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基金公司强势减仓

2014年03月01日 11:47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本周市场大幅下跌,基金仓位也随之下降,未能延续前期持续加仓趋势。不过,基金的减仓幅度较为微弱,剔除被动变化影响后,主动操作微弱。

  股基仓位降至85.05%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20日-27日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本周小幅减仓。在439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有198只基金主动性增仓,占比约为45.10%,其中有7只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2%,没有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5%。减仓基金方面,241只基金主动性减仓,其中34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2%,4只基金减仓超过5%。

  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05%,相比前周下降0.93%;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04%,相比前周降0.98%;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1.38%,相比前周降1.2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5.83%,仓位存在被动降低。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变化微弱。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股票仓位同样有所下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38%,相比前周降0.99%;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6.51%,相比前周降0.51%;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1.12%,相比前周降0.55%。

  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均有所下降,小型基金的减仓幅度最大。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4.18%,相比前周降0.70%。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3.74%,相比前周降0.88%。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18%,相比前周降1.15%。

  基金仓位水平分布状况变化不大: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42.45%,相比前周增加2.68%;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3.39%,占比减少2.01%;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6.44%,占比微降0.34%;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6.10%,占比降低0.68%。

  中小型基金公司减仓猛烈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减仓操作占据主流,但仍存在一定分化。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整体减仓幅度略大,嘉实、华夏、博时、广发、易方达等整体变化不大;本周减仓幅度较大的以中小型基金公司居多,如天治、泰信、农银、金鹰等。整体呈现增仓的公司数量较少,增幅较大的有纽银、浙商、宝盈、华泰等。从具体基金来看,减仓幅度较大的多集中在周期性行业配置较重的产品,增仓幅度较大多为主题性基金及大消费配置较重的基金。

  具体到基金产品,宝盈核心净加仓2.50%,是加仓幅度最高的基金;纽银新动向和银河创新分别以2.46%和2.35%的净加仓幅度紧随其后。减仓基金方面,金鹰优选、天治优选和泰信蓝筹分别以9.52%、7.22%、6.21%的减仓幅度位居减仓前三名。

  “尽管近期资金价格维持低位,但房地产调控升级、流动性趋紧、经济超预期下滑等核心因素不确定性明显增大,这使得基金仓位操作重归谨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这是基金本周仓位如此变动的主要原因。记者 陶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星星》欧美遭冷遇:感情戏太纯洁了!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凯恩斯:推蓝筹股T+0会坑了股民
  • 姚树洁:房价下行不是人民币贬值主因
  • 江濡山:海外华文媒体开始“挺习”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