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抢跑A股续写跌势 私募空仓等候风险释放

2013年11月09日 01:12  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 深圳铭远投资总监韩跃峰称,在这波下跌行情当中,有不少好股票也遭遇了错杀,随着市场进一步下跌,将逐步迎来一个布局明年的好机会 ]

  “下跌还远远没有结束。”陕西私募人士张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自己从前两周就开始空仓观望,虽然每次市场有小反弹的时候都会有所动心,但往往第二个交易日就会发现市场重心其实都是在持续下移当中,本周的走势让A股下跌态势越发明朗。

  维稳难改A股下跌趋势

  上周大盘好不容易停下了下跌的步伐喘喘气,但在本周,震荡整理的态势很快就随着周三市场的冲高失败而宣告结束,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

  从本周盘中表现看,石化能源改革板块、海洋经济板块以及天津自贸区板块陆续有所表现,但却很难维持。与此同时,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弱势,新兴行业资金进一步出逃,在三中全会召开前这一周,市场明显降温。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106.13点,本周累计下跌2.02%;深成指收于8155.40点,本周累计下跌3.51%。两市本周日均成交金额则出现小幅下降,沪市从上一周的910.8亿元下降至742.6亿元,深市则从上一周的997.2亿元下降至838.6亿元。

  “在三中全会之前,市场还是有维稳的意图。” 深圳市铭远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韩跃峰对记者说,从本周市场的走势看,虽然连收了三根小阴线,但是盘中还是有支撑的力量,只是资金出逃的态势太明显,最终维稳也难以抵挡市场进一步的下跌。

  韩跃峰指出,由于此前市场对三中全会可能会推出的产业政策都有较高的预期,而对于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市场前期则是预期不足,这一轮市场的下跌其实就是对会议中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的反应。比如李克强总理“再多发票子就有可能导致通胀”的言论,以及银监会可能出台“9号文”收缩理财产品的传闻,都令市场不寒而栗。

  “本来到了四季度市场资金面都是比较紧的,再加上这些对资金面不利的消息,市场反应就更大了。”韩跃峰说。

  年底前市场或难现转机

  “市场整体至少还会有10%的跌幅。”张亮说,这波行情本身是由创业板引发的结构性行情,随着创业板指数见顶,市场整体的反弹也将宣告结束,近期一些业绩好的白马股也出现了较大的调整,说明整个市场已经处于弱势,盘中虽然偶尔有些支撑力量,但市场重心其实都是在逐步下移的,下跌的趋势已然形成。

  张亮指出,随着三中全会的召开,市场下跌可能进一步加快,而由于年底市场资金面都比较紧张,在12月底之前如果没有利好消息,市场很难有资金入场,也就是年底之前A股都难有机会出现。

  韩跃峰则指出,现在外围市场也有一些不利的消息制约A股表现。他表示,美联储债务率已经面临瓶颈,未来美联储肯定会缩减QE,此前市场一直预期今年内不可能收缩,但是从现在看,时间可能会提前到今年12月份或者明年年初。而海外市场已经反映了这一信息,市场的风险偏好在下降。“之前市场已经把这个因素慢慢淡化了,但如果真的缩减QE,现在欧洲又在降息,美元进一步走强,带来的金融动荡是难以预判的。”韩跃峰说,这样的局面对A股也是不利的信息,市场压力比较大。

  “维稳的力量就算现在撑得住,到三中全会一结束,也没有更多的理由来维持这个市场。”韩跃峰说,到了11月中下旬,市场又将面临资金面的压力,资金不配合、外围环境不好,再加上一些不利的货币政策以及对明年的经济预期也在降温,市场的压力与日俱增。

  据韩跃峰透露,当前其管理的几只信托产品也已经处于空仓状态。

  万家基金也指出,对于年底前的短期行情,可能是风险进一步释放的过程,风险防范是第一要素。目前权重股的估值较低,指数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但前期涨幅过大板块的调整将持续。

  但同时,万家基金表示,未来A股市场的主题将围绕改革,投资者急切地高估了改革对短期行情的影响,而往往低估了改革对长期的影响。未来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企业盈利水平提升,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提高,资本市场将有较好的回报机会。但同时,改革受益的不可能是全部行业和企业,股市依然是结构性分化。如果改革的决心坚定这一前提假设成立,则明年的行情或将乐观。

  关注错杀股机会

  虽然目前处于空仓状态,但韩跃峰指出,在这波下跌行情当中,有不少好股票也遭遇了错杀,随着市场进一步下跌,将逐步迎来一个布局明年的好机会。

  “布局还得看市场下跌的幅度,如果没有特别的信号的话,12月底或者明年年初会是一个布局的时机,因为一般过了年底市场资金面都会转好。”韩跃峰说。

  韩跃峰指出,其中医药股在这波调整当中杀跌比较厉害,反商业贿赂、反腐等不利消息再加上资金面的问题,不少医药股现在跌得比较透了,已经有一些不错的品种可以选择。另外,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也有一些实实在在有订单又有业绩的公司,这些股票在这轮跌下来之后也是机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MVP榜:詹姆斯榜首 CBA广东53分胜四川
  • 娱乐传张学友移情女助理 住张妈豪宅逼走正宫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薄瓜瓜最艰难一年是如何度过的(图)
  • 读书皇宫婚前性教育:谁是皇帝第一个女人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谢百三:改革后为何贫富差距这么大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向及路径
  • 洪平凡:欧美央行的堂吉柯德精神
  • 马光远:作秀式调控是房地产紊乱之源
  • 陈永昌:中国养老面临五个独特问题
  • 徐斌:本周末决定中国未来十年命运
  • 端宏斌:一篇文章搞懂中国的房价
  • 张捷:美联储QE政策前景及影响分析
  • 刘杉:促改革将替代稳增长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