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杀跌 部分基金重仓股洗牌

2014年03月22日 03:20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基金对个股的操作情况越来越清晰。从现有的年报来看,基金调仓的方向,无论是“弃”还是“攻”,焦点仍在创业板股上。而在近期A股市场震荡背景下,多只创业板股杀跌,基金重仓股尤其是创业板股的洗牌或更激烈。

  3家公司被明显减持

  截止3月21日,有60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年报(不含2014年首发上市的新股)。其中新文化三六五网新研股份等创业板股被减持的比例最高。

  本周四新文化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余一只公募基金,即汇丰晋信龙腾,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36%。而在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8只公募基金,包括银河行业优选等绩优基金,在股本未变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几乎悉数撤出了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另一只QFII也在四季度退出。WIND数据显示,基金减持的比例高达16.18个百分点,减持幅度在当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在基金减持背景下,去年四季度新文化股价呈现宽幅震荡。

  与之类似,三六五网年报也显示基金撤出。其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仅有3只公募基金在列,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合计仅有6.07%。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只公募基金在列,合计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0.38%。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双雄、广发聚丰、华夏盛世精选、泰达宏利先锋在去年四季度纷纷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除此之外,华平股份中科电气天银机电等近期公布的年报也显示均被基金抛弃。华平股份的基金持股比例由去年三季度末的30.76%降至四季度末的17.41%,减持比例超过13个百分点。中科电气和天银机电的减持比例也均超过8个百分点。

  5只个股被大举增持

  在基金增持的个股中,也是创业板占据了主导地位。截止3月21日,年报显示的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前5只个股均来自创业板,分别是维尔利阳光电源津膜科技宋城股份三诺生物

  维尔利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的比例超过17个百分点,增至34.78%,几乎翻番。易方达价值成长、华夏蓝筹核心、华夏红利混合均在四季度有不同程度增持,新华优选成长、工银精选平衡、华夏收入、申万菱信[微博]新经济、宝盈鸿利收益、宝盈资源优选6只基金均为四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9席为公募基金,相比三季度末增加了4席。

  本周四公布年报的阳光电源也被基金大举增持近16个百分点。四季度末,尽管阳光电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基金股东数相比三季度末变化不大,不过持股数却明显集中,嘉实服务增值行业、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等7只基金合计持有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达31.73%,而三季度末6只公募基金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2.78%。其流通股东总户数由三季度末的6900余户降至四季度末的5900余户,筹码集中度上升。

  同样在本周四公布年报的津膜科技也获得了基金的大举增持。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有7席为公募基金,其中易方达价值成长在三季度末的基础上加仓了84万股至675万股,而国泰金牛创业、交银成长等6只基金则为新进,且持股比例远远高于三季度末的基金股东持股比例。津膜科技的股东总户数为7700户左右,相较三季度末减少了2700余户。

  重仓股 洗牌或加速

  年报进入密集公布期,个股被增减仓的具体情况也日益清楚。不过,在大盘震荡背景下,尤其是本周后半段,个别创业板股洗牌更明显。周四沪指下跌1.31%,而创业板跌幅达3.31%,三诺生物、华平股份等基金重仓股跌幅领先;周五,在优先股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沪指上涨2.72%,创业板则勉强翻红,维尔利、卫宁软件等基金重仓的个股跌幅居前。而由于大部分股票基金配置重点仍在创业板上,因此这两日净值受到拖累,周四多只基金跌幅超过3%。

  不过,尽管无法判断基金会不会大规模撤出创业板,但重仓股的洗牌却是有可能的。以三诺生物为例,该股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该股被基金明显增持,且股价也一路走高,并于本周盘中创下新高。不过,在本周四其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最多或下降三成之后,在大盘低迷背景下,该股低开低走并迅速跌停,成交额也较前期明显放大。不排除部分机构竞相落袋为安而出现相互踩踏的情形。同样被重仓的顺网科技[微博]近期也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下跌走势。去年四季度末,该股的基金基金持股比例为21.66%,相比三季度末略有所下降。尽管年初其走出了一波反弹走势,不过该股年报披露预计一季度业绩最多或下滑25%,此后走势不温不火,本周四该股也同样逼近跌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视频:彭丽媛见米歇尔称一见如故
  • 体育欧冠曼联PK拜仁 皇马战多特 巴萨遇马竞
  • 娱乐马伊琍微博说漏嘴 松口承认二胎是女儿
  • 财经惠州已成鬼城 政府人士称还得继续卖地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奥巴马女儿就读的美国顶级私校(图)
  • 王本国:IPO梦魇不改强者恒强的风格
  • 谢百三:优先股谁要呢?多是昙花一现
  • 淘气天尊:优先股试点并非天大利好
  • 徐文明:绝地反击 看多时机仍没到
  • 钮文新:结构调整将导致中国经济脱轨
  • 张化桥:咱们的财富在哪里?
  • 沙黾农:我的10条救市建议
  • 叶檀:以小崩盘扼制大崩溃
  • 徐斌:限制大城市规模的规划注定输
  • 周展宏:阿里IPO估值或低于千亿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