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10月以来融资激增逾40亿元

2014年10月1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龙跃

  进入10月份后,市场不确定预期显著增加,这导致资金避险情绪明显提升,医药板块由此得到投资者青睐。统计显示,10月以来,医药板块整体融资净买入额达到44亿元,在所有行业板块中高居第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在资金防御需求提升、板块进入估值切换窗口以及热点题材不断的支撑下,医药股未来一段时间有望继续获得融资客的关注,融资买入或将与股价运行呈现出互相强化的格局。

  医药股融资买入力度大

  尽管近期股市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各种不确定预期也有所增多,但进入10月份后,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仍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势头,融资对于市场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显著,而融资重点关注的股票也表现得更为活跃。

  截至10月1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收6633.83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10月以来呈现稳步增长的势头。两融余额稳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融资余额的持续增加。统计显示,10月1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6590.1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而9月30日融资余额则为6074.11亿元。也就是说,在10月短短的5个交易日内,两市融资余额增长了8.50%。考虑到同期大盘处于震荡状态中,融资余额的增加更多来自于新增资金的贡献。换言之,融资已经成为当前支撑市场的最重要的一股增量资金。

  融资重要性日益凸显,使得融资客集中买入的股票具备更有利的走强契机。从行业板块看,10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呈现出融资净买入的格局,但融资参与程度冷热不均。其中,医药生物板块获得了融资客最大力度的追捧。根据WIND数据,10月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实现融资买入227.15亿元,出现融资偿还182.97亿元,区间融资净买入额为44.18亿元,在所有行业中高居第一位。作为此前始终表现不温不火的板块,医药股今年以来首次获得了融资资金的大举关注。

  在个股方面,在目前可正常交易的79只医药两融标的股中,10月以来只有14只个股出现了融资净偿还,而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个股却多达21只。其中,华润双鹤健康元达安基因复星医药的融资净买入力度最大,分别达到了2.55亿元、1.98亿元、1.86亿元和1.55亿元。

  三因素支撑强势格局

  鉴于当前融资对市场的支撑作用日益强化,投资者有理由对融资客新近增仓的品种保持高度关注,医药股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继续表现活跃。实际上,从投资逻辑看,分析人士认为医药板块四季度保持强势格局也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市场对医药股的筹码需求逐渐提升。进入10月份后,经济低迷、三季报披露、政策预期提振效果弱化等不确定因素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投资者心态也逐渐从乐观向谨慎回归,这使得市场对防御品种的需求持续提升。从典型的防御品种看,酒类股的行业景气度并不清晰,乳业股近期股价波动剧烈,旅游板块前期涨幅已经不低,医药股因此成为消费板块的投资首选。后市随着资金心态的进一步谨慎,市场对医药股的筹码需求有望继续提升,这对相关个股的股价将起到显著的提振作用。

  其次,医药股进入估值切换窗口。由于行业需求具有刚性特征,医药股的业绩增长相对非常稳定,这使得其每年四季度都会迎来估值切换,即从当年估值转向以第二年业绩为基础的动态估值,这通常会导致板块在每年四季度迎来一波季节性上涨。目前看,随着恒瑞医药以岭药业等医药蓝筹股的纷纷走强,医药板块估值切换的时间窗口很可能已经正式开启了。

  最后,题材热点不断。从宏观角度看,国企改革是当前市场最为看重的题材,而从第一批央企试点的比重看,医药行业是国企改革的先行试点领域之一,这使得大量国企医药上市公司的改革预期明显提升,中期而言这一政策预期将赋予相关个股一定的溢价空间。而从行业层面看,埃博拉疫情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医药股短期股价将不时因为疫情的最新消息而受到刺激。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
  • 时寒冰:俄罗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 郎咸平:对比中美反垄断
  • 徐斌:土地制度改革将重塑中国经济
  • 牛刀:所有人民币资产再迎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