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持股路线图露端倪 增资中小板减持创业板

2014年07月30日 01:47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张厚培 实习生 袁媛哲

  随着2014年中披露的陆续展开,社保基金等机构调仓路线图也初露端倪。其中,作为国家队的社保投资动向值得关注。据统计,已披露的118家上市公司中报中,有2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从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看,社保基金在增资中小板的同时,减持了估值较高的创业板。

  社保基金二季度增资中小板

  随着2014年中披露的陆续展开,社保基金等机构调仓路线图也显露出来。其中,作为国家队的社保投资动向值得关注。据统计,截止7月29日,沪深两市一共有118家公司披露2014年半年报,这其中,2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的3只个股中,2只为中小板股票,分别是东华软件(002065)和澳洋顺昌(002245);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另一只股票是在上证所上市的黄河旋风(600172)。

  东华软件因债转股,提前暴露了公司股东的变化情况。公司最近披露的股东变化情况显示,社保基金112组合以1400.82万股的持股数量,出现在了公司前十股东的名单的第九位。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二季度末,共有73只基金共计持有公司28820.26万股,持股数较一季度增加了12613.57万股。

  7月28日晚间,东华软件公告,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东华软件和阿里云愿意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以共同推进相关领域云服务业务的发展。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东华软件陆续签订的智慧城市大单将有效提升其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并且,在智慧城市新一轮跑马圈地中,公司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大量的数据资源将成为这些项目的最大价值。广发证券认为,公司未来有望获得更多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项目的订单。

  澳洋顺昌昨天公布的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117组合以新进547.2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倒的1.63%,出现在公司流通股东的第六位。在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48.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2.24%,此外,公司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

  券商研报指出,澳洋顺昌LED一期项目年底将实现30台MOCVD量产,二期将极大提升竞争能力和行业地位。截至目前,公司已有20台MOCVD(69片机)实现量产、外延及芯片月产能达到10万片(2英寸),预计三季度还有10台MOCVD到货,2014年底实现安装30台MOCVD的规模、一期项目将全部建成;按照目前盈利状况,预计2014全年营收将超过2.5亿,净利润超过6000万。

  此外,社保基金在二季度还增持了华天科技(002185)、省广股份(002400)、北京利尔(002392)、立讯精密(002475)、辰州矿业(002155)和达实智能(002421)等6中小板个股。其中,华天科技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的持股较一季度末大幅增加近1倍至2164万股。

  二季度减持创业板

  在增资中小板的同时,另一边,社保基金对创业板进行了减持。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24只个股,有5只在二季度遭到了减持,分别是奥克股份(300082)、新国都(300130)、华平股份(300074)、山大华特(000915)和辉丰股份(002496)。

  由此看,社保基金二季度减持的股票集中在创业板。减持数量更为明显,奥克股份、新国都和华平股份3只创业板股遭减持的股份数分别达到了125.04万股、120万股、38.29万股,遭减持数据远远高于非创业板的山大华特和辉丰股份的35.20万股和34.94万股。

  遭社保基金减持最多的奥克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115组合在二季减持了125.04万股,持股由一季度末的300万股下降至174.96万股。在基本面上,2014年公司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和78%,表现不错;不过都在市场预期内。如,海通证券就在研报中如此表述:“公司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

  据分析,创业板业绩增速下滑或是遭社保基金减持的主要原因。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从今年中报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连续五个季度的业绩加速趋势将被终结,创业板的利润累计增速在2012年四季度见底以后,最近五个季度在持续上升。但是将所有创业板公司的中报预告汇总并取中值后发现,今年中报的创业板利润增速为17.2%,单季增速为16.9%,相比一季度出现了微幅减速。

  此外,创业板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步伐呈加快迹象或也是社保基金减持的原因。统计显示,4月份,创业板被减持的公司为29家;进入5月份,有65家创业板公司被减持,占203家被减持公司的32%;6月份,共有97家创业板公司被重要股东进行减持,占264家减持公司的36.7%。

