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本在重组潮中掘金 关注并购重组热门行业

2014年05月02日 13: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谢长艳

  近期,大资金纷纷拥抱并购重组股,火爆气氛与孱弱的A股形成强烈反差。自2014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事件越来越活跃,并呈现加速扩容的趋势。每个交易日的涨停股都有并购重组股的身影。

  大资本在重组潮中掘金

  Wind统计,从2014年1月1日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945次,涉及金额6244.71亿元。而在重组活跃的2013全年,并购交易也只有1296次,金额合计6330亿元。在多家公司宣布启动重组后,二级市场上新一轮的重组股行情也随之启动。特别是进入4月份,并购重组交易开始提速,在4月1日至4月25日期间,两市发生的并购重组交易就接近300次,涉及金额1922亿元。

  4月8日,置入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高金食品,在停牌半年复牌后迎来连续7个涨停。另一只明星股西部资源在4月17日晚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36.18亿元收购四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的股权。消息公布后,西部资源在4个交易日内3个涨停。

  近期,被举牌股表现抢眼,从历史经验看,被举牌股往往和并购重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资金大鳄、还是活跃在资本市场的泽熙系、硅谷系这些新老资本势力,都纷纷围猎精伦电子金地集团等股票,通过举牌入驻、借道并购等方式上演一出出资本大戏。

  此外,并购重组股也在吸引着融资客的目光。上周,西部资源、鱼跃医疗三峡水利的融资余额增幅居两融标的前三位。弱市的A股市场,敏锐的融资客的投资布局,对投资者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4号文件成重组潮催化剂

  今年,特别是4月份以来,并购重组突然加速,国务院在3月底发布的14号文是强有力的推手。3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发【2014】14号文:《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提出,现金购买资产取消审核;优先股、定向可转债、定向权证可用于购买重组融资;交易定价机制变化、取消股份发行数量下限、取消业绩承诺。这为企业并购降低成本、扫除体制障碍提供了诸多的实际措施。

  兴业证券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调整期,地方政府和银行体系的资产负债表都面临再平衡,利率市场化处于改革初期。因而,全社会资金环境都处于偏紧状态,实体融资成本偏高。而上市公司可以积极利用融资优势进行产业并购、提高效率,从而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双赢。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宏观环境、政策环境都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2014年之后的未来数年,A股上市公司将经历轰轰烈烈的并购重组浪潮。因此,并购重组大趋势下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关注并购重组热门行业

  国泰君安认为,符合三类特征的行业重组并购的受益机会将更加明显,分别是市场集中度较低的行业、公司现金流充沛的行业以及企业正处在转型之中的行业。

  14号文的发布是对传媒板块的直接利好,国海证券指出,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是成为大型传媒集团的一条必经之路。从海外的传媒业来看,无论是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还是迪斯尼,在企业爆发式成长过程中,都经历了大量收购、重组。目前光线传媒新文化华谊嘉信中文传媒因为重大事项、重组并购而停牌。此外,其他行业的公司也在通过重组、并购的方式进入传媒行业。湘鄂情收购笛女影视传媒(上海)公司51%股权,皇氏乳业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御嘉影视100%股权。

  环保领域的投资将呈高增长态势,也将驱动节能环保行业发展。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2014年,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合同环境服务等模式将推动环保企业积极并购、做大做强。此外,碳排放市场、环境税对环保行业的并购能也够起到有效的催化作用。目前,节能环保各个细分领域的并购事件也在不断上演。目前,万邦达津膜科技天立环保美晨科技都因为资产重组而停牌。

  此外,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显示,医药、零售、军工等行业都蕴含着极大的并购重组机会。其中,医药行业跨界并购案例增多,德邦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复牌后的太极集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勇士1分险胜快船3-3 KD36分雷霆3-3灰熊
  • 娱乐小燕子李晟恋尔康李佳航 直击:亲昵密语
  • 财经毛大庆:对房地产感受到了一丝凉意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江濡山:长江经济带战略听起来很美
  • 冉学东:反腐败是房价的“扰动因子”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