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期待中国版401K计划 推出条件渐成熟

2013年10月26日 02:09  证券日报 

  养老金体系建设方面要做到 “做得实、管得住、有回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目前,蓝筹股及ETF的估值水平更加成熟,对股票市场的净化工作也有所提升,而且正处于引入增量资金的窗口期,所以中国版‘401K计划’推出条件已日趋成熟。”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01K计划’用延缓税收优惠的手段,使大量资金非常稳定且源源不绝地进入市场,长期的资金来源得以保证,而且退休资金的性质也从社会稳定的高度,保证了让投资赚钱的思路的彻底转变。”

  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3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有关养老金等长线资本入市、培育中国版“401K计划”的有关讨论又再一次进入到公众的视线。最新数据显示,1-9月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23198亿元,同比增长13.7%。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指出,“美国80%的家庭通过养老金参与了美国的资本市场,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美国经济的股东,这一制度安排也成为了美国和其他几十个发达国家社会稳定最重要的基石之一。”

  “拒绝养老金入市是不理智的,而急于把养老金弄到股市里来也不切实际。至于说把养老金入市与解决股市低迷问题联系起来,指望养老金担任‘解放军’,入市以后能够帮助广大股民解套,那么这不但是一厢情愿,更是有点想入非非了。”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表示,在养老金入市问题上,人们应该持一种谨慎乃至保守的态度,才是比较妥当的。

  在养老金体系建设方面,祁斌认为未来要做到 “做得实、管得住、有回报”:第一,要能做实个人账户,补足亏空;第二,要能管得住,这就需要一个透明、有监督的养老金管理制度安排;第三,能够有回报,这就需要运用资本市场的各种工具进行科学投资,要根据各个支柱不同的风险偏好,对不同性质的养老金做出不同的投资安排。

  桂浩明认为,从市场角度出发,化解股市低迷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调整供求关系,形成有利于中长线资金操作的氛围。只有这样,养老金等长线资金才会愿意入市,才能够达到各类投资群体实现多赢的目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李娜小组赛三连胜 首进WTA总决赛四强
  • 娱乐张曼玉疑整容回春脸变紧 乐当包租婆
  •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
  • 科技三星陷维修危机:字库门后销售待考
  • 博客蒋方舟:写作记录本身即已是反抗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
  • 尹中立:从京七条看房地产调控新思路
  • 陈季冰:谁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谢百三: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林采宜:监管创新是自贸区成功的保障
  • 周彦武:这次钱荒央行不会再放水
  • 马光远:北京低价自住房恐成腐败高地
  • JohnRoss:印度不会是反华联盟附庸
  • 周彦武:银行存款不再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