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余额上周首超4300亿 蓝筹股成融资主力

2014年07月29日 10:07  大众证券报-财信网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讯(记者 黄晓霞)上周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突破4300亿元,达到4336.53亿元,创历史新高。融资、融券均出现明显增加,显示资金活跃度提升。

  Wind统计显示,上周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比前一周环比增加1.57%,其中融资余额、融券余额分别占99.10%和0.90%,融资交易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具体来看,上周两市融资买入1259.39亿元,环比增加15.12%;融资偿还1199.23亿元,环比增加14.82%;期间净买入60.16亿元,截止日融资余额为4297.40亿元,环比增加1.42%;融券卖出量42.13亿股,环比增加33.45%;期间净卖出42.13亿股,融券截止日余额39.13亿元,环比增加20.86%。这表明通过融资买入方式看多市场的成交总额继续增长,通过融券方式卖出看空市场的成交总额也在继续增长,多空胶着。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大盘震荡向上,成交量缓慢放大,但场外资金并未加快入场,主要是场内资金加快调仓步伐,市场信心随着大盘上涨而企稳。本周,若官方PMI和汇丰PMI终值数据好转得到验证,场外资金将加快入场,市场成交更加活跃。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上周两市融资余额最多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资本货物、材料、银行、技术硬件与设备、多元金融。其中,资本货物融资余额最高,为614.76亿元,占比14.32%。融资净买入前五名分别是材料、资本货物、多元金融、技术硬件与设备、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其中材料行业上周净买入15.76亿元。融资净卖出前三位分别是保险、食品饮料与烟草、银行,其中保险上周净卖出5.71亿元。

  从个股上看,上周两市融资净额最大的前10只股票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国北车北方导航、平潭发展、包钢稀土长江证券中粮地产中国人寿航天机电欧菲光;其中,中信证券融资净额最高,为3.90亿元;欧菲光融资净额最低,为1.31亿元。两市融券净量最大的前10只股票分别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建筑民生银行中国南车大秦铁路海通证券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其中招商银行融券净量最多,为462.34万股,交通银行融券净量最少,为131.32万股。

  根据融资融券数据,上周ETF融资融券余额为442.45亿元,周环比上升3.49%。上周,融资买入额前三位的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买入金额分别为18.66亿元、13.36亿元和4.52亿元。显示资金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

  西南证券分析师匡荣彪认为,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节奏逐步加快,基金二季度投资组合也披露完毕,市场资金将跟随主流机构的价值投资理念流向低估值蓝筹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市场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贫困女大学生求贷款整容:长得好机会多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凯恩斯:赚钱时机来时你必须在场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
  • 陈虎:卖房买股正当时
  • 叶荣添:给我拿住 真正上涨还没开始
  • 刘杉:财政货币化 中国版QE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