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涉鼠”基金经理今日过堂 牟旭东22日上庭

2014年12月22日 07:5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本市场整饬“老鼠仓”力度加大,年底集中审理

  新快报综合报道 在今年的最后一个月,上海法院集中审理多宗“老鼠仓”案,除了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程岽、东吴基金[微博]经理魏立波、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原副总经理林彤彤外,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等将在22日上庭。

  “老鼠仓”丑闻这两年以来正在基金业由点及面被曝光,基金经理成群结队被立案调查,包括国内知名公募华夏基金[微博]都被裹挟其中,旗下多名基金经理深陷丑闻,卷入的基金公司达十余家。据记者统计,年初以来被证监会[微博]、司法机关通报的涉“老鼠仓”基金经理已超过15人,人数远超历年。

  上海某券商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除了先于公募基金私自买入相关股票,像老鼠偷吃粮食一般,将基金持有人利益转移到自己口袋中的“老鼠仓”之外,行业内还充斥着各种内幕交易手段。

  例如部分私募基金惯常的手法是,投资经理拿着从客户那里募集来的巨额资金购买股票,同时将股票推荐给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等大资金,待股价拉升后再卖出,投资经理按照获利资金的一定比例抽成。再如,多家资管机构基金经理私自达成台面下的“抽屉协议”,抱团持股拉升同一只或几只股票,约定好时点卖出获利,使得许多不明真相的中小散户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证监会发言人此前表示,2013年以来,证监会已受理“老鼠仓”线索38件,卷入的公司也不再是单一个体,而是十余家资管公司。涉案人员已由以往的基金经理本人,扩展到上游研究员、后台交易员,甚至下游的托管银行人员;涉案金额最大者达十多亿元,最小金额也超过两千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资本市场“捕鼠行动”远未结束,仍有大量涉案资产管理机构和相关人员未遭曝光。“但是只有严加整饬,铲除‘硕鼠’毒瘤才能令证券行业更好地发展,监管到位更是树立行业信誉,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

  公募元老林彤彤“老鼠仓”案开庭

  ■相关新闻

  19日上午,林彤彤因涉嫌“利用未公开消息交易”罪,站在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的被告席上。

  在我国公募基金业发轫之初即投身业内、管理基金年限超过15年,林彤彤在离任之前曾是基金业内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基金经理。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林彤彤在2009年2月到2013年11月担任汇丰晋信龙腾股票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买卖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108只股票,涉案金额2.5亿余元,非法获利185万余元。

  当日,昔日的“公募元老”林彤彤被控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罪,非法获利185万元,累计交易金额2.5亿元。林彤彤对检方指控的事实没有异议,且有自首情节,律师为其做罪轻辩护,并希望轻判。辩护人认为,根据最高法等组织于10月10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林彤彤属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自愿回国的。希望能按照通告,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公诉人认为,该通告颁布时间和林彤彤投案时间相差甚远,不应采纳。 (据新华社、东方早报)

  新华社: 亟须为震慑“硕鼠”提供制度保障

  对于“老鼠仓”监管而言,“治标”要求不断提升技术手段,如“大数据分析”等,但想要“治本”还须规定并严格执行配套制度,形成完整的体制机制“保障链条”,以更有效地打击“老鼠仓”等违法犯罪行为。

  首先,基金公司作为管理主体,基金经理发生“老鼠仓”违法行为说明公司管理、内控等并不到位。证监会日前也明确表示,“将根据情节轻重对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采取适当监管措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机构对基金公司的监管及处罚“亟须跟上”。

  同时,“‘老鼠仓’犯罪相关立法存在滞后,司法惩戒只是‘挠痒痒’的现状。”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证券维权律师厉健认为。据了解,相比于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内幕交易量刑过轻,博时基金[微博]马乐、汇添富基金苏竞等近年影响巨大的老鼠仓基金经理都未判“实刑”而是缓刑。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性质之恶劣,甚于大街上的抢劫和偷窃。他认为,在坚持法治原则下,针对“老鼠仓”等内幕交易行为还是要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法院在裁定的时候一定要不能姑息纵容,针对情节严重性、涉案金额高低,予以合理量刑,这才能提振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此外,对于“老鼠仓”行为发生后,中小投资者的民事诉讼赔偿机制仍然缺失。“按照现行监管体制,即使基金经理因‘老鼠仓’案受到应有的惩罚,那些因‘老鼠仓’利益受到损害的投资者也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正是法律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粮食中国平安汇丰晋信龙腾股票基金业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国足围攻无果热身闷平巴勒斯坦 郑智中柱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沙黾农:此轮牛市会有一群40倍的股票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又牛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