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激战致期指过山车资金紧张情绪升温

2015年01月10日 02:1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枫林

  本周股指期货多空角力明显,周K线收阴,跌幅1.81%。周五,期指上演过山车行情,日内波动超过200点。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501跌60.2点,跌幅1.68%,最终收于3528点。市场人士认为,下周新股发行叠加期指交割,资金收紧信号明显,短线多空博弈或加剧,但中长线仍有望延续多头格局。

  期指演绎惊天大逆转

  从本周走势来看,多空双方鏖战激烈。周一,期指多头强势上攻。周二周三,期指窄幅震荡,连收十字星。周四,期指大幅下跌。周五,期指上演“大逆转”,IF1501合约午后一路上行,最高上攀至3718点,最高涨幅达3.57%,随后出现跳水,最低下探至3511点,最大跌幅为2.03%,最终报收于3528点,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价格波动超过200点。

  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表示,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下周新股密集发布,市场对资金面紧张情绪升温,周五是资金抽离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因此资金午后出现大胆拉升股指的行为,拉升之后获利出逃。

  “盘中拉升主要是市场提升对货币再度宽松的预期,但是量能没有明显放大,表明跟风盘不多,导致主力资金拉升缺乏持续性,最终还是选择放弃”,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此外,下周新股集中发行,资金面略微担忧,导致市场有抛售压力。技术层面,沪综指并没有回补元旦跳空缺口,调整不够充分。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市场上演过山车走势。

  从期现溢价来看,本周升水大幅回归。周一主力最高升水曾触碰100点,周二周三,基差维持在30点下方。周四重新回到贴水附近,截至周五收盘,IF1501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正溢价为18.72点,盘中一度出现贴水态势。“与前期不同的是,现货收盘前半小时内基差都在贴水侧,这也从侧面显示出在强烈交割机制约束下,基差提前收敛”,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分析师胡江来表示。

  持仓下降 资金“跑路”

  本周期指总持仓量持续下降,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从周一的23.7万手回落至周五的21.38万手。多空资金出现大幅离场。

  中金所[微博]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501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8826手至6.06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1382手至6.70万手。具体席位上,中信期货减持多单2320手,空单1998手;永安、海通、光大等多单排名靠前的席位减仓均超过千手。同时,IF1502合约上,多空前20名主力席位分别增持6593手和5897手。

  刘宾表示,多空头出现巨幅减仓,显示周末前投资者心态不稳,观望情绪加重,尤其多头的大幅减仓或继续拖累近期走势,不过空方并没有借势加仓,也暗示空方信心不足,市场整体压力有限。预计市场在迎接新股发行周期调整压力犹存,但中线偏多的氛围没有改变。

  郑亚男认为,12月CPI和PPI数据双双再走弱,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加上近期央行[微博]迟迟没有动作,或加大市场对未来走势的判断分歧。下周新股密集来袭,流动性上收紧信号明显,预计未来一周多空博弈将加剧,市场动荡明显,期指短期或有小幅回调风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分析师期指期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亚洲杯-王大雷扑点于海破门 国足胜沙特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兰州政府指责兰州石化屡次排污 要其道歉
  • 科技互联网金融烧钱大战 角力大学生市场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英语老师漫画评语走红 学生赞萌萌哒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
  • 如松:外汇管制是国家通向贫困之路
  • 易宪容:杠杆化魔咒是否中断A股牛市
  • 徐斌:牛市、国企改革和养老的关系
  • 天天说钱:李嘉诚告别香港?非同寻常
  • 谢百三:主力不可能让股市大幅度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