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疯狂抄底A股 盘点折戟A股的股神们

2014年04月24日 07:1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漫画/唐志顺 漫画/唐志顺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4-24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叶静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虽然A股市场低迷不振,沪指2000点关口岌岌可危,但机构资金却加快入市步伐,近日多家公司遭到保险资金疯狂举牌。亚洲最大的本土基金公司之一惠理集团也在此时计划推出一只专投A股的基金,以一试身手。不过对于这样的消息,有分析认为,此前多位“股神”折戟A股,他们的意见只能作参考。

  保险资金近日频频举牌

  随着近年财大气粗的保险资金屡屡加入举牌A股阵营,其胃口也越来越大,不再局限于一些小型的民企、财务公司,近期举牌对象还包含了一些“大块头”,如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中煤能源等,俨然一副蛇吞象的架势。

  以安邦集团为例。2013年12月9日,安邦保险的传统产品账户以高于市价10.7%的价格买入招商银行11.33亿股,占该股总股本的4.5%,金额高达136.78亿元。而年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末,安邦集团持有招行14.4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若按2013年12月31日招行10.89元收盘价计,安邦集团累计持股市值高达155.95亿元。

  近日生命人寿的动作更为凶猛,先后举牌农产品金地集团。根据农产品4月10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在3月20日~4月8日,生命人寿增持8484万股,累计持股已经达公司总股本的20.0007%,并表示拟继续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5%。而目前农产品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微博]的持股为24.31%。上周四农产品再次发生一笔大宗交易,成交均价9.23元,比当日收盘价10.78元折价14.3%,成交量5494.5万股,成交金额5.07亿元。有分析认为,这次接盘也是生命人寿所为。

  在农产品上,生命人寿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在4月9日,安邦人寿对农产品的持股数也达到了5%的举牌线。而在去年底,安邦人寿的同门“兄弟”安邦财险已经举牌农产品,持有5%。这样,安邦保险集团合计持有农产品的股份已达到10%。

  4月21日,金地集团再发公告称,生命人寿对公司的累计持股已达到8.86亿股,这是本月以来生命人寿的第二次增持,目前已占公司总股本19.81%,超过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福田投资发展的持股7.85%。

  上个月,中煤能源公告称,接到股东生命人寿通知,截至3月4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A股和H股的表决权已达5.05%,从而达到举牌线。目前,生命人寿持有中煤能源表决权已达5.7%。

  另外,生命人寿近期还对持有的必美宜、佳兆业集团等进行增持。生命人寿持有必美宜18.2%的股份,持有佳兆业集团13.15%的股份,持有首钢资源26.38%的股份。

  去年华安财险还举牌了宝光股份。宝光股份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宝光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9.59%,华安财险持有公司股份19.12%,110万股的微弱差距仅需1000万元资金就能轻易改变股东座次。

  惠理集团准备抄底A股

  除了保险资金之外,墙内开花墙外香,外围资本对A股也是一直觊觎。昨日有报道称,亚洲最大的本土基金公司之一惠理集团计划推出一只反其道而行的基金,专门投资“不受青睐”的中国股市。

  惠理集团计划在今年三季度推出一只基金,以便大举买进煤炭、钢材等题材的股票。自从中国开始强调污染问题并把矛头指向高耗能的重工业以来,这类股票一直大幅下跌。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惠理集团目前管理着105亿美元的资产。

  惠理集团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长谢清海表示,这类股票的跌幅过大,以至于可以考虑买进这些存在深度价值的股票。惠理集团可能考虑为这只基金筹资至少5000万美元。

  在谢清海看来,存在投资价值的股票还包括汽车和发动机生产企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政府打压影子银行的措施令房地产开发商类股遭遇重挫。影子银行业覆盖了与传统银行业并存的广泛融资活动,并且在近几年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一大资金来源。

  相关报道

  多位“股神”屡屡折戟A股

  不过对于外围资金的介入,有分析认为,不能盲从,因为此前多位“股神”在A股折戟,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英国“基神”安东尼·波顿,他们的意见只能作参考。

  安东尼·波顿于1979年到2007年的28年间实现20%年化收益率,但这一纪录在A股市场画上了句号。2010年他来了中国一趟后再度出山,推出了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他当时以为A股会迎来4年上涨期,未料结果完全相反。而且在2011年以来,他屡屡踩雷,曾经重仓的碧生源、蒙牛、霸王国际均出现问题,终于使这位欧洲“股神”晚节不保。

  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曾经在中国石油40元时认为巴菲特卖错了,还表示“将一直持有中国股票留给女儿”,但前不久到深圳演讲时对A股预测只能含糊其词,不敢明确表态。

  久负盛名的中国香港“股神”曹仁超从2009年开始认定A股将有“持续7年的牛市”,之后不断预测不断落空,可谓“屡败屡战”。

  中国台湾“股神”胡立阳在2008年1月沪指5000多点时表示,“奥运前出逃A股肯定后悔”。2013年他还认为A股会力争上游,“应该会”超过欧美的股市,但结果落空。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
  • 水皮:蓝筹股必须“讲政治”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