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趋谨慎基金调仓迟缓 大涨后机构资金悄然撤退

2014年07月31日 10:51  大众证券报-财信网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讯(记者 黄晓霞)

  7月21日以来,沪指涨幅已达5.9%,由蓝筹引发的这波行情吸引了市场资金积极参与。然而,在这期间,基金、券商等机构参与度不高;且在指数冲高回落震荡中,机构资金已经在外流。

  上周股市人气激增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最新数据显示,7月21日到25日期间,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3437亿元,减少额只有1708亿元。这也意味着,上周流入证券市场交易保证金高达1729亿元。这是有该项数据之后第二次出现千亿级资金转入。

  证券市场人气“爆棚”还体现在两市交易账户数开始活跃。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周报显示,受益于行情热度的提升,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达到1123.67万户,连续四周环比回升。

  机构对后市仍谨慎

  虽然在近期主流券商策略报告中,看多大盘的声音占大部分,但对大盘上涨高度,预判以中性居多。安信证券一直都是“空方”代表,其在最近的策略中表示“大盘反弹有限”,延续了整体看空的态度。申银万国[微博]指出,上证指数上行的时间早于预期,市场在快速上行后可能存在隐忧;兴业证券提出了8月中旬之后需要提防的因素,包括政策利多出尽,四季度经济回落和通胀风险担忧;瑞银证券对沪深300上看10%的判断建立在存量资金博弈基础上,但其认为下半年A股指数下行风险更大。

  偃旗息鼓一阵的国泰君安近日重举400点反弹大旗,第一次明确了的上证综指目标位是2400点。

  从基金观点看,大部分基金公司在“唱多”蓝筹。南方基金认为,经济企稳和政策放松推动了大盘的反弹;但博时基金[微博]明确指出,对蓝筹参与的持续性预判并不十分乐观。他们认为,周期性行业的交易性价值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部分市场指标已经指向金融地产有过热倾向,因此,周期的参与集中在中游原材料和设备制造业,而非强弹性的行业和个股。

  基金未能及时调仓

  从公募基金业绩表现来看,从7月21日开始的连续大涨中,公募基金的业绩远远跑输指数。7月21日至29日,沪深300指数大涨7.73%,Wind分类中,39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仅为3.44%,甚至不到指数涨幅的一半。仅有长信金利趋势、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工银瑞信[微博]金融地产等3只基金的区间净值增长率超越了大盘,分别为9.95%、8.89%和8%,其中后两只是行业主题基金。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丽梅分析基金二季报指出,公募基金在创业板权重股的持股数量环比加仓4%,超配比例创新高,已经连续9个季度进行加仓。

  一券商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7月份以来,虽然蓝筹出现大涨,引领行情发展,从基金的净值表现看,显然没有跟上行情的节奏。一方面是由于中小板、创业板持股比例较高,大规模调仓不易,另一方面,其实基金对蓝筹股行情的持续性存疑,也导致了基金调仓缓慢。

  市场资金在外流

  数据也显示,机构在此轮行情中“参与甚少”。在7月21日以来的270笔大宗交易中,买方营业部出现“机构席位”的次数仅为13次,主要涉及徐工机械中顺洁柔华英农业美盈森潍柴动力世联行等7只股票,且均为折价交易。最近两个交易日,随着沪指冲击2200点未成功,市场资金出现大幅净流出。Wind统计显示,本周二和周三,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25.91亿元和59.32亿元,合计85.24亿元;周三,特大单(一般认为由机构操作)净卖出13.63亿元。

  本轮行情由蓝筹股主导,考察沪深300板块的资金流向发现,虽然从7月22日至7月28日,5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都呈现净流入,合计124.79亿元,但最近2个交易日,市场资金呈净流出态势,周二净流出8.08亿,昨日净流出资金猛增到29.74亿元。7月22日至7月28日期间,特大单净买入金额118.31亿元,最近两个交易日也出现净流出,分别是3.63亿元和19.51亿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机构资金券商基金调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慕容散:中国最会讲故事餐馆是湘鄂情
  • 宁宁:通胀超级大老虎吃肉不吐骨头
  • 冉学东:热钱流入利好股市和房市
  • 徐斌:股市泡沫取代楼市泡沫
  • 叶檀:户籍改革农民收获最大红利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保障银行眼光短
  • 林采宜:中国式量化宽松能维持多长?
  • 齐俊杰:算算兜里的钱毛了多少
  • 董少鹏:中国股市需要“200次求败”
  • 白腊:户籍制度改革终结贫富两极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