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国际化战略 RQFII获批额度超越2000亿

2014年04月01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孙红娟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28日外汇局新增RQFII额度180亿元人民币,2014年一季度累计新增RQFII额度380亿元;相比之下,QFII额度则增长有限,一季度全部新增额度仅为26.27亿美元。

  迄今为止,RQFII各类机构累计总额度2005亿元人民币,而QFII额度则为535.78亿美元。

  一位外资行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RQFII额度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既定方向,另一方面,不管是RQFII还是QFII额度的提高都是对国内经济的支持,也算是一种变相维稳的信号。

  “RQFII快速增加作为海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的一种渠道,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分析师表示。

  在RQFII额度继续扩大的同时,与RQFII挂钩的ETF也开始逐渐呈现溢价,《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7只RQFII挂钩的ETF目前溢价的有5只,其中嘉实明晟A股上涨0.665%,华夏沪深300上涨0.462%,南方五年国债溢价0.242%,易方达国债上涨0.2%,另外价值黄金上涨0.51%。

  与RQFII新增额度相比,QFII新增额度非常有限,整个一季度新增额度净额仅为26.27亿美元,其中还有几家金融机构额度减少现象。

  上述分析师表示,这可能跟自去年以来的欧美经济向好以及中国A股弱势有一定相关性,但他同时认为,鉴于QFII投资者基本上都是主权投资基金、退休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不太会受短期经济波动影响而频繁变化投资组合。

  “尽管从理论上来讲QFII可能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因为中间存在汇兑问题,但人民币短期的波动并不会对QFII申购机构情绪产生较大影响,如果的确是存在机构投资者热情不足,主要还是跟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关。”一名外资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日前已有高盛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向投资者推荐中国股票。 高盛亚洲及香港策略师刘劲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的估值以及股价已经修正的幅度,从风险回报的角度来看,高盛仍然看好中国股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提起公诉
  • 体育马布里:开始建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刺激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阿里巴巴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集团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叶檀:保定与东莞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
  • 张化桥:增加货币供应量 伤害股市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