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增持股占比近六成 国防军工等三行业是主线

2014年05月12日 02:07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牛仲逸

  编者按: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的动向引人关注,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对今年首季险资在A股市场的持仓情况统计,保险资金共持有390只股票,其中232只股票为新进或增仓状态,占比59.49%,显示出险资对以上相关公司的看好。从行业属性来看,232只被险资增持个股分属28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国防军工(32.14%)、传媒(29.63%)和银行(18.75%)等三行业险资增持个股的行业占比最高,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国防军工 关注三细分领域

  数据显示,险资一季度增仓9只国防军工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为32.14%。具体看,这9只个股为:中航机电中航黑豹中航动控中航电子中国船舶四创电子洪都航空海特高新广船国际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个股中,中航机电、中航黑豹、中航动控、中国船舶、四创电子为本期新进持有,而中国船舶新进持有数量最多,为705万股。

  从基本面看,据资料显示,我国计划将2014年国防预算提高12%,达到约8082亿元,约合1320亿美元。而2013年我国军费预算为7202亿元。同时,2014年美国国防预算约为5521亿美元,约合3383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我国的4.2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的国防支出将保持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尽管目前我国国防预算的绝对水平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但仍只是美国国防开支的四分之一。同时,与其他大国相比,我国国防开支占GDP的比重为仅1.3%,依然显着低于美国超过4%的比重以及大部分发达国家和金砖国家(包括俄罗斯和印度在内)超过2%以上的比重。

  北京高华表示,看好直升机、航空发动机和航空电子三大细分领域。直升机、航空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行业在航空供应链上仍处最佳地位,将在未来几年享有高于趋势水平的增速。推荐哈飞股份航空动力和中航科工,并且预计中航科工为中航工业的资产整合者。

  传媒 新媒体走势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险资一季度增仓16只传媒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为29.63%。值得注意的是:长江传媒思美传媒省广股份人民网[微博]全通教育歌华有线凤凰传媒出版传媒北纬通信北巴传媒为本期新进持有。

  从一季报情况来看,新媒体业绩表现出现分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报收入增速达到20%,净利润增速超过30%。整个行业增长延续过去年度与季度的发展态势,一季报上市公司年报净利润增速达到或超过2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与娱乐、整合营销等领域。

  其中,互联网教育产业用户规模持续提升,行业春天渐行渐近。近年来,随着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在线教育产品的加速推广,我国在线教育市场稳步提升,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在线教育用户人数达6720万人,同比增长13.8%;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39.7亿元,同比增长19.9%。随着产业的兴起,2014年一季度资本市场上互联网教育领域的投资并购表现得十分活跃。行业龙头中南传媒的在线教育产品覆盖率不断提升,业绩有望在2014年实现爆发。

  上海证券表示,维持传媒行业“增持”评级,主要理由是:第一,随着居民娱乐性消费支出的不断增长,成本相对低廉的娱乐消费将获得大幅增长。传媒行业将享受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第二,业内并购重组事件贯穿全年,事件性机会增多;第三,电影荧幕总量的大规模增长将带动整体影视制作行业的市场份额提升,行业龙头公司份额提升的同时,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第四,近期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估值未来有望逐步回升。建议继续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影视动漫行业。

  银行 行业估值已在历史底部

  数据显示,险资一季度增仓3只银行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为18.75%。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

  业绩方面,2013年,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584亿元,同比增长12.8%,环比略降0.2%。息差同比下滑和拨备计提幅度小于预期,是利润增长略超预期的主要原因。2014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434亿元,同比增长11.8%,环比略降1%。结构上看,息差同比下滑和拨备计提幅度略超预期,成本控制情况好于预期。鉴于行业资产质量的巨大压力,上调2014年上市银行平均信用成本5个基点至0.59%,净利润增速将由原来的13%下调至11.2%。其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利润增速均下调2%后分别为8.2%、6.2%。

  一季度,不良率快速上升,资产质量恶化有蔓延趋势。2014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余额为5176亿元,环比增长9.4%,不良率由2013年年末0.96%,快速提升4个基点至1%。从银行实际情况看,经济短期内仍然在底部且有下行压力,以往中小企业风险逐步向大型企业蔓延,东部地区风险也有向内陆蔓延趋势,今年银行资产质量将承受更大压力。2014年一季度,整体信用成本大幅提升16个基点至0.71%。在资产质量的巨大压力下,银行积极核销、处置,尽管拨备覆盖充足,但信用成本难以下降,通过拨备释放业务空间非常有限。

  对此,申银万国[微博]表示,行业整体维持谨慎,建议防御为主,组合推荐受益优先股、业绩增长稳定的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同业监管压力将持续发酵,及存款增长放缓将从资金供给端推升实体融资成本,同时在稳增长措施下,融资需求不减,势必造成信用风险暴露频发,从而对行业估值造成压制。同时鉴于行业估值已在历史底部,下行空间非常有限,故投资策略仍建议以防御为主。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三年两夺冠 利物浦亚军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黄祖斌:基金经理老鼠仓微利的启示
  • 童大焕:控制人口和产业当心孟买化
  • 沙黾农:为民请命的《新沙九条》
  • 笔夫:贵钱时代行将终结
  • 刘杉:货币不注水 GDP增7.5%完不成
  • 孔浩:扯蛋A股“赌”明天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