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暴动赢家摸底 QFII增投近百亿埋伏A股

2014年08月29日 0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QFII在上半年再度成为市场风向标。

  8月28日,证监会[微博]、证券业协会和诸多券商机构开会,主要是对“沪港通”进行培训。按照知情人士透露,会上特别提到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情况,形成的结论即是外热内冷。

  这与21世纪经济报道前期摸底资管机构投资的结论相符——内冷明显,A股机构普遍沿革2013年来的投资思路,配置中小市值个股,并且围绕“热点概念”和“重组预期”进行投资。外热则是QFII等机构在7月份以来的蓝筹股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接近尾声,QFII是大赢家这一结论也获得数据支持,数据证实,二季度期间,QFII的投资操作方向主要是增仓,且以银行、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行业为主,增持蓝筹股的动向明朗。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已经披露的中报中,QFII重仓持有168只个股,新增重仓股和增持重仓股的数量为107只;从市值维度,相比一季度末,半年报QFII重仓持股的市值增加96亿元。

  这也使得在随后7月中下旬开始的蓝筹股暴涨行情中,QFII成为主要的受益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时,国内的公募基金在这一行情中却收获有限。

  蓝筹股上涨受益者

  一直以来,QFII作为“过江龙”代表海外的投资理念,内地机构则代表“地头蛇”,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也是基于投资逻辑的对立,两者的成绩单被频繁地提起。

  业内人士眼中“外热内冷”,并非是一个短期现象,从今年上半年开始,QFII增持的消息即在业内流转,外资的整体看多态度,与内资不温不火的行情预判以及火爆的热点炒作,形成鲜明的对比。

  早在中报发布之前,7月份,社保基金、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FII)在新增A股开户数双双创出历史新高。随后7月中下旬开始,上证指数一度上涨达到200点,蓝筹股迎来一波行情。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证实了QFII投资人对于A股市场的增持从二季度已经开始,这也意味着极有可能,QFII在后来的蓝筹股行情中受益匪浅。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持股的达到168家。仅从这168个样本标的来看,持股数量增加的占到62.5%;持股数量未变动的有40余只;持股数量减少的只有不足20只。而从持股板块分布来看,71只为沪市主板个股,36只为深市主板个股,16只为创业板个股,45只中小板个股。

  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QFII最多的为中国神华,瑞士银行、瑞士信贷(香港)和摩根士丹利等三家机构同时在二季度增持,该股在7月下旬与A股整体行情同时启动,最高涨幅达到25%。相比二季度的均价,目前的股价涨幅仍在10%以上。

  泸州老窖分别获得德意志银行和铂金投资增持,在一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并无QFII身影。泸州老窖的行情在7月中旬启动,涨幅一度达到30%左右。

  这一类案例比比皆是,比如QFII持股比例较高的,上海机场华夏银行海螺水泥宁波银行上汽集团等个股,均具有一定的蓝筹属性,在这一轮行情中,对比建仓期间的股价表现,均可以保障十分可观的收益。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国内公募基金的表现,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7月份中旬以来大涨行情中,股票型基金鲜有战胜上证指数的业绩,这也意味着前期大比例埋伏蓝筹股的基金经理少之又少,公募行业基本上没踏上本轮蓝筹行情。

  投资逻辑摸底

  外热内冷不仅体现在外资和内地机构对于A股整体行情的判断分歧,一些市场数据显示,两者的投资逻辑碰撞已经变得十分典型,随着外管局批复的QFII和RQFII额度继续增加,外资带来的A股投资格局变化值得观望。

  从行业角度来看,逻辑可能十分明朗。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QFII增持的个股,按照行业分类,集中度相对较高。医药生物行业达到8只;水泥行业占了5只;食品饮料行业占了6只;家用电器占了5只;化工、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和化肥农药等,集中增持现象也十分明显。

  基于上述数据,QFII的投资更趋于传统行业。根据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的说法,QFII通过估值指标选股,因此选股更加侧重估值较低的蓝筹板块,并不像内地机构普遍追求并购重组带来的超额回报。

  而从上市公司中报体现的另一份变化来看,不少QFII重仓股在半年度业绩上交的答卷不错,比如福建水泥皖维高新塔牌集团等,均是业绩增速较快的个股,利润水平均数显倍数以上的增长。

  “从QFII押准行情至少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相比内地机构,海外资金确实更善于把握大的趋势;在选股上也更加侧重传统的价值投资模式”,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

  从持股市值来看,QFII在上述168只持股的市值总量增加了96亿元,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继续发布,这一数据或进一步增长。

  一位业内人士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QFII持股增加的原因,“本身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热情较高,投资额度增加与外管局增加了QFII额度有关;另一方面,沪港通预期引发海外资金进入A股的热情,QFII高配A股的热情陡增。”

  根据外管局披露数据,截至7月30日,已批准RQFII和QFII合计获批额度已累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带给A股市场的变化值得期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龚蕾:美投资移民名额被中国抢光
  • 沙黾农:打新让市场整个儿疯掉了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
  • 龚蕾:马云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
  • 凯恩斯:10年内中国99.9%散户会死掉
  • 水皮:楼市和股市难免阶段性的跷跷板
  • 肖磊:延迟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作茧自缚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