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余额稳步攀升 资金转投央企个股

2014年07月18日 04:5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市场融资余额7月以来保持着稳步攀升态势,月初的12个交易日全部呈现净增长,日均净流入17.8亿元。截至本周三,融资余额为4247.85亿元,较月初增幅5.2%。

  ETF继续成为推动融资余额增长的主力军。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7月初以来融资净买入高达19亿元,本周融资买入意愿更趋强烈,连续3个交易日净买入在1.4亿元以上。其中周三更是单日净流入3.7亿元,为本月最高。嘉实沪深300ETF同样受到资金关注,月初以来融资净买入6.8亿元,余额增幅较前几个月明显扩大。

  从个股上看,有色金属、汽车和军工个股7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排名靠前。而前期热门的传媒、电子信息相关个股则出现了融资资金流出,这与近期市场表现出的主板与创业板走势背离是相吻合的。

  五矿稀土受到融资资金高度追捧,融资净买入6.35亿元居于首位。其中7月11日和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单日增幅都在1亿元以上,而今年前6个月该股日均融资增长还不到400万元。同属有色金属板块的金瑞科技东方锆业铜陵有色等融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受经济数据向好及个别金属供给趋紧的影响,近期外盘有色金属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映射到A股市场,融资资金做多相关有色股的意愿也较为强烈,短期内仍有加速流入的趋势。

  融资净买入额排在二、三位的分别是万向钱潮(5.47亿元)和成飞集成(5.28亿元)。虽然分属于新能源汽车和军工板块,但这两只股票都成为了今年市场的标杆,年内涨幅分别为181.50%和296.36%。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融资余额仍在增加,但资金买入意愿却在收紧。

  可以看到,成飞集成近6个交易日融资日均净买入2174.36万元,较5月26日涨停打开以来日均5027.98万元的融资流入已经出现明显下降。万向钱潮融资余额增幅也在近期明显放缓,其中7月8日、10日和16日均出现单日融资净流出的情形。随着股价的连续大幅上涨,资金对于上述两股(一定程度上可以扩散至新能源汽车和军工两个板块)后期的表现已愈发趋于谨慎。

  此外,近期多家央企旗下个股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7月15日下午,国资委[微博]宣布开展国企改革的“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并选取了6家央企进入首批试点。消息传出后,多家央企股价应声大涨,引发了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无限遐想。7月15日,华能国际招商银行中国联通太原重工长安汽车中国国旅等多家央企进入到融资净买入额前20的榜单中,取代了前期活跃的军工、电子信息等个股成为融资市场短期的新热点。

  (本报数据研究部 费天元 编辑 张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295人死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裁员1.8万人 70%来自诺基亚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双胞胎同被录取:哥哥北大弟弟复旦(图)
  • 陈季冰:金砖银行的抱负与现实
  • 徐文明:继续看空大盘做多个股
  • 钮文新:金融空转将毁了中国经济
  • 一只花蛤:不容易寻找的10倍速公司
  • 张化桥:月薪百万的月光族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
  • 水皮:谁的股票最“坑爹”?
  • 叶檀:不能轻易放过南纺股份
  • 张炎夏:房价高涨不会导致经济崩盘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