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重仓股大起底 二季度重仓820股

2014年09月05日 23:3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来源:《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成长股为配置主线

  记者 张颖国

  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显示,二季度阳光私募重仓持有的个股达820只,涉及453只阳光私募,持仓市值合计超过550亿元。基于部分阳光私募表现出色,《投资快报》记者特结合其重仓股的特征,揭示阳光私募的投资脉络,以期对投资者有所启发。

  阳光私募二季度重仓820股

  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毕,根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的统计,二季度阳光私募基金重仓(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的个股达820只,涉及453只阳光私募,持仓市值合计超过55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主板的股票是阳光私募基金二季度持有最多的,占比接近39.14%,其次是中小板,占比为29.69%;深圳主板占为19.22%,列第三位;而此前走势火爆的创业板占比仅11.95%。

  对于阳光私募基金二季度重仓的股票,沪市个股占比最多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相对创业板等板块个股,沪市个股普遍拥有比较大的估值优势,但此前表现整体差强人意;随着沪港通的启动,国内投资者会更多地借鉴国际投资者的理念和方法,此类个股补涨潜力较大,或是他们纷纷重仓配置的主要原因。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彦表示,这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出于配置考虑。相较于公募基金,阳光私募持股更为集中,但仍有部分私募,尤其是量化对冲产品,行业配置、分散投资是其控制风险的方式之一。二是受益于近期蓝筹行情。6月,蓝筹行情悄然启动,银行、地产、有色等相关板块轮番上涨,私募基金反应灵敏,紧追热点板块,上证主板便成为私募基金的集散地。

  事实上,在6月蓝筹领涨、煤飞色舞行情的催动下,房地产、有色金属在阳光私募基金持仓行业中排名靠前,具备估值修复强预期的周期股,如位列私募重仓榜首的钢铁行业,表现也不负重托。格上理财中心数据显示,钢铁行业的私募重仓股7-8月的平均涨幅为23.66%,表现出色。

  此外,统计还显示,阳光私募重仓的820只股票中,三季度以来,近九成的个股在三季度均获得正收益。其中,超六成跑赢沪深300指数,且持股的平均涨幅均超越相应行业指数的涨幅,体现出阳光私募独到的选股眼光。

  成长为阳光私募配置主线

  热点主题固然抢眼,不过,根据私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显示,主题热点及成长行业占据主阵地。数据显示,阳光私募偏好成长股的特征依然明显。如,医药、TMT等热门成长性行业排名靠前。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阳光私募二季度重仓的820只个股中,属于生物医药行业的个股有46只,计算机有31只。对此,张彦表示,虽然,在蓝筹行情下,此类行业一段时期的表现不及银行、地产等行业抢眼,但私募更看好其未来的发展潜力。

  “人口老龄化加速、居民收入增加、城镇化持续、健康恶化和环境代价等等多种作用下,未来国内医药行业平持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上不容置疑,这是板块个股目前动态市盈率较高还受阳光私募追捧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

  安信证券研究员表示,中长期看,我国医药行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我国医疗支出明显低于发达国家。随着经济发展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医疗支出将迅速加大。另外,人口老龄化等原因也将继续提升医药行业的需求。

  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将进入加速趋势。专家预计到2025年60岁以上的老龄人数量将达到29100万人,2050年则有望达到44000万人,这么庞大的老龄人口,无异为我国医药产业提供了增长的动力。

  此前表现出色的TMT行业持续获阳光私募二季度重仓,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TMT板块是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和巨大发展空间的重要板块之一,是中长期建仓的最好标的。就今年四季度来看,也有望在信息安全、智慧城市、金融信息化等多个概念驱动下反复走强。

  业内人士认为,TMT作为电信、媒体和科技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整合在一起,代表着未来电信、媒体、信息技术的融合趋势。从3D电影、3D电视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子产品到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专业名词,TMT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可以预见,未来几年行业将产生一批高速成长的上市公司,也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分析人士指出,阳光私募门派众多、风格各异,对私募重仓股的分析也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结合不同私募的操作手法进行判断,价值派擅长底部潜伏,趋势派热衷狙击热点,技术派胜在快进快出,他们持股的参考意义也各有不同。

  与私募大佬共舞

  与公募基金注重排名不同,在阳光私募行业,绝对高收益才是生存的王牌。为了斩获高额收益,基金经理使尽浑身解数,解读宏观经济政策与产业发展方向,甄选高成长个股,同时,适当的择时及交易能力还将为投资业绩锦上添花。

  有基于此,业内资深人士建议不妨跟私募大佬,与其共舞。在此,我们不防先来看看二季度一些知名阳光私募都重仓了那些个股吧!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表现出色的泽熙旗下产品出现在9家上市公司中报中,大部分在一季度已持有,比如宁波联合(600051)、鑫科材料(600255)、黔源电力(002039)、青松股份(300132)和东方锆业(002167)。在一季度的基础上,泽熙加仓了特尔佳(002231)和明牌珠宝(002574);二季度新买入的则有苏宁环球(000718)和东方金钰(600086)。

  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在“转私”后异常低调,定期报告成为一般投资者唯一了解他投资状况的渠道。据统计数据,二季度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出现在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同方股份(600100)、伊力特(600197)和王府井(600859)三只个股二季度新进。其余为一季度以来持续持有的包括南风股份(300004)在内的5只个股。

  而有着“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在高调回归A股之后,在各种场合均不遗余力唱多A股,并表示自己当前是“满仓加满仓,以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为主,不考虑短期波动,不考虑对冲、题材等。”其二季度有3只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国旅(601888)、老凤祥(600612)和全聚德(002186)。其中“赤子之心成长”和“赤子之心价值”两大产品都持有全聚德,分别持有623万股和631万股。

  私募界“老大哥”重阳投资,包括其产品和“自营”出现在6家上市公司的名单中,其中,二季度新买入了华侨城(000069),持股数超过1亿股,此外还持有宝钢股份(600019)、万华化学(600309、青岛啤酒(600600)、青岛海尔(600690)和深市主板挂牌的燕京啤酒(000729)。

  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采访时指出,二季度A股一直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当中,当时已经有不少阳光私募大佬表示看好A股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并积极建仓。7月份以来,A股涨势如虹,在这种背景之下,大佬们二季度的“播种”思路就显得很有参考意义了。

  不过,其也指出,对于私募重仓股并不能简单跟风买入,由于定期报告的披露都有一定时滞,并且看到的也并非私募全部持股数据。因此,私募重仓股的研究应该只是作为投资选股的一个角度,并结合其他分析作出判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私募重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涉周永康案官员商人即将被审讯
  • 体育传万科将收购阿尔滨 是否留守大连未知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马未都:年轻人会被抗日神剧误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钮文新:从欧元宽松看政府强拉A股
  • 水皮:5000点是谁的中国梦?
  • 冉学东:A股反弹很难超越2400点
  • 苏培科:逢新必炒说明A股病得不轻
  • 时寒冰:强势美元是巨大无比的坟墓
  • 慕容散:5000点是等不来的 是买来的
  • 余丰慧:腾讯民营银行为何前途坎坷
  • 张庭宾:欧元可能有解体的风险
  • 徐斌:高盛号召全球股民来抄底A股
  • 商寅泉:赞成央企高管降薪酬三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