在牛市行情下投资收益弹性大。保险交易所、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明年或将启动。递延养老试点在全国推广后,预计将为寿险行业带来两位数的保费增速。

  资金加持 信心增加

  资金推动的牛市行情中,两融资金正体现出“优中选优”的择股特征,更质优、估值更低的个股得到增持。

  最新数据显示,前一个交易日,借助中信证券进入调整期,中国平安[微博]以320.39亿元两融余额赶超中信证券,受宠两融资金,确立短期龙头地位。中信证券则以312.48亿退居第二。尽管新龙头成了中国平安,不过仍没有跑出金融权重股,显示资金聚焦点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可以预见,来自非银板块内部的龙头之争将在未来行情中呈现强者恒强的走势。

  两融资金精细择股的同时,机构资金开始穷追猛打。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之前,基金对金融股的配置处于极为轻配状态,这一状态从2010年持续了近4年多。去年底,这一状况得到改变,对金融股的配置比例达到14.86%,比去年三季度末的3.7%大幅上升11.16个百分点,实现4年来首度加持。就具体重仓股而言,主动偏股基金买入或增持的头号个股为中国平安,重仓该股的基金从去年三季度的58只猛增到去年底的336只,重仓基金个数增长4.8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平安中信证券金融股融资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0-2澳大利亚出局无缘4强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铁路系统涨薪4次员工仍有怨言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中国为何不召回在美国的600吨黄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谢作诗:土地不兼并 改革就是失败的
  • 叶檀:香港内地股价长期不会趋同
  • 冉学东:新华保险停牌引发无限想象力
  • 李大霄:不要借钱炒股 卖房炒是中魔
  • 管清友:解读李总理讲话 拯救增长
  • 易宪容:金价今年为何又开始上涨了
  • 如松:央行用利率保护汇率是错误的
  • 徐斌:改革落地是A股向好的底气
  • 邱林:唯独我国不召回在美600吨黄金
  • 鲁政委:2015年A股呈现宽幅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