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与险资眼光趋同 军工与传媒股成争夺标的

2014年05月13日 01:4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赵子强 牛仲逸

  编者按: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在A股中的持仓情况历来受人关注,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对今年首季券商在A股市场的持仓情况统计,券商资金共持有251只股票,其中153只股票为新进或增仓状态,占比60.96%,这表明券商对以上个股十分看好。从行业属性来看,这153只被券商增持个股分属27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国防军工(21.43%)、通信(11.48%)和传媒(9.26%)等三行业券商机构增持个股的行业占比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国防军工和传媒两行业同样在首季被险资显著增仓,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国防军工 改革是全年主线

  数据显示,券商一季度增仓6只国防军工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21.43%。这6只个股为:中国重工航天通信航天动力、*ST钢构、上海佳豪北斗星通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重工,券商一季度末持有15704.28万股。公司为军工资产化龙头股:在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经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主管部门同意,公司率先启动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上市公司,开辟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引领国家军工资产全面证券化方向。通过资产注入,公司军工军贸收入占比预计将大幅提升到20%以上,最终形成以军品为核心,包含军品业务、海洋经济业务、能源交通装备及科技产业、民船制造及修理改装业务、舰船装备业务五大产业布局。

  对于板块后市机会,广发证券表示,改革和强军是全年主线,推荐强军装备类公司和受益国防工业变革的公司。在改革大背景下,国防体系的改革带来了国防工业市场化的趋势,对于国防工业来说将带来科研体制改革、资产整合、激励机制以及采购体系等方面的变化。军工企业的股权多元化、军工科研体制改革、激励机制改善等一系列变革将会深化。关注具有整合预期或激励机制正在改善的公司,如航天电子中国船舶中航机电四川九洲振华科技等公司。

  从产业政策层面看,关注可能会受到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代表的军工行业在我国的经济转型过程中将会受到国家在产业发展过程的大力支持,这其中将会包括一些国家重大专项和产业化推广项目等。关注航空发动机、北斗导航、通用航空等细分领域相关公司。

  通信 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

  数据显示,券商一季度增仓7只通信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11.48%。这7只个股为:中天科技中创信测天喻信息海能达键桥通讯光迅科技东信和平

  值得关注的是中天科技,券商一季度新进持有240万股。公司是中国光电缆品种最齐全的专业企业之一,特种光缆(电力光缆和海底光缆)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0%至40%,其中ADSS、OPGW均是国内首家通过中国国家级鉴定的拳头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ADSS占50%以上),海外市场占有率接近8%(已批量出口欧盟、东南亚等地);SOFC被誉为“光缆之王”,技术实力属国际一流。

  回顾通信行业2013年和2014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1.运营商营业收入实现加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2G用户加速迁移,3G业务为运营商收入增长提供强劲支撑,同时4G开始接力。净利润分化严重,中国移动[微博]3G竞争乏力,高端用户流失的同时传统业务受到OTT厂商强烈冲击,致使中国移动业绩持续下滑;2.2014年第一季度设备商营业收入由负转正,显示2014年4G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与此同时,设备商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单季度毛利率连续六个季度环比提升,再次验证通信设备行业竞争局势趋缓的判断。

  长江证券表示,4G建设加速推进,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2014年三大运营商计划完成资本开支3855亿元,同比增长13.93%,其中,中国移动无线资本开支991亿元,同比增长33.98%,中国电信[微博]移动网络投资423亿元,同比增长44.08%。2014年无线网络无疑成为运营商投资的重点,运营商竞相加大4G投资力度助推中国4G进入加速发展期,可以预见,新一代网络建设必将支撑2014年通信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为通信设备商提供广阔的市场需求。重申对中兴通讯[微博]烽火通信中恒电气、光迅科技、天喻信息、恒宝股份“推荐”评级,维持对三维通信世纪鼎利、中天科技、东方通、海能达“谨慎推荐”评级

  传媒 龙头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券商一季度增仓5只传媒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9.26%。这5只个股为:中南传媒鹏博士掌趣科技中青宝电广传媒

  值得关注的是鹏博士,券商一季度新进持有992.48万股。公司专业从事基于互联网服务业务的电信增值服务业务,主要包括互联网专线接入、电子政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专网构建及运营以及网络安全监控、城市监控、长话分流等网络增值服务,目前拥有近两万公里城域光纤网,覆盖整个北京城区,是北京市主要的“最后一公里”网络运营商,在高端商业客户互联网专线接入、网吧专线接入、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均占有较高市场份额。

  传媒板块近期表现较为疲软。但平安证券[微博]表示,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目前的弱势主要源于前期市场大幅上涨过程中对行业和部分公司的预期过于乐观,在预期逐渐修正的过程中,估值的调整属于正常情况;同时在市场对传媒板块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的情况下,稀缺性和朦胧美的溢价也逐渐消失,在此过程中,板块的行情将会切换为个股行情,理性回归、价值判断将成为常态。

  市场情绪短期并无扭转迹象,行业整体的估值回归仍会存在,此时的分化行情需要更强的业绩支撑。从年报与一季报情况看,传媒板块龙头公司的业绩符合预期,表现仍属优秀,由业绩支撑的估值相对稳定,而热点主题带来的估值溢价在逐步消除。

  平安证券同时表示,战略性挖掘成长中的子行业,战术性挖掘具有优秀业绩兑现能力的子行业龙头,将成为下一阶段传媒板块投资的基本思路。维持板块强于大市的判断,强调年度策略观点:“重组、重构、重生”仍是全年的主题,细分行业龙头将会在产业链重组中受益,产业链布局完善的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抗波动性较强,平台型公司将会充分享受产业链利润向下游转移的红利,继续推荐顺网科技[微博]、掌趣科技、梅花伞浙报传媒人民网[微博]联建光电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张庭宾:警惕超级黑天鹅 伊朗战争
  • 易宪容:中央政府不救楼市概率大
  • 叶檀:经济改革顶层设计的三核心
  • 许一力:国九条背后的政府需求
  • 苏鑫:若房地产崩盘 哪些资产最抗跌
  • 刘星:超凡蜘蛛侠2告诉股市会怎么走
  • 张化桥:高利率玩死A股
  • 李飞:三要点预判国九条行情
  • 徐小明:政策只是改变短期的市场走势
  • 水皮:大数据是老鼠仓的断头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