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吸引力未减:老乡老外调仓各有玄机

2013年10月19日 03: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主题投资盛宴在本周似到散场之时。险资并不恋战,正借势调仓换股布局来年。“未来几年的重点攻势都会围绕成长股展开,每次下跌都是沙里淘金的好机会。”任职某保险(放心保)资管公司的投资经理杨力已开始着手更新股票池。

  就在这当口,海外资金对A股的热情重燃,氛围和去年底那次短促的蓝筹行情极为相似。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尽管方向不同,但“老乡”和“老外”对A股的态度都十分积极。

  险资调仓正当时

  分享过改革主题投资盛宴,本周杨力再次转战成长股,调仓换股以布局跨年行情。“从中长线来看,成长股行情并不会轻易终结,因此为明年投资布局的重点仍在成长板块。”

  16日A股遭遇踩踏事件,尤其是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下跌尤为惨烈,杨力今年操盘的账户主要布局在成长股,收益率立刻跌去几个点,公司内部排名也掉了一位。

  每次大跌之后,市场都会流传成长股到顶的判断,不过杨力对这种“狼来了”的传言并不放在心上。“目前来看,创业板指下轨应该在1300点附近,只要不破下限,上行通道依然成立。”

  杨力对成长股投资的笃定,不仅来自对经济结构转型和新兴产业趋势初步明朗的基本面判断,更来自他对当前市场资金特点的认识。

  “这轮主题投资板块的飙涨足以说明资金做多的热情有多高。由于经济转型致使传统行业面临增长压力,逐利资金必然会跟随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赚钱心态一定会压过恐高心理,所以只要成长板块回调,必然会有资金再度入场。”杨力说,“就是苦于没有做空工具,否则今年业绩是现在的两倍。”

  本周借着创业板三季报预告落幕,杨力着手大换仓,大手笔减持了科技、传媒等板块,今年以来这些品种贡献的收益已足够丰厚。“它们是部分机构集中持仓的品种,抱团取暖到年底,遭遇基金收官之战,就会变成相互踩踏,提早减掉也安心。”杨力说。此外,三季报预告不达预期的假成长股也是减持重点。

  未来几年都打算立足成长股投资的杨力,在减仓同时,随即划定出部分重点领域,要求研究员从中优选一些业绩确定增长,能够消化高估值的公司进入股票池。

  “比如环保板块,在政策支持下,一些公司明年的订单数量都可以确定,业绩增长不是问题。”杨力分析,健康医疗、商业零售、装饰家居等轻资产行业,很容易通过嫁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来提升竞争力,因此也是关注重点。此前借着三中全会临近引发的改革预期,主题投资风行。围绕自贸区、土地流转、环保、二胎政策以及金改、国资改革,各路资金汹涌而至,杨力也积极参与其中。“这轮炒的是概念,快进快出。三中全会后,一部分改革措施会逐步兑现。因此,四季度的投资机会还会在创新和改革的领域内轮流转。”

  外资再燃激情

  和国内险资积极操作的热情相比,海外资金的表现极为慢热。时隔数月之后,Richard再度北上调研。这家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员在今年三季度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空闲状态。“主要是大boss看不懂这波A股所谓的成长股行情。”

  在Richard这样习惯香港市场的投资机构看来,A股今年的很多牛股并不具备投资价值。“流动性不太好,市值低于100亿元,业绩不确定。”与杨力所代表的险资相比,Richard所在的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更愿意投资业绩能持续稳定增长的蓝筹股。

  Richard所在的公司拥有总计十几亿元投资A股的QFII和RQFII额度,不过由于“看不懂”A股,其管理的A股基金表现惨淡。这种情况在QFII中具有普遍性。今年前8月,QFII中国A股基金的平均亏损达6.81%,与国内基金平均7.13%的业绩差距异常明显。

  但最近这一局面开始出现变化。“受不断转好的经济数据提振,9月以来,客户对于A股的咨询量有明显增加,感觉海外资金对A股兴趣大幅提高,尤其是对银行、汽车板块兴趣极大。”香港一家主要为欧美资金做投资顾问的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表示。

  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华南一家资源型公司高管透露,近日刚刚接待了一批香港过来的机构调研人士。

  而上一次接待海外机构调研,还是去年四季度的事。这一现象得到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的佐证:“在2012年11月和12月,调研的海外机构特别多,大部分是国外的主权基金、500强企业年金等机构,来访的目的在于寻找投资A股的顾问。”

  风格切换存疑

  尽管方向不同,但无论是本土还是外来资金,对A股的态度都十分积极。Richard表示,由于公司刚刚申请到新的RQFII额度,Richard的公司还筹备再发一只投资A股的主动型RQFII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诸多海外机构已有加速进场迹象。央行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约1600亿美元,创2011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季度增幅。有分析认为,现在流入中国的美元资金主要来自投资者,他们是跨过种种资本管制后将这些美元带入中国的。

  QFII大宗交易数据似乎亦能印证上述判断。数据显示,今年9月,QFII席位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多达80次,共耗资34.2亿元,揽入2.4亿股银行、券商、保险等蓝筹股。

  由于海外资金意在蓝筹,再加之包括险资在内的机构调仓换股引发的估值切换效应,这是否会引发四季度A股风格转换?

  有持续关注外资的研究人士指出,与此前香港市场外资机构曾频繁减持内地银行股不同,最近一个多月已有十几家具备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在频繁增持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内银股,近期外资机构对于内银股的评级也在向好。去年抢蓝筹场面仍历历在目,也许A股会再来一次短促的金融地产蓝筹股行情。

  不过,有国内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在底线思维下,经济骤然失速概率很小,可控式降速之下进行“调结构”是主旋律。市场会引导社会资源向那些改革和创新的高效率领域配置,政府也会积极做好预期引导和政策配合,因此未来的配置主线是成长股和改革受益股。

  对于周期股,杨力所在的保险机构也认为“没戏”。“今年保7.5%目标已经基本完成,四季度政府仍聚焦调结构。到了明年,经济年度增长目标可能再下台阶。因此,周期股不存在大的投资机会。”杨力说。

  (中国证券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彭阳一家七口被杀
  • 体育中国赛湖人26分负勇士 丁俊晖印度赛夺冠
  • 娱乐陈坤贺周迅39岁生日 曝对方仍是单身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心理学家:国人为何喜欢随处丢垃圾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国考最热职1886:1称炮灰集中营 国考报名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
  • 周彦武:明年美债铁定违约
  • 叶檀:房产中介是楼市替罪羊
  • 徐斌:我们的命运现在美联储手中
  • 张化桥:中国银行业产能过剩
  • 刘杉:人民币再启升值周期
  • 安邦:中国应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