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涌入加快扫货 2700亿RQFII额度濒爆

2014年08月16日 04:13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华夏时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7月A股的大逆转表现,不仅让国内的投资者看到了7年熊市的尾巴,也让投资国内股市的QFII大打业绩翻身仗。加之沪港通、国企改革进一步利好市场情绪,海外资金开始涌入A股市场,《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外资对A股的情绪瞬间转向,在香港上市的RQFII ETF,再成市场焦点。

  外资入市步伐加快

  理柏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沪综指以7.48%的月升幅居7月亚太主要股市之冠,当月,QFII平均业绩也大幅跃升7.41%,跑赢国内股票型基金。不过,从今年以来的平均业绩看,QFII仍下跌1.32%,表现逊于国内股基。

  QFII在7月难得的“逆袭”可能得益于其先知先觉——近期香港市场资金净流入迹象明显,同时,也通过RQFII加速流向A股市场,而新增资金总是对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这在此前的市场中已有体现。举例而言,2012 年四季度RQFII ETF 集中建仓,对A 股产生很大影响,银行股指数暴涨50%,带动沪深300 指数大涨32%。

  这一次,也不例外。从RQFII ETF龙头产品南方A50规模变化上就已得到充分体现。截至8月13日,南方A50规模达到370.65亿元,而6月末其规模为314.96亿元,不到一个半月,规模增加55.69亿元。而在整个上半年,该ETF也不过获得47.85亿元资金流入。

  除南方A50 外,多家RQFII ETF也遭到海外资金扫货。港交所资料显示,去年底才登陆香港的博时A50,资产规模由6月底的14.22亿元,暴增至8月13日的56.73亿元,增幅近四倍;同期华夏RQFII沪深300 ETF也获净申购14.48亿元。

  管理南方A50的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总裁丁晨透露,近期给南方A50带来增量资金的多是机构,除了此前曾申购南方A50 的亚洲区、欧美区内机构客户,最近一些欧洲大型的家族信托基金也开始参与。

  丁晨指出,外资最新的投资热情主要是由沪港通促成,“沪港通就是中短期催化剂,A股自金融危机后一直表现落后,投资价值和实际价格存在落差,而在国内买卖A股,尤其是银行股有比较大的折价,A50的金融板块比重差不多占六成,投资者能够买进更便宜原来已有投资价值的A股,所以才会让A50在这么短的时间,有这么大的净认购。”

  在她看来,随着外资参与A股的通道扩展,他们已由以往“玩一玩”的心态,转为对中国市场“动真格”,“外资配置中国市场只是刚起步,不会在10月沪港通启动后便立即撤离。”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也表示,“海外讨论沪港通已热火朝天”。他预计,沪港通可投资A股股票数量多达568只,但考虑到境外人士的投资风格,最终额度将集中于少数股票,或令整个A股市场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QFII机构之一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也指出,沪港通让两地投资者选股时有更多选择,将促进两地股市交投量,长远而言,沪港通可令中港两地股市超越纽约,成为最大的股票市场。

  短期谨防回调风险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后发现,6月底以来,南方A50、博时A50等RQFII ETF合计为A股市场注入增量资金为113.41亿元,如此急速的增量让RQFII额度加速消耗,总共2700亿元的额度仅剩约125亿元,首次接近爆满。其中,南方东英有446亿元RQFII额度,为众多机构中最多,而南方A50过去一个多月不断吸金,目前已开始借用同门基金的额度以解燃眉之急,将公司额度使用率推高至超过99.8%。

  一位RQFII机构人士向记者预测,以现有趋势,125亿元未批额度还不够市场一个月的需求。在他看来,本轮行情源于沪港通带来的增量资金预期,大盘蓝筹获资金增持,短促有力地撬动指数,短期要谨防增量资金失速引发大盘蓝筹股回调风险,目前看,在获得新额度之前,短期RQFII入市额度有限。

  记者注意到,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7月22日市场启动以来(截至8月13日),17只RQFII A股ETF只有两只规模下降。相较而言,沪深两市上市的87只ETF,同期只有19只规模有所增长,份额缩水最多的是华夏上证50ETF。这显示出内地投资者对A股牛市延续,尤其是大盘股能否连续向上尚存担忧,短期选择赎回以落袋为安。

  对此,万家基金表示,7月中下旬以来推动行情的资金主要来自境外资金流入、前期踏空的资金、打新回流的资金,其中未来可持续的是境外流入资金,不过此次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更多是在沪港通的催化下参与估值修复的套利,后续持续性不强,因此,对市场后期持高度谨慎态度。

  汇丰晋信基金[微博]也指出,A 股强势有望延续,不过就风格而言,大盘股相对于小盘股的超额收益,多数是在同涨同跌中进行的,历史上大盘股上涨而小盘股下跌的次数很少,刚刚过去的7月份是2006 年以来的第二次,另外即便有持续时间也很短。因此可以预计8月重复大盘涨小盘跌的概率不大,大盘低估值蓝筹和小盘成长均有机会。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梓钦看来,短期内大盘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尚未结束,而沪港通兑现前夕,市场上是否有新的重量级热点接力,将成为左右阶段性大盘走势的重要因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RQFII额度外资扫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今晚将宣布南京青奥会开幕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陈思进:租房难道也是投资?
  • 天天说钱:中国在驱赶外资吗?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好比国营菜场
  • 孟祥远: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何影响?
  • 李志林:新常态引出股市习式多头市场
  • 董少鹏:最有定力牛市将远超股改行情
  • 贺江兵:七月信贷暴跌乃演绎小周期
  • 谢百三:实体经济不好也能弄出个牛市
  • 马跃成:各地救楼市正演变成一场闹剧
  • 钮文新:减少金融监管套利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