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割肉机构趁机买入 41股筹码大幅集中

2014年04月24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图

  一季度41股筹码大幅集中

  据最新统计,已公布季报中有41家公司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20%,截至本周二收盘,41只个股年内平均涨幅高达26.21%。

  持股集中度较高或上升幅度较大的个股,在下一季度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同时,机构持股集中度高的股票也更容易上涨。 记者杨欣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目前已有514家公司披露2014年一季报。其中,273家公司股东户数较去年底环比减少筹码集中,41家公司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20%。筹码集中最为显著的光一科技,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降幅高达45.25%,紧随其后的吉视传媒,股数户数环比下降43.7%。三六五网星宇股份飞马国际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40%。

  提防筹码假集中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41只筹码大幅集中的个股今年以来有37只上涨,近4只出现下跌。截至本周二收盘,41只个股年内平均涨幅高达26.21%。其中,涨幅最大的金证股份,今年以来涨幅高达80.71%,该公司一季度股东户数环比下降36.47%。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股市就是散户与机构的博弈场所,绝大多数股票上涨的起点,都是建立在散户的挥泪离场而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基础上,之后股价走势往往较为强势或者在逆势中逞强。

  滞涨股值得关注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分析:“散户割肉离场时,反倒是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时候,也是多数股票上涨的起始,A股史上无数次上演这一幕幕,中报披露期间正是挖掘这类品种的时候。筹码集中度提升、业绩预增不错或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在大盘反弹时,上涨空间具有更大优势,部分滞涨股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因此,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由于季报的数据滞后,投资者可以把筹码集中度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同时结合技术形态、目前股价走势等综合考虑。如果股东户数连续几个季度减少,且股价相对平稳,后期可适当关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企就船舶被扣向中方支付全额赔偿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肖磊:黄金市场越开放越安全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 刘杉:定向降准 央行底线在哪
  • 管清友:定向降准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