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09:44 中证网

  一方面房产龙头万科A股权争夺战持续升温,万科股价蹭蹭攀升;另一方面,房地产板块频吹政策暖风。种种消息使房地产行情继续发酵,主力资金不断涌入炒作。正在股权争夺之中的万科A无疑是最为吸金,买入净额近40亿元。此外,匹凸匹阳光城中天城投深大通等也受到主力的大力买入,买入净额均超亿元。

  房地产板块近期暖风频吹,12月14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将楼市去库存作为重点内容来讨论。自11月以来,高层关于楼市去库存的表态已经不止三遍了,可见其重要性。同时,近期住房按揭贷款利息将抵扣个税的消息流传,促使房地产板块大热。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监控到,主力资金也反复介入地产股的炒作,表一显示的10只个股的买入净额高达46.54亿元。

  据统计,近两周共有22家地产股受到机构和游资的注意,其中机构净买入8家标的,游资净买入13家。操作金额方面,机构共计净买入20.53亿元,游资累计净买入7.00亿元,两支主力共计净买入27.53亿元,不难看出多方力量占据上风。

  从表一可知,万科A(000002)为机构和游资重点出击对象,累计获主力净买入38.13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标的。机构资金集中在12月17日介入该股。一家机构抢筹态势尤其凶猛,大手笔买入22.98亿元,做多力度是买二席位的六倍有余;另外还有一家机构也积极跟进,买入金额为3.48亿元。同时,有两家机构选择出货,卖出金额为。21亿元和1.01亿元,当日机构席位累计买入23.24亿元。游资则在9日留意该股。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吸筹意愿极高,单笔净买入18.00亿元;而中银国际证券深圳中心四路营业部等领衔做空,游资合计净买入14.89亿元。

  此外,匹凸匹(600696)、阳光城(000671)等标的也深受主力资金青睐,买入净额皆在亿元以上,具体为2.04亿元、1.75亿元。

  通过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数据来看,近两周共出现231家游资席位介入房地产个股的炒作,多空营业部几乎参半。交易金额方面,买入净额为88.48亿元,卖出净额为81.49亿元,游资主力共计净买入7.00亿元。可见,游资多空双方操作力度不相上下,多方力量略显优势。

  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广发证券广州环市东路营业部为近两周地产股的前三位买家。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对万科A(000002)情有独钟,在12月9日斥资18.00亿元大举揽筹毫无悬念占据该股当日买入榜的第一席位,买入净额约占该股总成交额的26.75%,做多程度可见一斑。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也对万科A产生较浓的兴趣,累计净买入该股3.00亿元。该游资另外介入中天城投(000540),买入净额为0.92亿元。广发证券广州环市东路营业部则垂青中茵股份(600745),吸筹净额为2.33亿元。另外,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中信建投重庆涪陵广场路营业部等游资也踊跃加入地产股的做多行列。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包括财税、户籍等领域房地产业配套一揽子改革政策预计将密集亮相,未来购房首付也有望继续降低,“国家住房银行”或提上时间表,行业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提升板块的市场关注度。

  面对宝能系资本的咄咄逼进,万科公开宣战反击,这场声势浩大的股权争夺战白炽化。12月17日万科创始人王石严厉指责宝能系信用不够,不欢迎其入主。18日,万科午后13点公告停牌,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重组及收购。一旦成功扩股,宝能系此前所持股份将被稀释。

  从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检测到的数据显示,近两周来万科遭到巨资的持续买入。12月9日,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大手笔买入,买入净额高达18亿元,占盘比1.03%;当日买入前五席中的另外四个席位买入净额合计则高达9.59亿元。12月17日,位于买席一的机构席位已斥巨资买入,买入净额23亿元,占盘比1.16%;买席二的也为机构,但买入量仅3.48亿元;当日前五买席买入净额合计为30.2亿元。

  对于9日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的买入,市场多揣测其为“宝能系”所为;而对于17日买席一机构席位23亿元买入,市场则众说不一,有人认为可能是安邦系在扫货,从近期安邦突然全面发力举牌了多只个股可见一斑;但更多的人认为是“白衣骑士”加入战团,认作是17日伴随着王石讲话反击后所打出的第一响资本反击战。

  不管如何,可以确认的是歇战几个月后的万科股权争夺战已再次打响,并且目前万科盈安合伙人、华润、刘元生合计持股20.64%,而宝能系持股22.45%,这场控制权的抢夺战必定是一场硬战。而近15个交易日来,万科股价已因宝能系的疯狂增持受益,涨逾70%。目前,万科的一些中小投资者已经在憧憬两家大鳄的抢夺增持所带来的股价上涨。

  本周介绍华泰证券无锡解放北路营业部,该部近两周合计仅买入10只股票,但10只股票均实现涨停,涨停成功率高达100%。而从该营业买入标的看,其抢筹的标的多为近期热门标的,如正愈炒愈热的高送转题材,重点买入了该概念的万润科技(002654)、财信发展(000838)。

  万润科技披露了10转20的高送转预案后,该营业部12月9日以3539.36万元净买入万润科技。从12月9日至昨日收盘止,万润科技的股价上涨了21.80%,假设该营业部期间未卖出的话,其在这8个交易日里的收益也算不错了。

  紧接着,12月11日,该营业部又买入了高送转概念股财信发展,买入净额为3163.75万元。从12月11日至昨日收盘止,财信发展的股价上涨了52.91%,假设该营业部期间未卖出的话,其在这6个交易日里的收益可谓丰厚。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度的高送转预案,而二级市场对其的反应也很是给力,从今年较早发布高送转预案的顺荣三七到近期的通达股份等,多数个股均受到了市场追捧,股价连续涨停,财信发展更是在七个交易日大涨近八成。

  历史经验看,每年年底A股市场短期都会有一波围绕年报“高送转”主题的炒作热潮。在今年市场左右震荡、赚钱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资金炒作“高送转”行情的兴趣十分浓厚。目前,市场对高送转的疯狂炒作已然引起交易所的关注。17日,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发布消息称,实际上,“高送转”对股东权益和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广大投资者需明白“高送转”的实质,充分了解“高送转”概念下的投资风险,避免跟风炒作造成亏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