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增量资金汹涌杀入A股 两融余额突破4500亿

2014年08月07日 02:4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两融余额快速突破4500亿规模增量达500亿

  逾500亿保证金净转入奔向二级市场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梁伟

  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导的反弹行情正在得到确认,增量资金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A股市场。自7月初以来不足3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出现了年内最为强劲的一轮增长,规模增量达500亿元。而中国结算的数字显示,这两周净转入逾500亿保证金,奔向二级市场。

  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A股融资融券余额首次达到4000亿元规模之后,由于市场人气低迷,融资融券余额始终在4000亿元左右徘徊震荡长达近3个月时间。而自7月初以来,A股融资余额由4000亿元左右快速增长,截至8月5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数据,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4521亿元,再创新高,其中98.9%为融资余额。

  若以周为单位统计两市日均融资买入额,则进入7月以来两市日均融资买入额由150亿元左右跳空增长至220亿元左右,并维持在这一水平上方。

  今年以来,由于融资融券标的放开、信用账户门槛开始下降等外部制度红利消化殆尽,再加上市场气氛不佳,融资融券余额增速放缓。两融余额上一个500亿元增长发生在1月初至4月底,耗时达4个月时间,此后便陷入滞涨震荡。而本轮增长则一举改变了这一格局。

  由于信用交易账户开立尚未在主要金融机构中展开,上述50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基本上来自于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个人投资者。融资资金汹涌流入A股市场,直观地表现出过去一个多月中,风险偏好较高的个人投资者正在快速增加A股投资资金杠杆倍数,情绪趋向于积极乐观。

  从资金流向上看,在寻求新增长方式过程中找到发力点的大盘蓝筹股在过去一个多月中成为融资资金追逐的主要标的。7月至今,融资资金净流入前10位个股被沪深两市主板包揽,券商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铁三大题材三分天下。其中,北方导航作为军工板块的龙头股,获得融资资金净流入11亿元,独占鳌头。

  除两融余额近来快速增长外,投保基金的最新数据也为增量资金进入提供了佐证。

  根据这一最新数据计量,从整个7月份来看,证券市场保证金累计已经净转入1230亿元,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已经连续两周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的历史高位,较之前的平均水平一下子提高了约1500亿元。而剔除掉打新资金因素后,这两周净转入的逾500亿保证金,大部分都应该是为了二级市场而来。亦可见,7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出现的蓝筹股逼空行情,确实带动市场人气大幅提升,投资者对于后市也普遍更为乐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曝艳舞门马赛放荡 勾引杨幂公公求上位?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多高校男女生同楼住宿 校方称正常
  • 杨国英:地方政府境外发债宜审慎而行
  • 林耘:大量资金进场 钱从哪来要干嘛
  • 朱大鸣:高房价产生了多少剩男剩女
  • 张庭宾:央行成为楼市泡沫新救星?
  • 易宪容:地方政府救楼市强化调整
  • 叶檀:地方银行大批上市搅乱市场
  • 徐斌:制造股市泡沫刺激经济可行
  • 唐钧:收拥堵费也难真正解决堵车
  • 陶冬:债券市并非就天下太平
  • 肖磊:黄金未来依然是世界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