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政策之靴落地 资金潜伏三大热点

2013年12月11日 0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12月10日,备受关注的2014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首次定调来年经济工作计划的重要会议,市场对其充满期待,但当日上证指数微跌0.03%,报收2237.49点,再度收出“十字星”。这已是大盘第四个窄幅震荡日了,继12月3日、4日两日,上证指数拉出两个长长的大阳柱之后,市场似乎进入“冷静蛰伏”期。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沪上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士表示,“资金布局已完成,在等待预期中的政策落地。”

  “三中全会勾画改革蓝图,经济工作会议探讨2014年的改革实务。”上述私募机构人士坦言,早在12月初,资金便随着斯时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潜伏到有关板块,只待政策落地时的“发令一枪”。

  预期板块的前期暗涌

  事实上,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基本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精神是稳中求进,改革挂帅。

  “改革将是2014年经济工作重点。”一家自今年9月以来便一直致力于布局新土改板块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而在政治局会议提前预热之下,相关预期板块已提前暗涌频现。12月3日、4日,沪指接连收出大阳,更在4日当天站上2260点的近期新高。

  “12月初,首先,农业板块率先起航,敦煌种业(600354.SH)等龙头股的强势大涨引爆农业板块;其次,由于当前雾霾天气持续严重,有预测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再次聚焦到环境污染上来,环保与PM2.5概念再次腾飞;最后,具有实质性改革题材的板块也重拾升势,如土地流转、传媒板块再次大涨,同时,随着国企改革首个细则——上海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使上海地方股以及涉国企改革股集体爆发。”上述沪上私募机构人士坦言,从近期的有关板块“暗涌”痕迹可以看到早在政治局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空当前后,主流资金均在预期中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受益股上集中完成了布局。

  与三中全会召开前的市场表现类似,完成布局的资金静待政策在“预期”中逐步出台。

  “因为对于政治局会议之后两个礼拜内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间表有所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正式发布之前的时间,对于布局资金而言都是潜伏‘静默期’。”上述私募负责人坦言。

  “生态农业”、“新土改、城镇化”、“国企改革”成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对数家研究机构以及私募资金进行采访之后获悉, “生态农业”、“新土改、城镇化”以及“国企改革”成为了受资金最为关注的三大热点。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开幕,在其之后即将发布的2014年1号文件也成为市场焦点。

  “我们认为过去几十年农业粗放式发展正在面临质与量双方面的考验,2014年一号文件预计将有重大方向转变,也将指明未来农业生产方向。”华创证券研报指出。

  “预计‘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将成为2014年一号文件重点。”申银万国[微博]撰文指出。

  申银万国同时指出,可从“生态农业”和“新型农业体系”两个角度布局2014年一号文件的热点板块。

  从结合生态农业的实现要素方面看,一是包括生产低毒高效农药、化肥,可降解膜及节水灌溉设备等厂商;二是开展循环经济,实现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企业;三是“低投入,高产出”,进行育种技术、饲料研发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四则是土壤修复及检测企业。

  而从新型农业体系建立的角度看,一是受益土地流转加快,企业可以扩大农业经营,或是拥有农地、林地资源的企业价值重估。二是受益经营规模化的农机企业,以及受益农村金融改革,持有农商行的企业。

  而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与规划的重要性,并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也被认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有传言称新城镇化的细则将在12月下旬出炉。”沪上一家券商研究员坦言。

  与城镇化细则出台传言类似的还有首个国企改革方案的出炉时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海国企改革方案发布的日期或将为12月17日。而自12月以来,上海国资股走势就已非常强劲。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