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资金热抢RQFII做多A股

2013年11月30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中旬以来在境外上市的RQFII持续获得净申购,成交量和规模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刘田

  作为境外资金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新渠道,在境外上市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11月中旬以来持续获得净申购,成交量和规模都有不同程度增长,成为境外资金做多A股的重要方式之一。

  从11月6日上市首日至11月27日,作为首只在美国上市的直接投资于中国A股的实物ETF——db 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经从1.08亿美元增加至1.64亿美元,增幅约5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仅1.29%。

  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公布的ETF成交量来看,在11月18日沪深300指数达到近期高点时,该ETF的成交量也创出上市以来最高。

  db 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是目前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在美国市场推出的RQFII产品,该产品由嘉实国际与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合作发行,嘉实国际负责该基金在中国的全部投资运作,包括投资、交易、券款交收等。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则负责该基金在美国的募集销售以及日常后台运作。

  RQFII自2012年初开始在香港市场展开试点业务,试点之初中国证监会仅允许在香港境内发行产品。2013年,开始允许RQFII资格持有人在除香港以外的地区发行产品、募集资金。目前香港市场主要的RQFII—ETF产品包括华夏沪深300ETF、南方东英A50ETF、南方东英中华A80ETF以及华夏中华交易服务中国A80ETF。

  根据Wind数据,香港上市的华夏沪深300ETF在11月15日的份额为34920万基金单位,而11月22日增加至39885万基金单位,份额增加幅度达到14.21%。如果按照其间23.92元的交易均价计算,预计有约11.87亿元流入A股市场。从11月25日至11月28日,基金份额并未出现明显增加,不过以人民币交易的华夏沪深300指数ETF(83188.HK)最近一周都出现了0.15%~0.2%左右的溢价。

  而南方东英A50ETF的份额则从11月14日的24.67亿基金单位增加至11月28日的25.68亿基金单位,南方东英中华A80ETF份额从1620万基金单位增加至1830万基金单位,目前两只ETF也都处于轻微溢价状态。

  不过,在境外上市的RQFII-ETF都面临RQFII额度的问题。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1月18日宣布,南方A50获批的185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于11月18日已绝大部分售罄。

  除了美国和香港市场外,2013年2月,南方富时中国A50ETF与华夏沪深300ETF还以日本存托凭证形式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为日本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每日结算的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流动性产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12306网站购票正式支持支付宝 无手续费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刘远举:疯狂的产业园区建设是为什么
  • 张捷:土增税到底应缴未缴多少
  • 谢作诗:工业化城市化之路必须转型
  • 屈宏斌:过早去工业化很危险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 耕地粮食够吗
  • 谢百三:技术派高手看涨A股牛市
  • 吴玉慈:养儿防老到养儿爱老?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