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尾“短打”调仓险资明年加仓板上钉钉

2014年12月1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少同事认为,虽然从幅度、持续时间上看,目前市场已显示出牛市特征,但指数大涨与基本面是脱离的,仍属资金推动、政策推动,特别是股指连续、大幅拉升之后可能出现急涨之后的急跌,牛市走不长,所以不宜大幅提高权益投资比例。”任辉说,“但从目前内部讨论结果来看,谨慎乐观的观点占了上风。”

  任辉解释说,经济疲软将倒逼政策放松,2015年资金环境将整体宽松;房地产投资属性的弱化以及股票期权、沪港通等资本市场内外改革措施将激发增量资金入市,股市活跃性会大大提高;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自贸区建设等改革红利会持续释放,投资机会涌现。

  “前期我们没有追涨,在年底这些日子,我们不会有大动作,但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短做、调仓,为2015年做准备。”任辉看好金融板块,但会进行结构调整,不会仅持有银行股,回调到位时会配置一些非银类品种,而之前持有的医药、消费类品种不会做大幅减持。此外,改革主题是深挖的重点方向。

  11月20日以来,申万非银指数最高涨幅达82%,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盘券商股价格涨幅逼近100%,这引起不少机构对券商股的减持,12月以来套现金额在50亿元左右。

  一家小型保险公司的账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前期追涨了,“追在半山腰上。不过,对金融板块后市仍然看好。我们公司规模小,操作比较灵活,总体仓位早就升高到13%至15%。近期金融板块虽然涨幅较大,但放在降息逻辑和牛市思维下,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股市投资有望大翻身

  任辉强调,尽管明年股市投资机会很大,但市场波动和振幅也会很大,不会持单边牛市思维。“仓位将从目前的7%左右逐步升到10%左右,但会根据市场状况选择加仓时机,不会一步到位。”

  在平安证券[微博]分析师缴文超看来,保险公司权益投资仓位相对市场总是存在滞后性,未来权益类仓位上升的空间会很大,权益投资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弹性很可能在2015年释放出来,从而实现权益投资大翻身。

  有业内人士称,保守预计保险资金明年的股市回报率在10%左右,净投资收益率在5%以上。

  根据2014年中报,保险公司仓位降至历史低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股票、基金合计占比分别为5.3%、8.8%、8.9%、5.1%。今年前10月,险资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仓位在10.14%。

  多家保险机构人士表示,尽管2015年的投资计划尚未定稿,但调升权益类投资比例是大概率事件。中国人寿内部人士介绍,由于抓住了前三季度阶段性投资机会,今年投资业绩比较理想,未来将根据市场结构和公司整体配置要求灵活操作。中国平安[微博]则早在三季度就空翻多。

  “相对于股市投资,险资的投资管理能力更多体现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任辉强调,固定收益类产品是险资投资的重点,会保持相对稳定的投资比例;银行存款的占比会下降,定存到期后可能将配置债券、权益或非标资产;非标资产的占比会升高,但增速可能放缓。

  缴文超证实,目前大型保险公司开始担忧未来市场收益率下行之后资产配置问题。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大型保险公司长周期的固收类投资增长很快,这从侧面反映出保险公司希望配置久期更长的固收资产,从而锁定资产收益率,应对利率下行风险。“未来5年保险资产管理的方向仍以长期固收投资为主,包括债券投资,也包括长期非标资产投资。由于集合信托计划的久期较短,再投资风险较大,未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动配置集合信托计划的意愿会下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保险公司股市中国平安投资保险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西甲-C罗两球贝尔破门 皇马4-1取20连胜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就业意愿调查:体制内工作遇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
  • 如松:10家坏账银行又该找央妈了
  • 陈思进:人民币暴跌了吗?
  • 叶檀:央妈偶尔忙 中国经济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