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题材掩护大小非套现 减持再创新高火电业逆市增持

2013年09月29日 16:36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刘晓旭

  9月份,产业资本减持市值再创新高。在题材、概念横飞下,“大小非”们疯狂套现。虽然9月份股东增持信心不足,但火电公司的集体被增持也算是一个“亮点”。

  题材掩护下“大小非”疯狂套现

  截至9月27日,共有293家公司合计减持13.93亿股,套现市值为148.56亿元,与8月份201家公司合计减持8.03亿股、套现市值93.12亿元相比,“大小非”本月继续疯狂减持,其中不排除10月份三季报即将公布前减持行为将受“窗口期”约束的原因。按照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这一规定令不少有意减持的大股东将减持计划安排到9月份,从而助推了本月的减持高潮。

  从减持情况看,被减持对象主要集中在通信、计算机、电器制造业、零售业等行业中。减持市值过亿元的公司达44家之多,其中向日葵套现市值高达11.43亿元左右,居于榜首;从板块来看,依然集中在中小企业板中。在293家被减持公司中,深市主板公司有25家,沪市有47家,中小板公司有133家,创业板公司有88家。中小公司依然是被减持的主力,221家中小公司被减持了8.50亿股,套现资金为96.70亿元,占总减持资金的将近七成。

  有意思的是,在炙手可热的“自贸区”题材下,产业资本趁机夺路而逃,比如长江投资华贸物流等。长江投资第二大股东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在8月16日至9月6日减持了760万股公司股份,涉及资金8392万元,本次减持后,武汉经济发展投机集团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再度减持;另外,百货板块的合肥百货海宁皮城新世界永辉超市;电器行业的阳光电源中元华电;机械制造业的金通灵隆华节能;还有互联网金融业的恒生电子等前期涨幅居前的公司均遭到了相关股东高位套现。而钢铁行业的泰复实业西藏矿业等公司也是在被减持之列。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在蓝筹股题材化的背景下,部分业绩、前景都不明朗的周期行业股票,也凭借各种题材刺激而大幅走强,比如商业零售、工程机械等行业。这种并不理性的上涨给大小非提供了难得的跑路机会。”

  另外,创投公司本月继续套现。当升科技、向日葵、新北洋日海通讯、长江投资、华录百纳、阳光电源等公司先后被创投公司减持。其披露的减持原因多为“因业务发展需要资金”。在8月27日占总股本65.38%的向日葵限售股解禁后,产业资本卖盘蜂拥而出,包括实际控制人在内的5位股东7次减持2.24亿股,减持市值高达11.43亿元。公司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刚解禁就迫不及待地套现,而第二大股东香港优创国际投资集团则更直白:“主要是收回投资获取投资收益。”

  火电行业被增持力度最大

  截至9月27日,共有63家公司的股东增持了1.86亿股,增持市值为14.80亿元,相比8月份38家公司被增持1.91亿股、增持市值13.74亿元相比,增持动力依然不足。被增持的行业主要是电力、房地产、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中。其中,增持市值过亿元的只有力合股份华丽家族内蒙华电尤洛卡4家公司。

  热电公司是本次增持最多的行业。据东莞证券[微博]分析,从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来看,1~8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6.4%;单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3.4%,其中火电发电量增长19.15%,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0.14%。而目前煤炭价格低位运行,预计火电的需求将保持上升趋势。特别是在煤电一体化的推动下,进一步加大了火电公司的成长空间。其中增持最多的内蒙华电获得了北方公司持续增持,其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而乐山电力被乐山国资和乐山产权增持的原因则是“看好地方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看好乐山电力的发展前景”。类似公司还有广安爱众凯迪电力等。

  在增持公司中,力合股份因控股权之争被增持最多。其中,9月2日至9月12日,珠海铧创投资、珠海金控股权投资基金、深圳铧创股权投资基金共计增持该公司股份1742.50万股,涉及资金2.59亿元。而力合股份就在大股东发生控股权纷争之时突然停牌,宣布筹划重组,令市场疑窦丛生。

  对于增持股的机会,多位分析师一致推荐“传媒板块”。大家认为,进入10月份,停牌的传媒龙头乐视网省广股份奥飞动漫掌趣科技等即将复牌,随着这些公司重组并购情况明朗化,或存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悦博专题:该怎样对孩子说“性”?
  • 读书古代官员怎么上班和休假
  • 教育小升初揭秘:共建生背后不为人知的事实
  • 石建勋:上海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
  • 金岩石:创业板独立条件已成熟
  • 周彦武:上海自贸区就是个怪胎
  • 洪平凡:世界需要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 JohnRoss:中国经济成就乃世界之最
  • 安邦:对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不应高估
  • 周彦武:房地产崩溃后的中国
  • 罗天昊:人口逆转将重创城镇化战略
  • 江濡山:中国经济改革的根本出路在哪
  • 刘石:创新能力缺失必然导致高库存