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突破5600亿元 新增标的将带来增量资金

2014年09月16日 09:47  大众证券报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讯(记者 黄晓霞)截至上周末,融资融券余额已经突破5600亿元,三个月时间规模扩大了1600亿元。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告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至900只,这有望带来更多的新增资金。

  上周融资净买入额激增

  上周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5607.92亿元,比前一周环比增加5%。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270.38亿元,比前一周猛增192.27%,创下单周融资净买入额的新高;融券偿还量为37.81亿股,比前一周小幅下降,维持近期平均水平。

  按Wind二级行业分类来看,上周融资净买入额前五大行业分别是资本货物、材料Ⅱ、技术硬件与设备、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多元金融,前四个行业净买入额均超过100亿元;期间融券净卖出量前五大行业分别是资本货物、材料Ⅱ、公共事业Ⅱ、运输、多元金融。

  上周,两市融资净买入额最大的前10只股票分别是怡亚通伊利股份辽宁成大中国船舶中国平安中国宝安浙江龙盛四川长虹中国重工海南橡胶;融券净卖出量前10只股票分别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建筑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国电电力中国中冶TCL集团攀钢钒钛

  自今年6月17日两市两融余额再度回升至4000亿元以上后,在两市股指触底反弹的带动下,8月21日两融余额快速冲高至5000亿元,截至9月 12日,两市两融余额已达到5607.92亿元,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在牛市思维下,大量的投资者开立信用账户,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进行杠杆买股,从而谋取更多收益。

  申银万国[微博]策略表示,近期是经济数据公布期,应该说从基本面的角度,当前时点风险较大,但在这个时点大盘还能出现反弹,表明市场的活跃。从技术面上来看,本周在风险得到释放后,有望继续反弹。只要成交量能够维持,则市场风险不大。

  关注调入标的投资机会

  上周五,沪深两市交易所公告显示,融资融券标的股将于9月22日进行第四次扩容。其中上交所[微博]新增了104只个股,深交所[微博]也由现有的299只扩大到400只。扩容后,沪市双融标的市值占比达88%,深市达54%;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数量分别达到172只和57只。

  扩容的标的股主要分布在电子(21只)、计算机(18只)、医药生物(17只)、机械设备 (16只)、交通运输(15只)、商业贸易 (13只)、有色金属(13只)、电气设备(12只)、化工(10只)、汽车(10只)等申万一级行业;市值增加比例最高的是轻工制造、电气设备等。

  自2010年3月融资融券开闸以来,此次扩容已是第四次新增标的。2011年12月5日,标的由试点阶段的90家增加到285只,并首次纳入ETF基金,当时A股处于熊市,且交易不活跃,余额量不足400亿元,增幅并不明显。2013年1月,标的股票范围扩大到500只,两个月内新增标的股融资买入额累计为1083.68亿元,融券卖出额累计为42.62亿元,前者约为后者的25倍。2013年9月,标的股范围扩大到700只,两个月内新增标的股融资买入额累计1595.65亿元,融券卖出额累计8.62亿元,前者约为后者的185倍。

  申银万国对扩容标的统计显示,调入标的能获得超额收益,调入后5日的平均超额收益为2.65%,而调出标的平均收益为-2.15%。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刘婧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市况较好的情况下,可关注调入标的的投资机会,建议从几条思路去选择:一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景气度好的行业,如军工、光伏、核电、新能源汽车等;同时,还可以关注近期券商股可能出现的交易性机会。由于成交量持续放大,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增长,双融标的的扩大,可能促使券商股出现短期交易性机会。

  除了关注个股表现外,融资融券标的扩容有望给股市继续带来新增资金。刘婧认为,7月以来,融资融券余额暴增了1500亿元,为股市带来不少增量资金,对这波行情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视。

  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从供给来看,6000亿可能是短期的瓶颈,但从需求来看,根据成熟市场两融占比,A股两融的平稳状态应该是8000亿元,而当市场行情趋好的乐观状态下,有望达到1万亿元的规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市场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教师要求学生须化妆上课笑露八颗牙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
  • 天天说钱:三个楼市多头司令突然倒戈
  • 花木兰:拿美元会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