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亿基金资金布局一带一路 公募更爱利益均沾

2015年01月05日 01:09  投资者报  收藏本文     

  公募认为,进入2015年A股将由快牛转向慢牛,蓝筹股和成长股两手都要抓,概念方面重点关注“一带一路”

  2014年A股市场风云变幻,机构投资者大多“猜对了开头,没有猜对结局。”2015年来临之际,基金经理纷纷开始着手为来年投资进行思考和布局。基金认为,2015年市场将从过去两个月的“快牛”转向“慢牛”格局,而蓝筹股和成长股都具备配置的价值,但出发点都将回归到企业基本面,单纯炒作题材或者外延的公司都必须警惕。业内一位基金经理坦言,为了“利益均沾”,大概率上还是需要均衡配置,蓝筹成长两手抓。

  而根据多家券商研报统计显示,近期业内提及度较高的有83只“一带一路”概念股中,2014年三季度末基金共重仓就有50只。四季度以来,基金业积极“把脉”相关概念股,先后有6只“一带一路”概念股获得基金的实地调研。其中,三季度末并未被基金纳入重仓行列的天健集团仅11月份就先后接待17家基金公司和4家私募机构的调研,该股当月更是频频登上龙虎榜,机构也呈现大举买入趋势。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看好“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近期开始加仓操作。

  据市场人士测算,2014年三季度末被基金重仓的相关概念股共计50只,基金持股数量共计21.91亿股,持股市值共计154.23亿元。其中有16只个股是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共计新进持股0.67亿股;有14只三季度获得基金增持,共计增持3.34亿股;也有20只被基金减持,共计减持2.67亿股。

  而对于2015年的市场,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权益类资产仍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市场将会逐步回归关注企业经营的基本面,未来市场上涨的进一步动力需要观察“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国家战略的实现程度,以及对企业盈利提升的促进程度。

  嘉实基金:蓝筹与成长风格切换将成常态

  嘉实基金认为,大盘蓝筹与中小成长的风格转换将是股市常态,主动“顺市而为”方为上策。对于投资者来说,2015年仍然需要顺势调整,不宜过分守成,主动把握风格轮换中的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2015年A股有较大上涨空间

  南方基金表示,2015年经济改革预期将深化,各路资金入场节奏不变,预计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行业上,可以重点配置二线蓝筹板块,如中小银行、券商、保险、汽车、家电等;新兴产业中可以从趋势前景向上的行业寻找机会,如信息安全、互联网、机器人、环保、军工、新能源汽车等。

  天弘基金:股市上涨概率不断增加

  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基金经理姜晓丽日前表示,2015年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期将维持牛市格局,但资金面会有波动;由于居民资产配置会出现一定迁徙,股市具有了上涨的必要条件,上涨的概率不断增加。

  大成基金[微博]:大盘宽幅震荡符合预期

  大成基金表示,大盘之前上涨较快,需要一定时间消化前期的获利盘和历史积淀的套利盘。同时,随着风险日益累积以及监管层政策陷入两难,市场分歧开始加大,大盘在当前位置宽幅震荡符合预期。

  景顺长城:流动性宽松格局延续

  景顺长城基金称,预计利率水平在2015年一季度整体维持较低水平,2012-2014年股市陷于存量资金博弈行情,2014年7月后投资者更关注改革、创新带来的盈利改善预期,GDP短期波动已经不是关注焦点,在利率下行背景下增量资金入市。

  海富通基金:2015年是典型政策分化年

  海富通基金日前表示,2015年是非常典型的政策分化年,政策落地后产生的实际效果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金融市场的涨跌幅。例如2014年初提出“高铁出口”政策、3月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5月重提“一带一路”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相应题材的热度。

  诺德基金[微博]:市场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诺德基金日前表示,元旦后将进入新一轮的财报披露期,市场将逐步回归关注企业经营的基本面,未来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动力需要观察“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国家战略实现程度,以及对企业盈利提升的促进程度。

  光大保德信:关注环保食品饮料行业

  光大保德信基金日前表示,后市需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及预期的波动。中短期情绪面仍然偏向乐观,持仓建议保持。行业配置方面,可选择基本面稳健的蓝筹股,附着国企改革概念的标的更佳,建议关注环保及食品饮料行业。

  上银基金:中国股市将有5年活跃期

  上银基金研究总监李国林日前表示,从宏观来看,中国经济将于2015年二季度见底。同时增量资金将不断进入股市,A股上涨格局基本明确,预计中国股市将有5年左右的活跃期。

  前海开源:2015年金融地产仍有上涨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邱杰日前表示,降息降准的政策可能还会陆续出台,2015年金融地产仍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其他高分红板块也会相继受到市场关注,这些涨幅相对较小的高股息率板块可能会延续2014年金融地产的强势表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2015年关注四类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周宁日前表示,展望2015年,大摩华鑫对市场谨慎乐观,增量资金入市的格局有望延续,以下四类板块值得关注:

  一是受益成本下降、业绩有望显著改善的中游制造。2015年,煤炭、原油价格受制于产能过剩和需求低迷难有明显提升,因而中下游行业继续享受低成本;二是估值洼地中的边际改善板块。低估值板块中受益于区域政策、“一带一路”战略拉动或企业转型等带来的业务出现改善的板块活跃度可能依然会比较高;三是受益改革推进的领域,重点看好国企改革机会;四是新兴成长领域优质公司,这类公司大部分股价经历了一定的调整,其依托于企业卓越成长有望重新获得资金关注。■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整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北京去世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 新一轮全国电改提速:电网转做服务商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冉学东:地方政府热衷提高社保收费
  • 连平:人民币国际化渐入深水区
  • 如松:2015年看美元怎么“奴役”普京
  • 沙黾农:2015A股上蹿下跳 五大猜想
  • 徐斌:2014年是十年房地产大牛市顶部
  • 陶冬:2015年全球经济的看点
  • 洪榕:影响2015年A股的6大因素
  • 如松:中国最害怕的是通货紧缩
  • 易宪容:2015年各国货币的汇率风险
  • 任志强:别我把当"万恶"地产商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