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调研机械企业 机构紧盯智能化转型

2014年08月27日 05:34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2014年半年报披露临近收官,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日益高涨。上证报记者从深交所[微博]互动易平台获悉,仅25日一天就有约41家上市公司披露机构调研报告,与此前一周的调研数量相当,可见机构调研积极性之高。值得关注的是,延续机构对传统制造业的高青睐度,近期机械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动向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

  机构关注机械制造公司转型

  在最新一次调研报告中,回转支承龙头方圆支承畅谈了转型升级的发展规划。方圆支承认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处在一种休整阶段,是前期高速发展后的一个调整期,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和提升,工程机械行业还是有较大空间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具备更大的发展潜能。公司定位明确,继续做强做实主业。“希望通过夯实管理基础,提升内部控制,向智能、高端及新兴市场领域拓展,并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努力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方圆支承可以为大型机械手、工程机器人等产品做配套服务,为重载荷、灵活性要求较高的机器人配套回转机构。公司进一步透露:“将积极支持参股的惊天智控公司进一步拓展机器人产业链,有效借助政府相关的产业政策,我们相信机器人产品未来有较大的市场潜能和发展空间。”同时,公司透露将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考虑是否继续增持惊天智控。

  方圆支承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依托产品技术、品牌质量和差异化客户服务的市场竞争模式,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上升9.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21万元,同比上升246.38%。

  同属通用设备制造业的亚威股份的半年报也透露,将加速公司数控机床转型智能化引入工业机器人技术步伐,实现公司产品链向高端、智能、自动化方向跨越式发展,助推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升级节奏加快。

  今年6月,亚威股份牵手德国库卡设立机器人合资公司。亚威股份日前在接受调研期间坦言:“与德国Reis公司合作是为了进军机器人业务领域,拓宽公司发展空间,推进机器人在成形机床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加速亚威主营业务转型升级步伐。”

  同样,锐奇股份也正阔步于智能化转型之路。公司昨日在调研报告中透露:“公司机器人样机将于9月推出。”

  今年4月,锐奇股份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资公司以及参股江苏精湛光电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涉足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据悉,新设公司将开展包括智能工业机器人、传感应用等为代表的,以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技术方向的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和运营业务。锐奇股份表示,上述项目的实施,将使公司抓住产业契机,集中优势资源快速完成产业布局,有助于公司的产业升级和转型。

  除此之外,雷柏科技巨星科技等通用设备制造公司也纷纷在调研报告中表示,公司希望由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升级并进入高科技领域。机器人、均胜电子等上市公司更是在近日掏出“真金白银”践行转型升级的目标。

  智能化成主流发展趋势

  从上述机械制造业公司的转型之路不难看出,智能化已成为其转型升级的主流趋势,其中机器人产业则是智能化转型的热门领域。今年年初,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与方式,为我国工业机器人释放重大利好。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多个省份开始力推“机器换人”的背景下,机器人正代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方向。产业升级转型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外的工业机器人厂商早已对前景广阔的中国市场虎视眈眈。ABB机器人中国区负责人李刚曾表示,“ABB对工业机器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已经全面做好准备迎接中国工业机器人黄金期的到来。”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间,中国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长率超过40%,2013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000台,约占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居全球首位;预计在今后2年,中国市场的需求还会再翻一倍。

  据悉,我国“十二五”规划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柔性化生产、自动化、数字化等为基础的智能化制造将成为行业的新标准。预计2015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000亿元,其中对智能化制造方面的投入将高达300亿元。这将使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智能化制造水平在“十二五”末迈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虽然宏观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波动,行业运行中也存在货款回收困难、融资成本上升、订货回升不稳等不利因素,但机械工业总体仍然表现出了“稳中有进”的较好运行态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关注点聚焦在研发具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和拓展服务领域上,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在增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下半年机械工业走势将基本保持稳定,预计全年主营收入增速在12%左右,利润增速将在15%左右,出口增速将在8%左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机构智能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波哥: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负是伪命题
  • 徐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自由玄机
  • 叶檀:土地审计不是主要指向反腐
  • 冉学东:如何看商业银行自发去杠杆?
  • 邓浩志:公积金收紧 楼市或雪上加霜
  • 钮文新:中国资本莫为他人做嫁衣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