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对决2000点硝烟弥漫 指基经理称险资伺机入场

2014年05月22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宁夏

  5月21日,A股市场2000点“阵地”硝烟再起。

  当日开盘10分钟,上证指数即快速下探至1991点,但8分钟后,便回到了2000点上方。类似拉锯战此前已多次出现,2000点也因而被视为“国家队”护盘坚守的政策底。

  事实上,就在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后的8分钟时间,股票和期货市场两波资金同时展开了一轮激烈的多空对决。

  一个数据或可证明这场无声对决之惨烈:9点45分至47分短短两分钟时间,空头平掉近6000张IF1406主力合约的空单持仓。

  护盘资金震慑空头平仓

  5月21日早盘开盘10分钟,上证指数急速下跌16.19点,2000点关口告破。但空方并未坚持多久。

  “指数一破2000点,中国平安[微博](601318.SH)、中国石化[微博](600028.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权重股的买单委托栏都出现了大笔买单,这明显是有主力资金在护盘。”广州一位同时做股票和股指期货的私募基金经理陈华(化名)说。

  交易数据显示,9点46分,中国平安以38.85元/股成交805万元,股价1分钟内上涨0.18%。同一时间,招商银行单笔成交785万元,1分钟内上涨0.40%。

  护盘表现更坚决的是中国石化。9点44分,中国石化股价开始翻红,但单笔成交金额只有26.75万元。9点46分,其单笔成交金额达282万元,股价1分钟内上涨0.80%。

  多位机构人士均注意到了大额资金委托买入权重股的现象。

  鼎信汇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在微博上指出,多头主力在低开后不久出手。然而主力并不是玩暴力哥,而是在大盘部分上证50股里埋下层层接盘,以至于委比等级瞬间达到+AAA级。

  一位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委比等级+AAA级是强多信号。对做期指的投资者而言,亦是禁空信号。

  事实的确如此,在权重股快速拉升的几分钟内,股指期货的空单持仓投资者被逼迅速平仓。

  “9点45分,IF1406主力合约的总持仓合约数是12.8万张。但等到47分钟时,这一数字变为12.3万张,这说明有6000张空单合约平仓。”陈华称,当权重股出现大额委托买入单,期指投资者判断21日无法做空,遂赶紧平仓。

  深圳一位从事股指期货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早盘是先开了空仓,但随后平掉空头合约再改为多头合约。

  “主力大单护盘的意图是2000点之下,无条件建仓吸筹,空头也不敢再往下砸。”前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2000点套利

  上证指数短短20分钟完成2000关口的拉锯战,这让机构再次确认有一批资金维持大盘守住2000点,且态度坚决。

  “每次破2000点,就有资金拉抬权重股。”深圳一家券商资管投资经理注意到,5月19日下午13点59分,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2000点。彼时,中国平安股价在38.51元/股的价位出现7300手左右的托单。

  “国家队资金”护盘2000点,这成为一批机构入场抄底的信号。

  “今天加了15%的仓位,加的是食品饮料、医药和低估值的蓝筹股。”深圳一位赵姓私募介绍,21日上午10点,他感觉大盘跌不下去,于是选择了股价止跌且有场外资金流入的品种加仓,例如青岛啤酒[微博](600600.SH)、华东医药(000963.SZ)等。

  除私募基金外,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也在2000点附近加仓。

  “2000点是重要的政策底。只要跌破2000点,就选择一些防御性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做个股波段操作。”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介绍,他今年的思路是对照大盘指数做仓位波段,大盘跌破2000点就加仓,等反弹遇阻就小幅减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资金规模较大的保险资金,围绕2000点关口做波段操作的行为更加普遍。

  “5月20日,上海一家保险公司给我们打电话,要买1亿元的中证500ETF基金。”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指数基金经理透露,险资买中证500指数的理由是5月19日,证监会[微博]公布年内新股发行100家,险资判断对中小盘个股冲击不大,会有一波反弹行情。

  机构在2000点附近大单申购指数基金的情况,在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同样存在。

  “5月15日、16日、19日这三个交易日都有机构大额申购,机构提交的深证100指数申购单是单笔申购1亿份、金额5000万元。”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指数基金经理注意到,每次上证指数跌至2000点附近,就会有保险、财务公司的大额申购流入。

  据了解,市场上有一批专门盯着2000点抄底的资金。不过,他们的策略并非长期持有,而是结合市场走势做一小笔波段操作。

  “有一批资金是专门在2000点下面守着,一跌破2000点就会冲进去,一看反弹不上去就减仓。”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指出,资金波段操作正是瞄准有“国家队资金”守住2000点这一政策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警察击毙访民3小时后获表彰被质疑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赤裸裸秀恩爱!冯德伦被舒淇爱猫抓发飙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马未都:历史上令人发指的排华事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考试百余人被机器判抄袭难证清白
  • 曹中铭:举牌潮为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 徐斌:中国金融风险至今为止可控
  • 许一力: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债意在哪
  • 叶檀:事业单位铁饭碗会不会捧得更牢
  • 傅蔚冈:以药养医没有错
  • 陈季冰:李克强经济学一年记
  • 孔浩:A股是一朵沙漠里的玫瑰
  • 叶檀:市政债不会是不应是圈钱行为
  • 陈虎:证监会真想守住两千点吗
  • 融冰之旅:有一种赚钱叫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