  社保基金在减持创业板的同时,却在增在增资中小板。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中小板目前的平均市盈率35倍不到,与创业板的即便经过此前的连续回调平均市盈率仍高达近60倍相比,优势明显,而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方面,创业板的优势并不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拥有“先知先觉”的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减持估值较高创业板增资估值相对不那么贵的中小板在情理之中。

  个股点将台

  澳洋顺昌(002245)

  澳洋顺昌是一家以从事金属材料物流供应链服务为主业,小额贷款业务为辅业的物流行业上市公司。目前正向LED外延片和芯片研发与制造产业进军。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117组合以新进547.2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倒的1.63%,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六位。

  财报显示,澳洋顺昌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48.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2.24%,此外,公司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06亿元至1.27亿元,同比增长50%-80%。业绩高增长预期缘于LED三季度业绩贡献持续放大。分析指出,当前公司20台MOCVD量产,预期三季度30台全部到齐、一期规划全部建成;二期布局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这也是公司预期前三季大幅增长的原因。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公司拥有业内高水平的业务管理、技术研发及生产团队,为LED芯片业最大黑马,明年有望取得仅次于三安的龙头地位。技术上,公司MOCVD69片机上是业内调试效率最高,运行最好的厂商之一,同时与全球唯二的Axtron研发下一代机型并取得近30项专利;管理上,国内顶级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客户上,与国内最大封装厂木林森战略合作,两年内不少于4亿的订单,上调合理估值至17元。

  北京利尔(002392)

  北京利尔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钢铁工业用耐火材料整体承包商之一,同时也是产品品种最全、整体承包范围最广的大型耐火材料制造商之一。中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2家社保、4家基金合计持有2052.37万股,其中社保114组合持有518.92万股未变,新进社保412组合持有243.73万股。

  财报显示,北京利尔2014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46.0%和52.3%,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4.5%,较一季度略有提升。据了解,公司二季度收入和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明显提升,主要来源于公司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以及公司全线承包订单业务快速增长,带来公司收入增长加快。此外,公司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83亿元至2.09亿元,同比增长40%-60%。

  据了解,我国钢铁耐火行业市场容量达到500亿元以上,而作为龙头企业的北京利尔2013年收入仅为14.6亿元,市占率不到3%,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公司规划2020年市占率达到10%左右。海通证券研报称,公司通过“合同耗材能源管理”,大幅提高钢铁耐火材料收入与产量;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上游资源、扩大产能;积极开拓炼钢石灰石与煤化工耐火材料市场,公司进入高速成长期。

  东睦股份(600114)

  东睦股份日前发布的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96%和59.18%。数据还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2家社保基金现身,其中社保基金104组合增持293.99万股至611.98万股,社保基金415组合新进持有198.56万股。

  备受关注的是,东睦股份在半年报中提示,报告期内公司为特斯拉[微博]等新能源汽车配套的用于前后两个逆变器齿轮箱壳体和前后两个马达终端壳体的粉末冶金零件已在试生产,从字面上理解,公司可能的下游客户应包括但不限于特斯拉,不排除公司已(或将)进入其它新能源汽车供货体系的可能性。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新能源汽车产品若实现量产,或将有望继续拉高明、后业绩增速至80%以上。而随着公司有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股价或将进入新的阶段,更重要的为公司产品不断升级的逻辑也将被证实,坚定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发展。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国家队持股路线图中小板创业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湖人新帅正式上任 斯科特:教科比很有趣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慕容小散:仅凭限购退出救不了楼市
  • 朱大鸣:市场手段化解泡沫让楼市崩溃
  • 郎咸平:砸碎枷锁 经济才能走出危机
  • 叶檀:住房银行发动中国城镇经济引擎
  • 玄铁令:有牛市味道 不是去牛市路上
  • 李锦:央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要破冰
  • 刘杉:小微贷款政策不治标难治本
  • 张炎夏:福喜透露食品安全的根子所在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