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放年内巨量 蓝筹股遭QFII对倒

2014年09月28日 13:39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份大宗交易评述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交投热情随市场抬升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9月24日,在月内还有4个未完交易日的前提下,沪深两市共有390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1242次,累计成交41.29亿股,涉及总金额429.26亿元,都环比8月份明显放大,其中成交额放大近50%(见表1)。

  从公司角度看,9月份,东旭光电以成交13次涉及总金额43.02亿元拔得月内成交额榜首。观察显示,其中10次交易买卖双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析应为此前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套现。此前,公司连续推出10转增20、布局蓝宝石盖板玻璃等利好,促使股价上行,本月7.6元~8.45元的大宗交易成交价已较去年除权后3.23元的增发价大幅上涨,参与定向增发机构均斩获颇丰(见表2)。

表1、2表1、2

  溢价交易需区别对待

  观察9月份大宗交易的折价情况,目前全部交易的平均折价率约为5.15%,相比8月份的5.6%有所下降。尽管目前1242次交易中仅有188次为溢价成交,占比15.14%,但相比8月份的10.66%溢价比例也有所抬升。

  观察大宗交易市场历史,溢价成交的例子占比为少数。通常情况下,投资者会将溢价成交看作是买方强烈看好的信号,或者呵护股价之举,但实际情况不妨从数据中一探究竟。数据显示,9月份以溢价成交的大宗交易中,平安银行万科A云南白药民生银行中国石化中信证券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大盘蓝筹股成为期间溢价交易的常客,与中小盘个股经常出现高折价交易形成强烈对比(见表3)。但从溢价分布情况看,上述蓝筹股的溢价率则相对偏低,相比之下,世纪星源东方锆业等题材股的溢价水平则偏高,成交价较前一日收盘价溢价分别高达10.07%和10.02%。

表3表3

  9月12日,“城市更新”概念股世纪星源成交两笔高溢价大宗交易,从盘面看,同期正是公司股价大幅反弹启动的时点。每次100万股左右的高溢价大宗交易,究竟是有人急不可耐还是释放做多信号耐人寻味。9月16日,公司公告又有了新能源汽车的题材。

  而具有核电能源、军工等多个题材的东方锆业,9月16日也以16.91元、相比前一日收盘价溢价10.02%于大宗交易平台成交38.58万股股份。当日恰逢A股天量杀跌,东方锆业也未能幸免股价重挫5.6%。东方锆业这笔高溢价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皆为同一家营业部,这让不少投资者猜测是主力护盘故意为之。而次日,该股即如期止跌回暖。东方锆业也被泽熙6期自2013年底持有151万股后,一直未动。

  总体看,目前尚占比少数溢价成交的公司,如果有一些题材等支撑,会有一定的短期炒作空间。

  蓝筹股遭QFII频繁对倒

  9月份,两市个股大宗交易再放巨量,除了股指的回暖外,原因之一还有在沪港通临近的背景下QFII大本营的营业部在频频对倒蓝筹股。在被对倒的个股中,金融股占大部分。其中,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月内出现在平安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等个股的大宗交易买方,合计成交83笔,涉及金额6.9亿元;此外,其还出现在25笔大宗交易的卖方。东方证券东方资财期间则出现在中国平安[微博]、中信证券等多只个股的卖方,合计成交36笔,金额达到4.86亿元。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本月内则仅出现在中国平安3笔交易的卖方,但合计金额也高达17.08亿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蓝筹股QFII大宗交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汕头通报市民打砸市委事件:赌博分子煽动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朱大鸣:十年后中国最便宜的是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朱大鸣:十年后最便宜的东西或是房子
  • 余丰慧: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忧大于喜
  • 冉学东:发行注册制 天塌不下来
  • 黄鸣:赌任志强没用过太阳能 1赔100
  • 凯恩斯:A股牛市可能5年内不会结束
  • 徐斌:对房地产泡沫来个釜底抽薪
  • 钮文新:A股“牛市”刚刚开始
  • 冉学东:美元正在酝酿一场大牛市
  • 管清友:A股牛市是不断攻坚的持久战
  • 刘光宇:千万别买限购取消城市的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