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扫货9家A股公司 总市值1000亿(名单)

2014年12月2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田园

  “有钱,任性!”这句时下流行的话都已经无法形容安邦保险的阔绰了。

  继12月16日豪气宣布收购拥有260多年历史的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后仅仅3天,上周五(12月19日),安邦保险又再次将市场的视线拉到了自己身上,民生银行公告称,安邦已拥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4亿股,占比10%,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日,安邦保险第四次举牌金融街,旗下公司共持有金融街20%股份。在此之前的10月份,安邦保险还先后斥重金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和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

  以保险起家的安邦保险在短短数年时间里迅速扩张,无论是在国内市场频频举牌,还是在海外市场不断“扫货”,其扩张速度令人咋舌。这匹黑马是如何炼成的?频频出手投资知名金融机构,安邦保险“买买买”的背后,究竟是何逻辑?在外界眼中,安邦保险的历次收购是在向“金融全牌照”的目标狂奔,但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梳理,这或许并非安邦保险的最终志向。

  连续增持知名公司

  近来在海内外市场动作频频的安邦保险,再次因“大手笔”投资引发业内关注。12月1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17日,安邦保险拥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原大股东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总股本的6.67%,成为第二大股东。

  在不断增持后,目前身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安邦已有了提名董事的权利。12月23日,民生银行将召开股东大会,其中审议的一项议案为增补姚大锋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姚大锋现年52岁,自2011年7月至今任职安邦保险集团董事、副总裁。

  在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的同一天,金融街公告称,安邦保险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和安邦人寿截至17日已持有公司20%股份,进一步拉近了与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

  而在一周前的12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9日,安邦保险持股95.26%的安邦财险购买招商银行股票累计达到25.22亿股A股。自去年12月11日以来,安邦财险累计增持招商银行12.61亿股A股。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招商银行的总股本为10%,同样接近了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根据港交所提供的数据计算,对招商银行的增持,安邦保险耗资超180亿元;而根据民生银行的公告,近期的增持,安邦保险耗资123.7亿元。

  150亿海外疯狂扫货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在海外也不断收购资产,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欧美金融机构和著名地产。

  今年10月6日,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从希尔顿手中接盘了久负盛名的美国纽约地标建筑———拥有83年历史的华尔道夫酒店,引发全球媒体关注。这次交易也成为目前中国公司在美最大一笔地产交易,同时创下美国单一酒店成交额的最高纪录。

  一周后的10月13日,安邦保险收购了比利时有着百年历史的保险公司FIDEA。《南方都市报》报道称,预计收购成本超2.20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约17亿元)。

  12月16日,安邦保险马不停蹄地又收购久负盛名的比利时金融机构———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股权。该银行开业至今已260多年,主要面向高端私人银行和企业客户,提供存贷款和资产管理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消息显示,此次收购价格为2.19亿欧元。

  至此,安邦保险3次海外收购花掉了超过150亿元人民币,而加上频频举牌民生、招行和金融街等,今年安邦保险已经为自己的全球“扫货”砸下超过400亿元。

  总资产超7000亿元

  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大手笔收购,安邦在海内外市场上的投资行为显然已经不能简单用“有钱、任性”来形容了。这匹豪气十足的“黑马”究竟底气何在?

  资料显示,安邦保险集团的前身为安邦财险,2004年由上汽集团联合中石化[微博]等数家央企设立,注册资本仅5亿元。因股东雄厚的资本实力,成立后的安邦财险接连增资,2009年时已至51亿元,并将业务触角延伸至了寿险和健康险领域。2012年,安邦保险集团成立,旗下拥有寿险、财险、健康险等多家子公司。截至2014年10月,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安邦财险保费收入为41.87亿元,在中资保险公司中位列第17位;安邦人寿原保费收入为430.43亿元,同比增长122倍,排名第八位。

  今年12月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增至619亿元。这已是今年内安邦保险集团的二度增资,今年4月,保监会刚批准其注册资本由120亿元增资至300亿元。若仅以注册资本金论,目前安邦保险集团已是保险行业第一名。

  根据安邦保险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安邦保险集团是中国保险行业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之一,总资产规模达到7000多亿元,位居行业第四位。集团旗下拥有财产险公司(安邦产险)、寿险公司(安邦人寿)、健康险公司(和谐健康保险)、养老险公司(安邦养老)、资管公司(安邦资产、安邦资产〈香港〉)、金融租赁公司(邦银金租)和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十多家子公司,拥有30000多名员工,通过遍布全国的3000多个网点,为20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

  不少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安邦保险的海内外收购动作意在争取金融全牌照,布局金控集团的动作十分明显。从目前来看,安邦保险在争取金融全牌照的同时,金控雏形显现,目前已拥有保险、银行、租赁等多种业务,正向金融控股集团化布局靠近。

  不过,安邦已经通过旗下成都农商银行获得了银行牌照,而其对海内外地产业资产的收购,也显示出安邦的最终目的并非只是争取金融全牌照。

  A股持股市值近千亿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集团的投资范围却极其广泛,金融、地产、能源等均有涉猎。目前安邦仅在A股市场上就持有9家公司,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万科A,持仓股票的总市值近1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传统保险公司稳健甚至偏保守的发展策略,以安邦保险为代表的险企新贵们正在尝试走一条非常规的发展之路,与之类似的还有近年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的生命人寿。这类保险公司更加注重投资,对保费规模要求较高,相反对保险产品的价值要求却并不高,可以承受相对较高的保费获取成本。

  据介绍,多年来,国内寿险市场一直遵循着 “负债驱动资产”的战略。但安邦保险、生命人寿却反其道而行之,实施的是“资产驱动负债”新路,通过将投资做大,将总资产做大,再反过来在承保端吸引客户资金的流入。尽管业界对此种操作有不同观点,但在最终“成绩单”没有出来之前,谁也没法将这种新路径一票否决。毕竟,在竞争激烈的承保市场,不排除“安邦们”会走出一条可被后来者所复制并沿袭下去的成功新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安邦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安邦保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CBA再爆冲突!天津四川大规模群殴见血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17岁女生厕所产子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沙黾农:此轮牛市会有一群40倍的股票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