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季度机构动向:险资QFII钟情银行股

2014年11月05日 02:0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券商集合理财逆势减仓

  每经记者 宋双

  上期《每日经济新闻》基金周刊介绍了三季度公募基金的布局和加仓路径,本期接着梳理其他机构投资者三季度的投资动向。

  统计数据显示,机构之间投资略有分歧,券商集合理财三季度大幅减仓,而其余机构如社保基金、QFII、险资等均大幅加仓。加仓方向上,金融业成为主要加仓对象,尤其是QFII和险资热衷加仓银行股。

  机构投资现分歧

  机构投资者一直是A股“主力”,包括社保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等近12种分类。此处公募基金暂不纳入统计范围。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从机构三季度的重仓行业来看,社保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业,而金融业是QFII的第一大重仓行业,同时也是QFII和险资第一大增持行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则大幅减仓。

  梳理各机构三季度第一大增持个股则可以看到,社保基金为中国南车,QFII为北京银行,企业年金为烽火通信,券商集合理财为万科A,保险资金为平安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因为扇贝遭遇天灾导致8亿元巨亏而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獐子岛,也令机构投资者栽了跟头。其中,社保三大组合也持有该股,分别是414组合、108组合和110组合;其中110组合更是加仓119.99万股。庆幸的是,有两只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则在三季度卖出该股。

  社保基金:增持南车减持北车/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为制造业、信息技术业、采矿业、建筑业和金融业。而各大行业中唯一被减持的就是采矿业,其他行业持有市值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其中,社保基金持有的制造业个股有:美的集团欧菲光三安光电阳光电源上海家化等;信息技术业重点持有国电南瑞科大讯飞用友软件恒生电子万达信息等;金融行业仅有5家公司被社保基金相中,分别是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方正证券中国太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一共现身57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若按持有市值排序,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伊利股份中国建筑中国石油大秦铁路、农业银行、中国神华、美的集团、华侨城A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

  574只个股中被社保基金增持的达到355只。按持股数量排序,前十大加仓股分别是中国南车、保利地产、方正证券、伊利股份、华侨城A、平安银行、海澜之家、湖北能源沪电股份东方财富

  实际上,社保503组合已经在今年三季度退出中国南车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不过社保理事会转持二户则新进,持有3亿股。

  355只社保基金增持个股中,56只属于创业板,重点增持的是东方财富、长信科技探路者、万达[微博]信息、同花顺、阳光电缆、东方日升和佳股份朗源股份汤臣倍健。而社保基金重点减持的个股是中国北车、美的集团、中国化学新兴铸管浙江龙盛亚盛集团国机汽车金螳螂华天科技铜陵有色

  有趣的是,目前市场认定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事宜已经八九不离十,但社保组合在三季度对其操作却是截然相反:中国南车为第一大增持股,而中国北车是第一大减持股。社保413组合或将4020.97万股中国北车尽数卖出,目前只剩下社保理事会转持三户持有中国北车3.09亿股。

  此外,企业年金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烽火通信、大地传媒雪迪龙豫能控股新世纪中视传媒京运通乐凯胶片东睦股份北巴传媒

  QFII:大力增持银行股

  三季度QFII大力增持银行股。北京银行不仅成为第一大增持股,QFII还重点增持了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若按持股市值排序,分行业来看,金融业是QFII第一大重仓行业,也是第一大增持行业,其余加仓行业是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和供水供气;其余重仓行业分别是制造业、交通运输业、采矿业和房地产业。

  根据iFinD统计数据显示,QFII一共持有12只金融股,而恒生银行、荷兰安智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华侨银行有限公司作为单只股票持有市值最高的5家QFII,持有最多的均是银行股,分别持有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

  整体来看,QFII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格力电器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华夏银行、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

  美的集团是QFII基金第一大减持股,减持数量为5749.82万股;此外被减持的还有燕京啤酒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北车、安徽合力双汇发展,减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券商集合理财:持股市值全面下降

  与其他机构投资者思路不同的是,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幅减仓。单从行业上看,将其持有市值与上期相比,除交通运输业和住宿餐饮业之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券商集合理财重点减持的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金融业、制造业、信息技术业、供水供气和房地产业。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三季度重点减持的两只股票分别是国投电力东旭光电,减持数量均超过9000万股。目前国投电力只剩下海通海汇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7333.78万股;东旭光电还剩华融证券-工行-华融定增1号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持有3.7亿股。

  万科A是券商集合理财三季度第一大增持个股,共增持1.15亿股。此外增持过千万股的还有三安光电、太龙药业、新洋丰、张化机东山精密

  整体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三季度重仓股包括万科A、东旭光电、智飞生物、三安光电等。

  保险公司:增持金融地产行业

  险资三季度第一大增持行业也是金融业,其次是房地产业、制造业、租赁业和信息技术业。平安银行是其第一大增持个股,增持数量超过31.45亿股。此外,光大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微博]中国联通、太平洋、中国平安[微博]也受到险资青睐。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金融业也是险资第一大持有行业,其次是制造业、房地产业、租赁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因此险资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建设银行云南白药

  中国建筑则是险资三季度第一大减持股,减持数量为8414.21万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机构动向险资银行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皇马双杀利物浦出线 枪手失3球优势平
  • 娱乐澄清!锋菲没吃麻辣烫 六人豪吃600元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阿里第三季度支出30亿元激励一线员工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陶冬:欧央行明年上半年推出美式QE
  • 叶檀: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超股票
  • 天天:15年来银行存款首降因货币政策
  • 徐斌:中美经济博弈背后的制度差距
  • 许一力:APEC将成亚洲洗牌的关键
  • 冉学东:房地产是全球大通缩罪魁祸首
  • 官建益:牛市从10月最后交易日开启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性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